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明星基金经理黯然离去 东吴基金人才流失规模滑坡 改革阵痛还要基民等待多久?

2021-03-04 18:05:03 和讯基金  于禧

  近日,东吴基金发布公告,原基金经理彭敢已于2021年3月1日因个人原因离职。彭敢证券从业经验极其丰富,已经在证券行业打拼超过20年,曾就职于大鹏证券、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万联证券财富证券等。2010年9月起任职于宝盈基金投资部,任投资部总监,历任业绩优秀,具有“宝盈四小龙”之一的名号。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是,彭敢在管理宝盈资源优选等基金业绩突出。数据显示,以宝盈资源优选来看,他从2010年11月5日至2017年1月26日,任职回报达到110.63%,年化回报12.7%,在同类基金中也排名领先。

  2017年,时任东吴基金总经理的王炯喊出“二次创业”的口号,对东吴基金进行事业部制和平台化战略改革,以人才引进和培养为核心。就在这时,头顶明星基金经理光环的彭敢由宝盈基金转战东吴基金,担任首席投资官兼深圳业务总部总经理。

  然而,彭敢跳槽至东吴基金之后却表现的有些“水土不服”,所掌舵的基金业绩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在东吴基金期间,彭敢所管理的东吴双三角股票A、东吴双三角股票C及东吴嘉禾优势精选(580001)混合三只基金,其任职回报分别为48.74%、46.14%、45.19%,均不及同类平均水平,在同类同期排名中也处于中等偏下位置。

洞察|明星基金经理黯然离去 东吴基金人才流失规模滑坡 改革阵痛还要基民等待多久?

  风控问题频出屡遭监管处罚 错过公募基金大跃进机会

  东吴基金成立于2004年,发起人为东吴证券(601555,股吧)、上海兰生和江阴澄星,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9%、30%及21%。2008年上海兰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东吴基金30%的股权,最终海澜集团竞得这份股权,但直到2018年4月14日,长达10年的股权变更才算正式完成。此次变更后,公司的股东及持股比例为,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70%股权,海澜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股权。

  成立17年以来,东吴基金的发展并不顺利,一共经历过三任总经理,分别是徐建平任少华、王炯。规模发展一直非常缓慢,直到2016年1月,时任东吴证券副总裁的王炯接替任少华出任东吴基金总经理,启动了东吴基金的市场化改革才有了较快的增长。东吴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由王炯接手时的百亿左右,到2018年2季度末达到其资产管理规模的顶峰,增长至接近300亿。

  但是好景不长,在狂奔的过程中,却暴露出了公司不少风控方面的问题。2018年6月19日,上海证监局向东吴基金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东吴基金存在一下违规行为:“一是在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投资管理中,投资决策缺乏充分依据,受到其他机构的干预,未独立、客观履行管理人职责。二是存在从业人员与他人联合担任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但其未实际履行基金经理职责、不参与相关基金投资管理的情况,决定责令东吴基金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东吴基金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

  受整改期间不能发行新基金的影响,东吴基金规模由2018年2季度末的291.76亿一路下滑,至2019年1季度末跌出200亿,下滑至196.79亿。

  公司暴露出如此重大的风控问题,也引起了公司的重视,在2019年半年报中,东吴基金业提到,2019年以来,东吴基金将风险防范和控制放在首位,强化对投资标的的风险排查,严格控制资产准入标准,同时加强集中度管理,做好风险分散工作。但万万没想到的是,2019年6月3日,证监会上海证监局再次向东吴基金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东吴基金存在“在业务开展中未建立控制严密、运行高效的内部监控体系,未遵循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办理相关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业务”的违规行为。并决定,“责令东吴基金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及审查东吴基金公募基金产品募集申请。”

  令人遗憾的是,上述的两次处罚使得东吴基金完美错过了从2019年开始的公募基金大跃进的机会。

  经历改革阵痛:人才流失 规模下滑

  遭此重创,不久之后东吴基金迎来了第四任总经理,2019年11月29日,东吴基金发布公告,宣布王晖新任公司总经理,原总经理王炯因工作调动离任。王晖他曾任长江证券(000783,股吧)、中泰证券、德邦证券等多家券商总裁。

  任职后,邓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方面强化风控合规,坚决压缩通道类、高杠杆业务,杜绝不合规业务,宁愿忍受短期收入减少的剧痛,也绝不会碰‘刀尖起舞、火中取栗’的业务。另一方面把引进核心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构建科学长效的员工激励机制,作为年度工作重点。

  据悉,邓晖曾因大刀阔斧改革和“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魄力而闻名业界。有业内人士评价:“邓晖的加盟,会吸引优秀的人才汇集,公募的市场化运作,符合他的风格。”

  2020年6月,原中银基金投研核心人物陈军到东吴基金走马上任,一起到任的还有原中银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裁邬炜。而早在一个月前,中银基金投资经理刘浩宇作为陈军的“先遣部队”已经入职。

  不过,邓晖这一年多以来的大刀阔斧改革以及引进人才,也使得东吴基金动荡不断。2019年12月在东吴基金任职6年多的基金经理杨庆定离职。2020年以来,共有付琦、朱冰兵、张能进、戴斌、周鑫怿、秦斌、王立立等7位基金经理离职。2021年3月1日,昔日的明星基金经理彭敢也黯然离去。

  经过这一年的改革,东吴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不增反降。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季度末,东吴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54.68亿元,较邓晖接棒总经理的2019年4季度末 的202.18亿元缩水47.49亿元,降幅为23.49%。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IFIND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IFIND

  另外,截至2020年4季度末,东吴中证新兴指数、东吴移动互联混合A、东吴智慧医疗量化混合等13只基金规模不足1亿元,其中东吴智慧医疗量化混合、东吴阿尔法混合、东吴多策略混合、东吴新经济、东吴双三角等11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已跌破清盘线。

  回过头来看东吴基金近1年引进人才的业绩情况,好像也并未给人带来惊喜。

  现任公司研究总监的邬炜,自去年8月4日掌舵东吴行业轮动A以来,任职回报16.64%,略好于同类平均水平,但在同类排名中仍排在1000位以外。

洞察|明星基金经理黯然离去 东吴基金人才流失规模滑坡 改革阵痛还要基民等待多久?

  去年10月28日,由东吴基金常务副总经理陈军亲自担纲的新产品东吴兴享成长正式发行,邓晖亲自为新产品站台,并发朋友圈寄语道,真正的快乐不仅仅是一个目标的达成,是那份努力背后成长的心,成功不仅仅是追逐一个所谓的目标,而是通过努力赢得信心、责任、担当和勇气!拼搏的人生才会获得永久的快乐和持续的幸福!

  陈军自己也跟投了不低于600万的资金,最终东吴兴享成长募集规模为33.83亿元。也成为东吴基金第3只超过10亿元的产品,同时是公司规模最大的权益类产品,此前东吴基金仅有东吴瑞盈63个月定开债、东吴悦秀纯债债券A两只债券规模超过10亿,分别为47.20亿元以及10.13亿元。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日,东吴兴享成长混合A的净值为-0.56%,同类平均为9.58%,同类排名接近垫底。

洞察|明星基金经理黯然离去 东吴基金人才流失规模滑坡 改革阵痛还要基民等待多久?

  不论是从公司规模,还是从产品业绩来看,邓晖对东吴基金的改革仍需要坚持下去,最后有什么样的成绩,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