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场内明星基金经理也栽了,居然都拿了跌幅榜冠军!

2021-03-05 11:33:13 和讯名家 

 

今日市场再次上演拉指数,跑个股的策略,当然这个策略做得没有以前那么明显了,显示掩护主力撤退的资金也开始力不从心了,估计就是连续大跌,把大家的信心跌没了,所以抛盘就越来越多了。

在上证指数仅下跌了2.05%的情况下,一众股票却跌得面目全非。今日足足有699只股票的跌幅超过了3%,而涨幅超过3%的股票仅为251只,而且很奇特的是,在这些涨幅超过3%的股票中,有不少的ST类个股。通常快到披露年报的最后时候,有人摘帽有人摘牌,不管哪种情况,都是一个涨字!因为估计要摘帽了,当然是大利好,涨跌幅可以放宽了。而如果要摘牌了呢?提前知道不妙的庄家也会通过拉高股价,吸引市场上一些喜欢盲目跟风的投资者,达到高位出货的目的。

今日最令人感慨的是,去年、甚至今年春节前还令投资者无比追捧的明星基金经理,在几天持续下跌的行情中,瞬间被持有人秒成“渣”。当然,这也与这些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跌幅过大有关。

关于场外的基金大家或许已经知道了,但是今日最新的场内的情况还没人说,而场外基金的净值则要今晚很晚或是明天才有数据,所以我们先对场内明星基金经理的情况做个先睹为快。

今日,广发大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162703)可是在场内全部LOF基金中,跌幅排名第二,但是考虑到跌幅第一的是一只指数基金,所以今日在场内LOF基金中,且为主动管理的基金中,刘格菘拿下了倒数第一的名头——一日之内跌幅达到了5.62%!更令人失望的是,在牛年短短11个交易日中,这只基金的跌幅已经达到了16%!

让刘格菘这只名基跌得这么深的原因,就是其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的个股基本上全部来了个暴跌!比上个季度加仓4.1%的亿纬锂能(300014,股吧),今日居然大跌11.8%,通威与隆基这两只光伏龙头股居然都下跌9.5%左右!这两只股票还好他略为减仓了0.17%,医药股方面,康泰生物(300601,股吧)、泰格医药(300347,股吧)与健帆生物(300529,股吧)的下跌幅度在5%左右。今日其前十重仓股中,惟一没有下跌的是吉宏股份(002803,股吧),但是只上涨了0.76%,实在是拉不住前九大个股的下跌。

不过老实说,刘的重仓行业配置还是比较均衡的,所选个股的经营质地还不错,但是泰格医药感觉四季度加仓四个点似乎有些问题,这家公司1月28日公布的年报预告显示,其去年扣非净利润仅增长了约25%,但这只股去年已经上涨了157%,股价可以说是已经严重透支了,加上估值按扣非的净利润来算的话,已经高达140多倍了。这样的股不赶快减仓就算了,还加仓?

当然,公开信息是1月底才出来,但是基金调研应当能对全年的业绩有个大概的判断吧?

另外一位名气也很大的基金经理刘彦春,在今日成交量超过20万手的LOF基金中,以下跌4.27%的成绩排名第一!之所以要加上成交量,是因为影响的人比较多,加上刘彦春的资历也比较老,在市场上被很多投资者看好。

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鼎益(162605)之前也一直表现相当稳健,所以在市场上也是名头响亮,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成就他牛基的股票基本上就是白酒股。而这回白酒股似乎走到了尽头,因此他的基金跌得也是比较猛的,牛年以来的跌幅已经超过20%,比他的小本家刘格菘的成绩还要差一些。

刘彦春似乎只看好消费股,去年四季度加仓了伊利股份(600887,股吧)与迈瑞医疗(300760,股吧)。事实上,刘的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上没有什么变过,从去年6月底到12月底,只是把美的集团从十大中剔除,换进了原本就是第11的伊利股份。其一直看好的晨光文具(603899,股吧),刚进入新年,就迎来了实际控制人与高管的闪电减持:在公告发布后仅短短10天,就完成了占总股本1.99%的减持。该股在年后从最高点100元下跌到今日收盘的73.21元,相比年前跌幅达到了25%。

而在成交量超过百万手的基金中,兴全合宜与兴全趋势今日双双下跌超过3.2%,在主动管理的LOF基金中也是名列冠、亚军了。这两只基金的经理,一个是谢治宇,另一个是董承非,也全是明星基金经理。不过,这两位基金经理还是相当稳阵的,只是今日的跌幅大了一点,如果考虑节后的行情,一个下跌了不到10%,另一个只有1%多一点,在大盘如此恶劣的情况下,还是表现相当出色的。

可以说,在疫情全球开始受控,企业经营情况都在好转的情况下,股票市场突如其来的下跌确实令有经验的基金经理也是措手不及,只有极少数非常谨慎的基金经理能够及时调仓并松开抱团股。比如董承非,去年上半年,就换进了估值较低的房地产三一重工(600031,股吧),卖出了医药股与芯片股,虽然去年的业绩排名在同类中只是中游,但是从安全性上,确实是避免了一次大的损失。

简单算一个账,去年翻倍的金基,今年如果下跌20%,那么收益率也就是60%了,而如果去年只涨了50%,今年不跌,或者只跌10%,那么还是有35%到50%的收益,差距就大幅缩小了。

就看投资者喜欢哪种风格的基金经理了。同时,这一年新进场的基民也要认识到,投资总是有风险的,再好的团队遇到市场的大跌,也不可能不出现亏损。所以,不要基金一下跌就骂人,能战胜市场波动性并始终保持盈利的人是没有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