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基金:估值承压,市场活跃度不减

2021-02-22 16:38:45 和讯基金 

  德邦基金海外与组合投资部业务董事 朱帆

  【市场回顾】

  今日市场再次出现明显的分化,机构抱团股继续调整,中小盘出现普涨。从指数看,沪深300、创业板分别下跌3.14%和4.47%,而小盘股的代表中证1000反而微涨0.11%。虽然大盘指数下跌,但市场活跃度较高,两市成交量达1.3万亿,创今年以来新高。从板块看,仍然是周期股表现突出,钢铁、有色、石化三个中信一级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扬5.78%,4.84%和3.11%;消费板块则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家电三个板块跌幅居前,分别下跌6.58%、5.79%和5.47%。

  【点评】

  牛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发生显著逆转,机构抱团的大市值头部公司普遍高位回调。其实从2020年四季度以来,头尾部公司指数持续分化,尤其是投资者结构机构化趋势明显,大市值的蓝筹白马型公司加速表现,国内经济修复领先,正处于后疫情恢复的中后期,基本面上行支撑结构性牛市下半场,按“估值修复—业绩增长与提估值-估值泡沫化”的牛市三阶段行情来看,当前A股市场的白马龙头股的第二阶段业绩增长预期提前反应较为充分,已逐步进入泡沫化阶段。

  短期市场的调整和分化的主要原因还是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央行超预期大规模净回收短期流动性,这是最主要的原因,节后两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收高达3400亿;第二,海外大基金再度抛售和央媒对茅台(600519)总工入选院士候选人偏消极评论,导致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大跌,并且带崩了强势板块和抱团品种,这也是节后赚钱效应优秀但创业板指仍在大跌同时出现的原因。本质上还是高估值板块对流动性大幅收紧的负反馈。短期来看,流动性最为宽松的时期已经过去,资金面边际上收紧或许仅会加剧市场的波动,这可能是短期决定行情趋势的核心因素之一。

  海外市场来看,欧美新增确诊人数基本都在今年1月见顶,2 月出现了加速回落的迹象。美国新增确诊人数从高点显著回落,英国新增确诊人数已回落至当前的1万/天左右。德国法国意大利的新增确诊也均出现了显著下降,显示欧美国家的疫情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从当前美国疫苗接种的情况来看,近期拜登上台后美国疫苗接种进度有所加快,欧美疫苗储备相对充足,目前的疫苗订单采购量足以覆盖全部人口,同时春节期间各国疫苗的接种速度也在稳步加快。随欧美疫情拐点出现,海内外经济修复共振可能进一步导致通胀预期的攀升。

  我们认为,中期宏观经济、流动性、情绪三者将决定行情走势,在流动性已经出现边际收紧,未来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业绩驱动。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2月22日。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