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资管大时代下的新征程

2021-02-23 14:31:12 和讯 

  文章来源:饭统戴老板

  踏入2021年还不到1个月,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管理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之一,博时基金就接连发行了5只新产品,规模超过300亿元,当中由吴渭、陈鹏扬等明星基金经理领衔的产品都成了规模过百亿的爆款。

  但少有人知道的是,在今天的风光背后,是博时在过去几年里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15年7月,当历任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招商局金融集团副总经理的江向阳接任这家成立于1998年的中国内地首批基金管理公司的总经理职位时,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竟然是无人可用,“连研究员都走得差不多了”。

  当时处于谷底的博时,此前曾经在中国基金业价值投资的历史上留下了不朽的经典。

  2002年10月,博时旗下的第一只开放式股票基金——博时价值增长(050001)基金成立。这是国内基金业里,第一个把“价值”刻在基金名称里的开放式基金,也是一只从面世开始就充满传奇色彩的基金。

  在“博时价值增长”推出的2002年,正是A股历史上士气最为低落、人心最为涣散的熊市年份之一,上证指数全年跌幅高达17.51%,市场上哀鸿遍野。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面对市场的残局,博时选择逆势而动,大手笔买入汽车、钢铁等“五朵金花”。

  这是中国公募基金第一次通过长期的基本面系统研究,挖掘优质公司并集中火力在市场的至暗时刻大举抄底。

  对公司质地的扎实研究,对价值投资的知行合一,最终让博时一战成名。

  2003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汽车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爆发式增长,汽车、钢铁、地产等重资产行业利润大幅改善,“五朵金花”、“价值投资”等理念从此刻在了中国投资历史的里程碑上、成为不朽经典,博时价值增长也就此成为2003年的公募基金冠军,中国公募基金业也从此踏上了价值投资的大道。

  但对于年轻的博时乃至中国公募基金业来说,在探寻价值投资真谛的路上,注定要经历层层淬炼。

  2011年,上证综指全年下跌21.68%,在这个超级熊市之中,公募行业的年度冠军基金经理再次花落博时。由夏春管理的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基金净值全年下跌7.94%,成为年度抗跌冠军。但在此之后,博时就经历了一次阵痛。

  2011-2015年,4年之间,博时换了3任总经理,25位基金经理在这期间离职,夏春、杨锐邓晓峰刘彦春等明星基金经理相继离开。2014年、2015年,博时在全市场规模排名中,连续两年排第12名,陷入了历史最低谷。

  因此,当江向阳接任博时基金总经理时,首要任务是稳住团队,然后谋求发展,再造博时。2015年,他和时任董事长张光华搭档成立新一届管理团队,他们锐意求新、团结一致、奋起拼搏的精气神,极大提升了公司其他员工的士气和热情,避免了公司团队的再次动荡。

  当然,这一切也离不开人心思变。在博时每个员工的血液里,都流淌着向积极上的基因,不甘落后。这是最强大的民意基础。而以江向阳为代表的管理层,要做的是汇聚人心和力量,同时发挥个人才智,结合自己对金融市场格局变化和行业规律的认识 ,为公司掌好舵,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

  而再造博时,任重道远。从树立理念到探索投资模式,从投资流程梳理到团队架构再造,从个人到部门再到公司,如何把博时基因里的价值投资重新变成一个科学运转的体系,在管理规模和社会声望上“把博时带回来”,是江向阳必须解决的问题。

  江向阳在博时推动改革的第一把刀,指向了债券基金业务。2015年股灾爆发,市场一地鸡毛,投资者损失惨重,信心全无。与此同时,宏观经济持续探底过程中,长期利率中枢下行是大势所趋,债券长期配置价值凸显。综合考虑市场环境和自身因素,江向阳果断决定,全力发展债券基金业务。

  2015年小试牛刀后,博时在2016年迅速铺开成为主战场。Wind数据显示,2015年博时发行了32只基金,其中有15只为债券型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仅有9只。2016年博时一共发行了79只基金,其中债券型基金多达53只,占比达67%,不仅取得了基金公司规模的突破,还在债券基金方面牢牢建立起护城河,走在了市场的前列。

  江向阳在博时推动改革的第二把刀,指向了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

  2017年开始,在存金宝合作基础上,博时基金抓住余额宝快速发展的契机,迅速扩大了互联网货币基金的管理规模。2018年上半年,资管新规落地,刚性兑付被打破,几十万亿的“非标”产品向净值化、标准化、绝对收益产品转型势在必行,大量资金从银行理财溢出,久期较短、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好的中短期债券基金成为较好的“替代品”。此时的博时,已经在债基上处于领先优势,中短债基金的爆发对其规模扩大无疑是锦上添花。

  事实上,江向阳深知,主动权益投资能力是一家基金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因此,他在博时改革的第三把刀,指向了投研体系。在他上任之后,就开始谋划投研体系的建设,注重投研人员的培养,提出“投研一体化”和“投研四互”(互联、互通、互信、互促)改革方案,朝着打造一支战斗力超强投研团队的目标进发。

  在江向阳的领导下,博时头部基金公司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他之所以能够力挽狂澜,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点做出正确的判断,或许得益于他个人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曾经的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经历,以及金融博士的专业背景,让他对政策有更深的理解和敏锐的洞察,更善于把握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和时代机遇。

  过去的2020年,无疑又是一个基金大年。基金行业管理总规模屡创新高,年底突破了20万亿元,创下国内公募基金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目前这样的趋势还在延续。

  面对历史性机遇,江向阳做好了准备,博时的未来充满期待。一方面,居民财富的增加催生了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同时资管新规打破刚兑,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另一方面,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博时在投研体系、投研队伍、产品线布局、渠道建设等方面都有重要突破,投研实力大幅提升。

  他用八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态:“心里有数,手上有人”。

  接下来,博时将继续围绕打造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的目标,聚焦权益投资和绝对收益投资,同时将服务客户作为核心能力建设的方向之一,全面对接资管净值化转型需求,实现公司的二次腾飞。

  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远川研究所与江向阳进行了一次深度访谈。在2个多小时的交流中,他详细阐述了自己对资管行业未来的看法,高屋建瓴,有理有据;同时,他还对博时基金今后如何发展有着清晰的定位和规划。针对投顾服务缺失等行业痛点问题,他进行了深入思考,并提出了可行性方案。

  前言完。以下为访谈纪要。

 

  对话博时董事长江向阳

  时间:2021年1月12日

  投研体系

  1.远川研究所:目前博时在投研领域的自我定位和价值观是什么?

  江向阳:作为大型机构投资者,我们要发挥专业能力,赚企业盈利增长的钱,而不是市场交易的钱,这样的投资结果才是可复制的,有保证的,因此,我们坚定地选择了价值投资。当然,过去博时的强项在周期价值,现在更偏向于价值成长。价值投资不变,基本面投资不变,产业驱动投资不变,但是估值方法要跟上市场变化。

  另外,我们要做好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通过构筑一种新的投资理念,一种负责任的价值投资的方法,赚到长期回报的钱,赚到复利的钱。金融的最大价值在于复利。

  2.远川研究所:博时的投研体系是如何建立的?通过这套方法获得了哪些成果?

  江向阳:基金公司要创造价值,投研能力是核心。博时的投研大概有“七个抓”:一是抓文化,二是抓管理,三是抓平台协同,推动“投研四互”,四是抓投研一体,持续深化这个改革,五是抓高地,指的是建设投研高地,六是抓人才,主要是培养和引进,七是抓激励,进一步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

  过去几年,博时基金改革成果显著。一方面,通过强化基金经理负责制,形成投研全员深度参与研究的工作机制,投资和研究关系更加紧密,实战性和投资的科学性明显提升,投研效率有显著提高;

  另一方面,我们打通了权益内部各风格小组、权益个股研究和固收信用研究、主动和被动投资的协同机制,把整个能量发挥出来,输出成客户服务,以达到“1+1>2”的效果。

  面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这个大趋势,博时合力打造两类核心资产的投资优势:一类是代表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核心资产,一类是代表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方向的战略性资产,前瞻性和深度都够。

  过去几年,博时基金的投研改革可以说初现成果,出来一批业绩优秀、风格鲜明的基金,比如在科技成长、新能源、大健康、消费升级和高端装备这些领域,水平都提升了许多。在固收领域,我们的想法是,在巩固现有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精耕细作,争取在各个细分领域也做到最好。

  3.远川研究所:从您2015年上任博时总经理以来,博时一直在推行“投研一体化改革”以及“投研四互”这两项改革,为什么要这么做?初心是什么?

  江向阳:我们改革有两个关键词,“投研一体”和“投研四互(互联、互通、互信、互促)”。投研一体化改革的痛点,主要在于如何组织和协调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之间相互信任和协作,最终能够实现投研成果的快速转换。

  当时,我观察到一个问题,就是 “投研两张皮”,研究和投资严重脱节。由于投研深度上没有形成合力,导致研究转化为投资的效率很低。另外,固收团队研究信用债,涉及行业、公司研究;而投资转债,也涉及到公司研究,但两者往往是各搞各的,团队内缺少共享机制。所以我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

  远川研究所:您当时是怎么做的呢?

  江向阳:把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和研究员按照产业赛道划分,发挥各人特长,研究员重点看基本面,基金经理做研究、看估值、看市场,确定整个股票的推荐和投资策略的应用,为全公司提供投资标的和方法论支持。

  按照这种组织形式,我们对每个行业都细分了四级、五级,细分子行业有数百个,基本上是全天候、无死角的覆盖,就是要第一时间发现投资机会,给内部分享,并迅速转化为投资成果。

  目前,博时投研一体化小组已经是全公司权益投研的基础支撑平台和扁平化学习型组织。这几年博时在医药、科技等行业的投资上硕果累累,还有大量新锐基金经理通过挖掘特色品种实现了优异的表现,这就是博时投研一体化改革的直接成效。

  “投研四互”最核心的其实是互信互助。互信强调的是团队意识。博时有200多位投研人员,每一个成员要值得别人信任,同时也要敢于信赖别人。我会定期评估各个方向的投研质量,通过互信建立互助。

  实行投研一体之后,我们的产业挖掘和估值定价能力都在大幅提升,可以说是重塑了投资文化,重建了投资信心。更重要的是,我们建立起一支生机勃勃的队伍,基金经理风格特征鲜明,研究员梯队培养机制不断完善。

  4.远川研究所:除了这两项改革以外,博时在投研方面未来还有哪些规划?

  江向阳:主动权益基金方面,我们在投资端主要聚焦两类核心资产:一类是代表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核心资产,如高端制造、光伏、新能源、消费等;一类是代表中国转型升级的创新性资产,代表中国未来经济转型、科技创新的方向。

  博时应该努力成为优势赛道布局的领跑者,我们对医疗、科技、消费升级、高端装备、智能汽车、新能源、新材料、军工等优质赛道加大了研究和投资。希望通过专业深入的跟踪研究,分享企业长期成长带来的回报。

  产品形式上,主动权益基金总体划分为两大类: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其中,相对收益产品又分全市场风格和行业主题风格,绝对收益基金设有绝对收益的考核目标,可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另外,在被动权益产品方面,我们在宽基ETF上基本实现全覆盖,后续将加大行业主题类ETF等工具类产品的布局。

  我们不仅要求产品线齐全,更加重视产品线的清晰和稳定。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做一件事:基金经理的风格画像。基金经理需要有清晰稳定的风格,同时与产品和考核挂钩,不断强化、固化,提升基金经理的市场辨识度,从而降低投资者的决策成本。

  我们做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让投资者能够在博时这个平台上,可以花更少的时间、更小的成本,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享受到一流的服务,拥有一站式买入基金的最佳体验。

  人才培养和晋升

  5.远川研究所:听说博时有一个传统,每隔两年,招聘一批应届生补充到投研团队,那博时是怎么帮助新人融入团队,迅速成长的呢?

  江向阳:资管行业是人力资本的行业,博时非常重视优秀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以前,我们每两年招一批,现在是每年都会招。新鲜血液补充进来之后,主要就是做研究员,分为四大类:宏观、量化、信用和行业研究员。

  博时内部有一个入职指导人制度。入职指导人需要提供工作方法、工作流程的指导,帮助新员工熟悉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在实际工作实践中,潜移默化的让新员工接受公司文化和制度。

  博时各部门都有入职指导人候选库,每年都会更新。入职指导人要定期与新员工讨论工作情况和感受,给他们释疑解惑,适时消除误解,阐明公司对其的期待。鼓励多与直属领导和周边同事沟通,阐述工作感受和工作建议。

  6.远川研究所:据我们了解,博时有一个“10年投资人才培养计划”。为什么要用这么长的周期去培养人才?具体是如何培养的?

  江向阳:我们要求,进入博时之后,需要做4年的研究员,从事产业研究;之后会有一套答辩程序和标准来进行考核。如果合格,可以进入投资体系,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这样的好处在于,研究员可以学会用投资的眼光来理解研究,可以同时提升基本面和估值两方面的研究能力。

  但是,他们还需要继续做5~6年的产业研究。这样,培养周期大概是10年。只有经过长时间的产业研究和投资积累,研究员才有可能成长为一位出色的基金经理。

  为什么要这么长的周期?因为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必须对2~3个产业有深度研究和积累,否则可能会不够扎实,没有定力,经不起大风大浪。

  这套人才培养体系,大大提高了博时投研团队的稳定性。研究员的发展路径很清晰,很透明,每一年都能学到新知识,每一年职业成长到哪个阶段都有预期,只需要专注于把个人能力提高,静下心来做研究,自然能更好的留住人才。

  7.远川研究所:除了“10年投资人才培养计划”以外,博时还实行“双通道机制”这一特有的激励机制,为什么博时会选择这种激励机制?

  江向阳:所谓“双通道机制”,就是行政序列与专业序列并行的一种激励方式。

  博时实行的是扁平化管理,管理岗尽量压缩,但专业序列是完全打开的,基金经理薪酬最高级别可以提到高管层级,只是没有管理薪酬。首席研究员可以做到部门总经理级别,大部分都可以转做基金经理。

  “双通道”就是给人才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管理层是有限的,但是对于专业人才,我们也希望他们在专业序列中能够获得一个比较好的身份认同。“双通道机制”能够充分发挥个人的长处,各得其所,更容易汇聚人才,激发大家的创造性。

  如果限制向上通道,行政序列没那么多行政职位,优秀员工提不上去,就很难留住人才。博时是“六能机制”,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考核靠后的部门领导、基金经理会面临调整,所以每个人都很奋进。

  这种方式也可以解决公平问题。博时的年轻人很多,他们要的是公平和职业成就,最重要的是对他们的准确定价以及尊重。博时的文化强调对员工的关怀,不是纯粹拿钱买服务,拿钱买服务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

  企业文化

  8.远川研究所:您曾经在演讲中也提到“博时基金一直将客户的利益真正放在心上”,您认为怎样才能真正贯彻把客户利益放在心上?

  江向阳:过去20多年里,中国基金行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比如投资者购买基金的体验不佳等。基金行业要想赢得客户信任,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坚持对投资者负责,勤勉尽责,为客户创造价值。长远来看,客户、公司、股东、员工四者的利益应该是一致的。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一种诚信责任。易会满主席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要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这也是我们的方针,以客户为中心展开文化审视和制度设计,不管是产品研发、市场销售还是投资管理,从前台、中台到后台,从组织推动到考核评价,不断完善制度和考核机制。

  9.远川研究所: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您认为博时承担的社会责任是什么?有哪些领域博时是必须要积极参与的?

  江向阳:博时基金一直坚持积极践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ESG投资,这是我们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必须承担的责任。其中,ESG就是投资不止是纯粹看经济利益,还要把环境影响(Environment)、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ty)、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三个因素一起纳入到投资决策中。

  我们认为,在ESG问题上,机构投资者应该积极参与到公司治理体系的改善中,献计献策,毕竟企业家精神和价值创造是市场融资的“源头活水”。机构投资者本身就要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ESG投资方面的研究,更好地去服务于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行业发展及博时未来

  10.远川研究所:您能简单谈谈对资管行业未来的看法吗?

  江向阳:我对行业未来发展非常乐观。中长期来看,国内资管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而目前尚处于战略机遇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高速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

  首先,中国仍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速较高的国家之一。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程中,一些长期优质赛道脱颖而出,投资机会巨大。

  而资本市场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市场活力和韧性不断增强。以注册制改革为核心的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多层次市场的建设等,不仅改善了上市公司的质量,还提高了市场的活跃度,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被真正激活。

  与之相对应的,随着中国居民财富持续增长,财富管理的需求增加。而从配置结构上看,居民资产配置正在经历从不动产为主的非金融资产转变为金融风险资产的拐点。在这个过程中,具备金融资产风险定价能力的资管机构将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第四,资管新规深刻改变着资管行业,资管产品从“刚兑”向“净值型”转型,投资标的从以“非标”为主体逐步转向以标准化资产为主体,而公募基金是最为成熟的大众化、净值型、标准化的投资产品,而且资产管理经验丰富,制度完善还拥有大量的专业化人才,有条件成为财富管理的重要载体。

  另外,机构投资人占比逐步提升,投基金相对于炒股的优势更加明显,价值投资逐步成为主流,公募基金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同时,对于公募基金的投资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头部化效应越来越明显。近几年国内爆款基金频出,显示出头部机构的红利越来越明显。

  最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发展,为财富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技术条件,在更好地提升投研效率、风控能力的同时,还可以降低运营成本,为客户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投资建议和陪伴服务,提升购买和持有体验。

  总体来看,目前资管行业正处于加速发展的窗口期,总量空间巨大,结构亮点纷呈。概括起来是“六个有”:实体经济有基础,资本市场有条件,财富管理有需求,政策改革有方向,行业能力有保障,金融科技有突破。

  11. 远川研究所:资管行业发展潜力巨大,那您是如何规划博时未来的发展蓝图的?下一步突破的重点在哪里?

  江向阳:一是“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立足长远”体现的是视野和格局,找准行业发展方向,坚持价值投资,打造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的目标不变。“把握当下”体现的是能力和水平,比如说投研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把这些能力落到实处,不留短板和遗憾。

  二是要恪守信义义务。坚持和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继续做“投资价值发现者”,积极服务各类客户。客户的需求是变化的,我们要顺应变化,把投研、技术、平台、资产配置、市场等等服务全都带起来,线上线下一起走,实现核心能力的提升。

  三是拥抱变化,相信科技。数字化是资管行业未来的基本趋势, “金融+生态”和“金融+科技”将是未来的主要业态。什么叫数字化?它不只是“搞一个系统,多几个应用程序”,它其实是技术与商业模式的深度融合,最终实现商业模式的变革。数字是核心,新技术是手段,业务模式变革、客户体验和经营效率提升才是目的。

  最后就是以人为本。对资管公司来说人才是最大的财富,所以博时一直在搞人才机制,搞评价体系,就是要发挥每个人的能动性,把人才队伍建起来,这才是公司保持健康运营的动力。博时基金希望成为一家具有领先地位的全能型资管机构。

  12.远川研究所:博时一直以来都很注重客户体验和服务,未来在这一点上有没有什么规划?

  江向阳:目前基金的销售主要依靠渠道,服务往往比较缺失,大多是卖完基金服务也就结束了,用户持有体验较差。

  为此,我们公司专门成立了知识管理中心,计划配备十多个人,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投资者陪伴,提供产品咨询服务和投顾陪伴。另外,我们利用互联网大力发展线上服务能力,及时解答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我们会把服务客户当成我们未来核心能力的一个建设方向。现在正着力以“全品种、全陪伴、低成本、低延时、优回报、优服务”为目标,打造平台、产品、场景三位一体互联网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客户体验。

  13.远川研究所:您觉得未来3~5年博时最主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是刚才我们讲的服务吗?

  江向阳:我们想成为一个受人信赖的最佳资产管理机构,那么未来3~5年我们就希望在各个方面都采取对标管理体制,提高“软实力”和“硬实力”。“硬实力”包括规模、业绩;“软实力”包括文化、价值观、品牌等。我们希望这些方面都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能够为我们的投资者带来非常好的回报和体验。

  回报是王道,陪伴最长情。对于这个行业而言,最缺的是优质供给和服务,而不是供给过剩,这一点我们有清醒认识。

  14.远川研究所:博时未来会将权益投资作为发展重点吗?还是说各项业务齐头并进?

  江向阳:这个问题问得好。其实这涉及到我们的发展战略,之前在内部也有过一些讨论,我们到底应该走全能型路线还是差异化发展,最后董事会确定了最终方向:打造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

  作为老牌基金公司之一,我们的业务形态比较丰富,没有明显短板,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均衡发展。整体上看,我们未来3年主攻的方向,一是聚焦权益投资,提升投研能力;二是聚焦养老金。

  关于个人

  15.远川研究所:2015年,您在博时最低迷的时候临危受命出任总经理,您当时面对困境时的心态是怎么样?您又是做出哪些努力,使得博时最终触底反弹?

  江向阳:心态上,我倒没有遇到特别困难的阶段,初期也还没有感到心里很慌,特别没底。这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博时的文化总体还可以,比较友善、团结;第二,博时是一个比较纯粹的资管公司,专业性很强,底子不差。

  过去五年,博时主要是把握住几次关键发展机会,在业务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从而迅速提升了公司规模排名,重塑了公司品牌形象和行业地位。

  首先,输出债券管理能力。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博时率先看到了银行需求,立刻对接,为银行提供债券主动管理服务,从此奠定了我们在固收领域的优势。

  其次,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2017年开始,我们一方面与存金宝合作,另一方面迅速扩大了互联网货币基金的管理规模。在APP、互联网、直销银行、券商互联网四个方面一起发力,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基本建立起平台、产品、场景三位一体的互联网服务体系。

  三是,发展绝对收益投资。随着资管新规的颁布,传统银行、信托几十万亿元刚兑产品向净值化、标准化、绝对收益风格产品转型的趋势明显,我们抢占先机,完善绝对收益产品线。目前我们仍有部分拳头产品处于市场领先水平。

  整体上看,我们的业务结构日趋均衡,聚焦权益、固收、指数、货币、另类投资、海外等方向。我们主要目标就是“全能型”发展,在ETF、国企改革、养老金、委外管理等方向均衡布局,同时弥补我们以往在科技和成长、数字经济赛道上的相对不足。

  去年,博时的规模排名有所下滑,但是我心里越来越不慌。与2015年相比,现在要好很多。我现在手里有人,心里有数,没什么好担心的。2012年保留下来的那批研究员、基金经理,现在全成了公司的骨干。

  16.远川研究所:您平时喜欢看哪些书?这些书对您的工作是否有帮助?

  江向阳:我本科毕业于理工专业,但喜欢文科,上大学时读了很多哲学方面的书,包括胡塞尔、波普、康德等,有点难读,但个人比较感兴趣。后来我考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生,考得比较好,就受益于读书比较多、比较杂。我是理科出生,数学还不错,所以考金融博士也比较轻松。

  我以前喜欢读社会学、历史学、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不过,这几年太忙,偶尔有时间会读一点经济学方面的书。总体上,理工科背景主要教会我精细化数量化的分析方法,多读人文类的书籍特别是哲学方面的书籍,对管理工作的帮助比较大,因为哲学是研究人性问题,而管理的本质就是管理人性。

  我最近在看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的新书《资管大时代》,讲述后资管新规时代的市场发展逻辑和监管改革脉络,对理解当前市场环境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