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通怡投资“踩雷”不绝,被嘲“敢死队”

2021-02-22 07:07:56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2020年10月,上海通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通怡投资)登顶百亿私募榜单,成为整个市场60家百亿私募中的一员。让人始料不及的是,通怡投资迎来了资产管理规模的高光时刻,同时开启了“踩雷”模式。该机构去年三季度新晋的多只股票相继出现轰轰烈烈的“暴跌”、“闪崩”大戏,股价腰斩已成常态,被嘲A股“敢死队”。

  百亿私募“踩雷”不绝

  5亿库存不翼而飞的广州浪奇(000523,股吧)正在陷入险境。2月4日,公司股价盘中最低见1.97元,相比去年8月中旬高点坠落七成。根据公司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报,广州浪奇已经踩到了净资产为负的退市新规红线。

  引发关注的是,广州浪奇去年三季报显示,通怡投资旗下的通怡梧桐11号私募基金于当季新晋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数为1473.93万股,持股比例为2.35%。耐人寻味的是,通怡投资同期新进的股票,不止广州浪奇这一只爆雷股票。

  以创业板公司昊志机电(300503,股吧)为例,公司股价去年12月开始闪崩,短短一周跌幅超过40%,目前股价相比高点腰斩。而去年三季度末,通怡投资旗下三只基金成为新进股东,分别为通怡桃李2号、通怡海川12号和通怡东风3号。

  另一家小盘股凯文教育(002659,股吧),去年12月中下旬股价同样闪崩,跌幅超过30%,今年2月9日盘中创下新低3.66元,已然腰斩,而通怡百合10号私募基金也在去年三季度成为新进股东。

  此外,瑞斯康达(603803,股吧)去年9月份最高价为13.27元,近日创下历史新低7.73元。而通怡百合7号私募基金也于去年三季度新入,持股数为460万股。

  让人称奇的是,这家百亿私募更是玩起了ST股票。《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去年三季度通怡海川10号、通怡东风6号和通怡麒麟10号同时成为*ST中南的新进十大股东。彼时这家公司股价还在2元上方,最新价不到1.8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10月,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通怡投资刚刚登顶百亿私募榜单。

  狂飙后的快速“陨落”

  如此频繁“踩雷”,通怡投资的资产规模难免急速缩水。以昊志机电为例,据中基协披露的数据,重仓基金通怡桃李2号存续规模已经低于500万人民币,这个信息源于2020年4季度的报送数据。

  通常来讲,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实缴规模不得低于1000万元。若低于500万元规模,则随时面临清盘风险,然而上述通怡桃李2号成立时间为2020年5月26日,这意味着仅仅半年存续规模就低于500万元。

  规模快速折损,这并非个例。《金证券》记者翻查中基协的备案信息,通怡投资旗下“梧桐”系列基金通怡梧桐25号(成立于2020-11-06)、通怡梧桐23号(成立于2020-11-06)、通怡梧桐22号(成立于2020-10-30)、通怡梧桐21号(成立于2020-10-30)、通怡梧桐19号(于2020-10-27)、通怡梧桐18号(成立于2020-10-22)、通怡梧桐17号(成立于2020-09-16)、通怡梧桐15号(2020-09-10)、通怡梧桐13号(成立于2020-10-13)、通怡梧桐10号(成立于2020-07-27),上述10只基金最新存续规模均低于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的成立时间以去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为主,正是因为狂飙猛进式的狂发基金,通怡投资一举跻身百亿私募行列,同时又在很短的时间多只基金存续规模500万元以下。

  事实上,通怡投资的过往业绩并不靓丽。《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显示,目前通怡投资正在运作146款产品,高管数量2人,员工人数仅18人。好买理财数据显示,通怡投资旗下有数据更新的基金产品共有13只,绝大多数为股票型。其中通怡金牛1号收益率位居榜首,近1年收益率为199.80%。紧随其后的通怡兴源1号、通怡海川1号、通怡方圆1号成立时间最早为2018年11月,最晚为2019年12月底,收益分别为10.47%、10.35%、7.51%,剩下的集中于去年年中成立,几乎无收益。尤其是通怡红袖6号,2017年9月份成立,在2020年A股结构性牛市的背景下,该基金近1年收益率分别为-7.77%,且成立来的收益为-10.69%。

  “券商系”幕后站台

  人少、业绩不佳、频繁“踩雷”,令人费解的是,通怡投资如何晋升百亿私募? 资料显示,上海通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23日,公司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股东为储贻波、上海宽洋科技中心(有限合伙)、成啸、上海一宜科技中心(有限合伙)。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核心团队并非“草根”。储贻波曾任职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研究所机构部副总监;刘启元曾任职于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中泰证券及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多次上榜“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对于外界疑问,《金证券》记者曾致电公司,不过并未得到回复。而记者接触的圈内人士表示,“一些信奉价值投资的投资人对来自券商的团队有天然的信仰,加上储贻波擅长营销,遇到去年权益类投资热情爆发的好光景,管理规模急速膨胀也不奇怪。”但通怡投资部分产品显然站错了“赛道”,热衷于投资中小市值股票,将自己推至风口浪尖。

  也有业内人士猜测,通怡投资官网显示业务领域“类投行”,可能并不是从事简单的买卖交易,频繁踩雷或许另有玄机。

  据了解,在舆论持续发酵时,公司法定代表人储贻波曾对外表示,通怡投资主要做量化、衍生品、可转债、固收类的投资产品,主动多头的投资比较少涉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