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周期板块强势崛起 富国化工50ETF于2月19日正式发行

2021-02-19 08:17:12 和讯 

  在经济复苏强烈预期下,近期资本市场上“顺周期”板块王者归来,其中化工板块强势崛起,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2月8日、9日、10日、18日4个交易日申万化工行业指数大涨11.53%,跑赢同期上证指数5.12%的涨幅。据了解,全市场首批跟踪细分化工指数的ETF之一——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场内简称:化工50ETF;认购代码:516123)于2月19日正式发行,该ETF覆盖50只化工行业优质标的,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只布局化工板块的新利器。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我国宏观经济逐步复苏,众多化工子行业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化工行业景气度逐步回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申万化工行业指数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涨幅达45.60%,在28个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5,其中,细分子行业化学纤维涨幅达111.84%。个股方面,33只个股去年下半年以来股价涨幅翻倍。

  分析本轮化工板块行情启动的原因,中信建投指出,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化工景气回升主要缘于补库存周期,4-6月行业主动去库存导致景气见底;而7-9月开始伴随需求好转,主要子行业开始向被动去库存、主动补库存转变,价格明显回升,并造就了部分子行业异军突起的行情。展望未来,中信建投认为本轮化工景气向上周期仍未结束,且海外疫情控制、外需改善预期,以及大宗商品涨价预期有望成为有效催化,行业或仍有系统性机会。

  在行业景气度整体回升的背景下,可“一键”布局化工板块优质标的的行业ETF成为高性价比之选。据了解,即将发行的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紧密跟踪的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成份股由50只化学制品等细分产业中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公司股票组成,覆盖化学制品、化学纤维、化学原料、塑料等细分行业龙头。截至2021年2月8日,指数成分股总市值超2.76万亿元,前十大重仓股权重占指数总权重约51.68%,包括万华化学(600309,股吧)、恒力石化(600346,股吧)、荣盛石化(002493,股吧)、恩捷股份(002812,股吧)等化工领域龙头股。

  从指数表现来看,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长期表现优秀。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9日,自基日(2004年12月31日)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446.84%,相比上证指数同期的182.91%的涨幅,超额收益较为可观;近3年、近5年指数涨幅分别达60.86%、84.36%,均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表现。

  作为全市场首批跟踪细分化工指数的ETF之一,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的发行无疑填补了市场空白,也为普通投资者布局化工板块提供了高效的指数化工具。作为基金管理人,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拥有成熟的指数化管理经验,公司量化投资团队已有11年历史,目前已搭建了一条覆盖宽基指数、行业主题指数的ETF产品线,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的发行,为投资者把握化工行业主题机会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