安联投资:推动ESG尽责治理

2021-03-05 14:35:22 和讯基金 

  2020年参与全球10,183场股东大会, 关注薪酬、环境与气候及人权议题, 在72%会议中对至少一个议程项目投下反对、保留或弃权票

  新冠肺炎疫情重新唤起全球对于可持续投资的重视,更进一步成为推动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的关键推手。有鉴于薪酬相关提案在2020年仍为全球争议较大的领域,安联投资近年来持续聚焦在检视投资对象的企业薪酬、如何提升董事会运作的健全性、倡议推动股东提案权,并且大力支持股东在环境、气候及人权相关领域的股东决议等议题。

  全球主动式资产管理业龙头安联投资近日发布2020年针对逾10万个由股东及企业管理团队所提议案进行投票行为的年度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在企业治理标准仍存有不小的差距。英国在企业治理标准上已连续4年保持领先地位,日本及美国则相对落后。

  根据统计,安联投资在2020年内总共参与全球共10,183场股东大会(2019年为9,532场),并在72%的会议中(2019年为77%)对至少一个议程项目投下反对、保留或弃权票,以及对于23%的决议(2019年为24%)表达反对的态度。

  上述数据和参与投票会议数量的增加,皆展现安联投资在此领域的高度活跃性、全球一致的尽职治理准则,以及藉由细审视每一个提案,表达对于被投资公司无法符合期待、履行其应为客户利益而行事义务等相关提案,投下反对票的意愿。

  安联投资全球可持续暨影响力投资总监Matt Christensen表示:「代理投票不但在我们的尽职管理流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对于安联投资作为一个主动式资产管理者的角色也至关重要。我们的投票是针对一整年研究以及持续与公司对话互动的成果,并使我们可以藉由投票来向公司保证及强调我们的观点与期待,保护与增进客户的利益。」

  2021年对公司薪酬政策的实施带来考验

  该报告指出,在2020年,薪酬相关提案持续为全球争议较大领域。过去一年,安联投资对49%相关提案投下反对票(2019年为48%),主要原因在于相关计划缺乏确切具挑战性目标,以及在绩效KPI与实际目标上的透明性等问题。

  截至202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安联投资已调整其代理投票指导原则,并特别针对企业若收到大量来自政府补助、大量裁员或非出于监管机关规范而削减股息等情事时,对相关提案逐一审查。

  Matt Christensen指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代理投票及与公司互动带来的影响,2021年对落实公司薪酬相关政策将会是考验,特别在目标设定、绩效股计划,以及确保相关薪酬计划可以真实反应疫情对总经环境带来的变化等面向。

  降低环境与社会风险

  对安联投资来说,在环境以及社会方面议题的投票是尽职治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该报告指出,在2020年间,安联投资展现对相关股东决议的强力支持,包括支持九成的改善气候变迁、可持续相关提案,以及百分之百支持关于小区环境影响的提案。除此之外,安联投资也高度关心人权议题,投票支持约95%的相关提案,其中含括改善公司内人权标准或政策等任何此领域内的项目。

  提升董事会素质(推广与促进高质量的董事会)

  报告也指出,尽管在董事相关的提案投票数据略有降低(2020年为26%;2019年则为27%),安联投资对于维持一个健全且平衡的董事会仍持续有高度的关注,其中包括过度兼任问题,并针对几间董事会或委员会因较长任期、或身为大股东代表而缺乏足够独立性的公司投下反对票。我们完全支持公司治理相关的股东决议、百分之百支持所有要求独立董事会主席的提案,并对于改善被投资公司治理实践、强化股东权益的股东提案皆表支持。

  2020年安联投资对管理团队所提议案投下反对票的比率(依市场)

英国 5%
瑞典 9%
中国 12%
西班牙 14%
芬兰 16%
德国 17%
瑞士 18%
中国台湾 18%
比利时 19%
法国 20%
中国香港 28%
意大利 34%
美国 34%
日本 41%
 

  2020年安联投资对于薪酬相关议案投下反对票的比率(依市场)

英国 12%
瑞典 21%
日本 22%
瑞士 23%
法国 26%
德国 26%
比利时 38%
西班牙 39%
芬兰 46%
意大利 47%
中国台湾 69%
中国 70%
美国 74%
中国香港 89%

  2020年安联投资对于董事相关议案投下反对票的比率(依市场)

英国 5%
比利时 13%
中国 13%
芬兰 13%
瑞典 13%
西班牙 15%
瑞士 15%
法国 18%
德国 19%
中国台湾 25%
美国 29%
中国香港 37%
日本 44%
意大利 50%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