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牛年开市高开低走 不改白龙马股长期投资价值

2021-02-18 16:35:31 和讯基金 


  2月18日周四,今天是牛年第一个交易日。受到节假日期间外围市场普遍大涨的带动,沪深两市出现大幅高开,随后出现一定的震荡调整。从沪深两市来看,呈现出沪强深弱的走势,创业板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沪指走强主要是受到一些低估值蓝筹股大涨的带动,包括节假日期间在港股表现比较突出的石油、石化、银行等板块出现大涨,带动了沪指的上升。春节前连续多日上涨的消费白马股、新能源汽车以及科技龙头股出现了获利回吐。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因此,市场出现一定的震荡是在情理之中。

  在春节期间,我国消费非常旺盛。虽然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多少人留在原地过年,减少了交通运输的压力,可能在交通运输方面的数据和往年相比出现比较大的下降,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人们的消费热情。电影院人满为患,甚至要提前预约,提前买票才能看到电影,春节期间电影票房也创了历史新高。

  在旅游方面,旅游的增长也是非常快的。从餐饮零售的销售额来看,美团外卖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全国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70%,可以说今年线上的消费是大幅的增长。从春节期间消费增长来看,我国消费确实是拉动经济最重要的一个引擎。由于疫情的原因,本地游和周边游取代了以前的长距离旅游,这些并没有影响到整体的这种消费额。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因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因此,和消费相关的一些品牌消费品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2019年我就提出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过去两年消费白马股不断的创出新高,带来了很强的赚钱效应,充分验证了我的预判。春节前在市场的一片质疑声中,很多白龙马股股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把空头打得措手不及。

  对于消费白马股,我们不能只关注它短期的价格波动,或者短期的估值高低,而要从更长期的角度去看它的投资价值。比方说品牌消费品它的品牌价值以及未来的长期增长能力。对于品牌消费品以及具有成长空间的新能源龙头股应该享受品牌溢价、成长溢价。因此,从长期来看,消费白马股、新能源龙头股和科技龙头股已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三大方向。

  2020年我国经济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在去年一季度一度出现6.8%的GDP下降,但随后快速复苏,全年实现正增长。我国经济也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里面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中国在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也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全年进出口总额超过3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达到四亿,超过了整个美国的人口。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是非常强的。2020年我国GDP历史性地突破100万亿人民币,人均GDP也突破了1万美元,这是一个重要的拐点。根据欧美发达经济体的经验,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时,会出现消费升级以及消费大爆发,这必然会带来消费企业的盈利增长。

  这几年随着A股不断的对外开放,A股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这三大国际指数体系,A股成为很多外资必配的一个品种。

  安联全球投资基金的经济学家霍弗里希特表示,这不是要不要投资中国的问题,而是要在中国投资多少的问题。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创始人瑞•达利欧此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也表示,2020年对中国金融市场而言意义重大,新冠危机凸显中国经济出色表现,促使大量投资流入中国,中国将成为世界金融中心。

  这些投资大佬对中国不乏溢美之词,其实也体现了外资的真实看法。中国改革开放这四十年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也成就了一批伟大的公司。这些伟大的公司除了华为以外基本上都已经上市了,那通过资本市场去做这些好企业的股东成为国内外投资者的共识,也是实现个人财富保值增值的一个最佳途径。

  以往在经济高速增长时,通过开个企业、开个门店很容易赚到钱,但现在在整体经济增速下降时,很多行业都已经产能过剩,并且胜负已分,形成了寡头垄断格局,那这时候与这些行业寡头相竞争难度是可想知的。经济越发展,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地位越高,市场占有率越大,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将逐步的向头部企业转移。

  美国市场也是这样,大量的资本流入到行业龙头企业,也就是我说的白马龙头股即白龙马股,呈现出二八分化甚至一九分化的格局,我们看实体经济正是这种趋势。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正是支持实体经济的一个最好措施手段。因为资本市场繁荣了,投资者获得了财富增值,就有了消费的能力和消费意愿,消费现在是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

  资本市场繁荣了,新经济企业可以在科创板、创业板注册上市获得宝贵的资本,解决新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资本市场繁荣了,传统上市公司也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增发再融资,获得转型和扩大再生产的资本金。资本市场繁荣了也可以减少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降低间接融资的比例,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降低整个经济的宏观杠杆率。

  可以说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是经济长期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现在党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其实就是希望资本市场可以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反过来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为资本市场输送更多优质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将有所提高,形成良性互动。

  去年3月1号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去年12月31号退市新规正式发布。一方面,通过全面推行注册制,吸引更多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经济企业上市。另一方面,通过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让一些不适应经济转型以及一些绩差股、题材股及时退出市场,实现优胜劣汰。因此,未来好的企业一定是不断受到资本的加持,享受更长时期的估值溢价。

  现在A股市场已经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越来越高,基金的发行保持火爆的态势。好的企业一定是有更强的赚钱效应。因此,建议大家要深刻的认识到当前市场生态的变化,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这是抓住牛年投资机会最好的投资策略。

  鼠年是一个价值投资的投资大年,也是基金发行的投资大年。牛年已经到来,牛年仍然是价值投资的投资大年,也是基金发行的投资大年。

  过去两年,基金行业的平均回报率超过30%,但这种高回报可能很难持续。但选择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保持长期跑赢指数,我觉得是值得期待的。在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跑赢指数的难度在加大。至少在黄金十年,优秀的基金经理还是可以通过选择好行业、好公司来击败指数。

  在A股市场做投资,掌握正确的投资方法或者是选择优秀的基金是实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一个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当前各地加强了房地产调控,楼市的赚钱效应减弱,这会使得更多的居民储蓄转向资本市场。A股市场开启了这轮慢牛、长牛行情,将会成为居民财富增长的一个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