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成立仅九个交易日就亏掉近15%!汇安基金首席投资官“光速建仓”惹恼投资人

2021-03-03 07:19:40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张贺

  一只主动权益新基金建仓需要多久?一只主动权益新基金亏掉近15%需要多久?两个问题的最短纪录,也许正在被汇安均衡优选(010412)打破。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月9日的汇安均衡优选,2月26日的最新净值为0.8588元。也就是说,短短九个交易日,这只新基金就跌去了14.12%,让人瞠目结舌。

  “这是老将邹唯管理的,两天就建满仓,实在想不到!估计现在各方都在对汇安基金施加压力。”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汇安均衡优选是一面镜子,不仅透视出投资老将在火热行情中的迷失,也反映出公募基金大干快上的冒进风险。

  首席投资官建仓只需两天?

  公开信息显示,汇安均衡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月1日开始发售,2月3日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借助招行强大的渠道,最终募集规模8.2亿元,得到12638户投资者认购,成绩相当不错。

  “提供和‘双十’基金经理携手的机会”是汇安均衡优选募集期间主要的宣传口号。所谓“双十”,指的是任职基金经理10年以上、职业生涯年化回报10%以上,说的是基金经理邹唯。

  邹唯从业经验超过20年,曾就职于长城证券,2003年6月进入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研究部,曾担任基金经理、主题策略组组长、董事总经理。2017年12月其加入汇安基金,现任首席投资官,管理4只基金,管理规模21亿元。《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4日,邹唯刚被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

  “当时客户经理推荐时,说投资老将风格稳健,目前的跌幅我难以接受。”有购买汇安均衡优选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月26日,汇安均衡优选净值为0.8588元。也就是说,仅仅九个交易日,这只新基金就跌去了14.12%。而同时成立的其他基金公司产品,跌幅一般在5个百分点以内。

  “很可能春节前的两天,也就是2月9日、10日,新基金就建仓完毕了,仓位还比较重,买的可能是抱团股,否则节后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跌幅。”上述沪上公募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分析,对主动权益基金来说,两天的建仓期突破了自己的认知。“按照合同约定,基金建仓期一般是1-3个月,去年市场好的时候,不少新基金加快建仓,但也要两周左右。”

  押注抱团股体现了“持股自信”

  春节前,连普通投资者都察觉抱团股风险已经很大,为何老基金经理会这样操作?

  对此,汇安基金人士回应:下跌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建仓节奏比较快,一方面是方向刚好切到这次调整的主要板块。但是反过来,如果盘整上涨,很可能也是涨得最快的。“只要大是大非的问题把握好,中长期没有问题。”

  汇安基金人士还表示,对于建仓节奏,基金经理在产品发行前是有一定判断的。“但是,黑天鹅出现,春节期间资源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胀预期起来了,结果龙头股松动,出现了下跌。”

  深圳某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春节长假变数一向很大,加上今年节前海外市场已经大幅波动,资源品上涨也不是假期时的黑天鹅,而是早有预期。“老基金腾挪不容易,难避免大幅下跌情有可原,新基金跌幅这么巨大,邹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汇安基金人士称,“对邹总来讲,他更看重长期赛道,持股比较集中的原因是基金经理本身对于个股的研究非常深入,更愿意去集中持股,体现了对自己持股的自信。”

  翻看汇安均衡优选的产品合同有这样的表述: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60%-95%,将通过优选行业、精选个股,力求通过均衡的组合估值和行业分布,在充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营销总监亲自出马防“杀跌”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由于短期跌幅太大,不少购买汇安均衡优选的投资者目前通过各种平台表达自己的不安甚至愤怒。

  在东财网基金评论区,有基民留言,“2月初才完成募集的资金,匆忙两天时间就建仓完毕,是不是太草率了?难免让人怀疑你们的专业度和责任心,就像大家常说的‘反正不是自己的钱’!目前这种情况希望你们以汇安公司的立场尽快拿出挽救方案!”还有基民表示,在支付宝上,对汇安均衡优选的负面评论被删除了。

  面对客户的气愤和焦虑,汇安基金已有专人“汇小安”在东财评论区维护秩序。记者注意到,“汇小安”表示:汇安均衡优选的配置和邹总其他产品差不多,新能源、光伏、军工都是很好的长期赛道,而且个股业绩非常好。不过,“这一次确实我们在时点上运气一般,建仓相对比较快,所以回撤也比较大。”

  汇安基金人士对 《金证券》记者解释,“汇小安”是公司营销总监。因为产品回撤确实比较大,对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而言,用普通客服人员来对接未必能把产品讲清楚,所以由公司渠道营销总监亲自出马服务。

  至于支付宝上的评论,汇安基金表示没有删,不会删,也没权限删。“只有一些涉及敏感词汇的评论可能会被系统自动删除,但数量不会太多。”汇安基金称:客户的宣泄和对基金、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的反馈,是一个正当的突破口。只有客户把情绪宣泄了,客户才能稳定下来,才能更好地长期持有。“中国基金最大的问题不是追涨而是杀跌,所以我们目前主要解决的还是杀跌的问题。而杀跌更多的是让客户的情绪稳定下来。”

  “杀跌这个词比较讲究,大白话就是担心基民赎回。”上述深圳公募人士笑称。

  汇安否认有短期考核压力

  采访中多位人士坦言,自2019年以来的基金大爆发,把不少从业者的心态搞乱了、搞坏了,大家都在横向比、纵向比,短期比、长期比,每天都在比,想尽一切可能抓住更多机会做大规模,“赌性变重,吃相也不大好看。”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汇安均衡优选之所以出现成立9个交易日就亏掉近15%的极端情况,和汇安基金的企业文化可能也有一定关系。“个人系公募,对业绩的追求会更加激进一点。邹唯的双十过往成绩,更多是因为当时在嘉实基金。”

  资料显示,2016年4月成立的汇安基金是业内首家全自然人、由内部核心专业人士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去年末数据显示,虽然成立不足5年,但公募规模(剔除货币和短期理财)已达312亿元。在规模快速扩张的背后,汇安基金也面临迷你产品众多、部分基金濒临清盘的窘境。

  作为个人系公募,汇安是不是对基金经理有更大的考核压力?

  对此疑问,汇安基金人士回复:公司战略没有变激进,我们尊重每一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公司考核原则基本上是按照中长期、三到五年的业绩为考核指标,并没有对基金经理造成短期考核压力。我们对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尊重,对基金经理个人对市场的判断和投资理念也给予尊重和一定的空间。

  在嘉实基金任职期间,邹唯所管理的嘉实稳健曾经实现超过200%的任职回报。

  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除了汇安均衡优选外,邹唯如今在汇安基金还管理3只基金,从在管产品的规模和任职回报等实际情况看,再现当年辉煌似乎要打个问号。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