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资产大迁移,最能打的基金经理是谁?

2021-03-04 17:58:00 和讯名家 

牛年开市,市场火热。1月份,A股单月新增投资者数209.43万,是最近11个月中第二次月增投资者数量突破200万。其中,1月上市的新基——南方阿尔法,单日募集资金约709亿元,产品配售比例约11.27%,一举将基金经理章晖送上热搜。

回看近两年席卷全国的基金热潮,有的基金经理靠白酒登顶,有的基金经理靠新能源封神,章晖也当仁不让,在这个“神坛”占有一席位。

首先,章晖的历史战绩确实很牛。

目前,章晖在管的偏股混合类基金有4只,业绩都不错。其中,南方新优享及南方创新经济经历过牛熊转换。从近5年业绩来看,无论收益还是排名,表现极为优异,属于前3%的优质投资选择。

数据截止时间:2021年2月28日

以近70亿规模的南方新优享为例:

市场上能连续6年跑赢沪深300指数的主动权益基金,全市场仅有52只基金,章晖管理的南方新优享混合A便是其中之一。

其次,章晖的操盘经验极其丰富。

这轮基金热潮是2019年开始的,乘着这阵东风,不少年轻的基金经理靠着激进的操盘风格,在行情大好的2年内,声名鹊起。

但是,基金圈能被投资者“封神”的,还是那些十年的“常青树”,章晖便是其一。他是北京大学西方经济学硕士,CFA持证人,2009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主攻家电、电子和通信行业研究,从业已十余载。

某基金平台对章晖的能力测试详情

这些基金界的老人,最难能可贵的是都经历过牛熊转换,这种阅历,在2021年对于我们投资者借鉴意义很大。

日前,已有“顶流基金经理”发出信号:牛熊转换是最危险的时候。章晖对此也深表认同,他认为:对于基金经理最大的考验是在震荡市、风格切换或者市场不太好的时候。

那么,章晖这么牛,靠的是什么?

其一,选股能力强。

如果把股票从品质、价格和时机三个维度来看,章晖对其品质的要求非常高,对时机的要求甚至多于价格。简单来说就是:不图便宜,但求最好。

而好的竞争格局广泛存在于制造、消费、医药、互联网,对这些行业的龙头,章晖多有布局。这一点,我们通过合并持仓可以看出。

附图:截止2020年4季度末合并持仓情况

对于近期比较火的周期股,章晖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对于周期类公司,还是看它到底是纯周期,还是周期成长?纯周期相对来讲比较难把握,他更希望去享受周期和成长共振的状态。

其二,仓位适中。

基金持仓集中还是分散,各有利弊。近期,章晖面对采访时表示,自己1个点以上的股票也就40只。

而仔细查看南方新优享和南方创新经济的持仓情况,前者前十大重仓股占比37%,后者前十大重仓股占比38%。所以,仓位并不是很重。因为市场认可度最高的XXX蓝筹,前十大重仓股占比可以到70%左右。

从利弊角度看,在市场快速上升时,仓位重可以获得超额收益,而在震荡行情中,适度的仓位也有利于规避风险。

其三,合理看待估值。

“贵不代表着就要下跌,他代表的是风险很大。”这是章晖的观点。他不会死磕估值,也从来不做简单的盈利预测乘以估值,算一个目标价,并以此为参考操盘基金。他对估值的宽容度很高。

我们看章晖的持仓,过去一两年,很多公司都经历了估值扩张。但作为行业优质公司,既然长期看好,短期波动是要承受的。

其四,要审视自己投资的企业。

除了考核业绩等硬性指标,章晖还喜欢观察投资企业的治理能力,如果治理有问题,那就不适合投资;如果有损害中小股东行为,那就直接拉入黑名单。在这一点上,章晖很果断。

此外,企业是否有长远规划也很重要。章晖直言,优质的企业看好自己7年,那他就看好这家公司3年,基金持有1年。这种操作思路,能规避企业短视带来的风险。

一定有人会说,这不还是“抱团”么?

那便要反问自己一句,基金经理抱团的那些企业,难道不是中国最优质的企业吗?

对于所有投资者而言,要树立正确的投资观。

1.买基金,盈亏同源。此前给你赚钱的标的,也会是你亏钱的标的,既然买了一只基金,就要相信基金经理,只要长期呈上涨态势即可。

2.你拿1年、3年甚至5年收益排行选出的“长跑”名基,就不要以一时之得失来对待它。把基金当股票来炒,是基金投资的大忌。

3.你的收益都来自于你的认知。你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源于你的认知与眼界,还有你的执行力!

市场虽有波动,但基金圈的“常青树”就那么几位,他们的经验是最丰富的,大家抱紧即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