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外围市场普涨 A股节后有望开门红

2021-02-17 17:02:30 和讯基金 

  2月17日周三,今天是新春佳节最后一天假期,明天A股市场将正式开始交易。在节假日期间海外市场普遍上涨,特别是欧美股市均出现较好回升。港股提前两天开始交易,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恒生指数站上31,000点,为A股市场实现开门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节前A股市场已经开启了上升的态势,特别是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消费白马股和新能源龙头股再次领涨大盘,站上3600点整数关口。白龙马股在一片质疑声中不断上涨,甚至创出历史新高,这再次证明白龙马股的投资价值是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

  在春节之前,由于央行回收部分资金,导致投资者担心白龙马股可能出现大幅回调。我当时给大家坚定的建议,一定要逢低布局白龙马股,每一轮调整都是抄底白龙马股的时机,概莫能外,A股市场春季攻势已然在延续。

  在元旦之前我就提出,山的那一边其实还是山。也就是说元旦之前,所谓的基金抱团股,也就是业绩优良的白马股不断的上涨。很多投资者担心元旦过后没有年底冲业绩的压力,基金抱团股可能会下跌。我当时就提出基金抱团是伪命题,其实应该叫英雄所见略同。因为无论是内资机构还是外资机构在选择股票上的选择方法是类似的。因此,最终选出来的好公司也是类似的。

  A股市场上市的这四千多家公司,真正能够进入到基金股票池的大概也就一千只左右。因此,在基金爆款频频出现,那大量的资金流入的主要是这前一千只股票,这就决定了二八分化的格局短期内是很难改变的。

  我们看美股市场,美股市场呈现出一九格局。10%的新经济企业特别是科技龙头股不断的创新高,基本上带领整个美股的上涨。纳斯达克指数更是一路上涨,纳斯达克指数不断上升也就代表了美国牛市主要是科技股的带动。同样A股的比较优势在于消费。因此,A股的消费白马股不断的创新高也就不难理解。

  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突破14,000点,A股的消费白马股也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这些其实都表明全球资本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来选择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进行配置,这是比较容易理解的。选择科技股肯定是以美股为主,而选择消费白马股则是以A股为主,这正是对实体经济的一个反应。

  春节之后A股市场还会延续二八分化的格局,而消费白马股、新能源龙头股及部分科技龙头股仍然是领涨市场的主要的方向,那这是反映了经济转型的方向。

  从赚钱效应来看,白龙马股的赚钱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对于白龙马股的价值的认识,我认为还是要基于长期主义。短期价格的高低其实只是反映了这些白龙马股的财务回报,并没有反映他们的股权稀缺性和品牌价值,以及未来的成长溢价。

  我经常用深圳的楼市过去十年的走势来给白龙马股做类比。由于深圳未来经济增长确定性比较强,而土地供应又比较短缺,大量的人口拥入,以及投资者的购买力较强。因此,深圳的房价在过去十年出现了大幅上涨。但在某个时点来看,当时的房价都是全国比较高的。但你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再回头看,其实在过去十年,每个时点买都是对的。

  同样白龙马股也是具有这样的特征,因为中国好的公司基本上都已经上市了。通过资本市场去配置这些好公司的股权,无疑是一个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最佳捷径。如果这些好企业没有上市,即使我们看好,也没办法去做它的股东。

  今年春节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多数人选择就地过年,减轻了春运的压力,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我国居民的消费热情。从春节档期的电影票房就可以看出我国消费的需求很旺盛。截至2月16日晚,2021年春节档期总票房已经突破了70亿,这反映出消费增长的潜力是很大的。港股开市之后影视股集体出现大幅上涨,即反映了这样一个现象。

  港股近两个交易日上涨的股票中,包括很多传统蓝筹股,甚至包括三桶油也联手大幅上涨,这再次表明投资者的做多热情非常高涨。港股在蓝筹股方面确实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A级股存在着30%多的溢价。

  一部分资金南下去配置港股,很多投资者担心这是否会分流A股的资金,我认为分流资金仅仅是短暂的。从中期来看,大量的居民储蓄仍然会通过买基金入市,2021年仍然是基金发行大年。

  开年以来爆款基金已经出现了十几只,今年新基金的发行不仅给港股、A股带来增量资金,而且会进一步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因此,今年A股和港股将联袂上涨,这是我在今年年初就提出来的观点,现在已经得到了市场初步的验证。因此,大家不用担心港股的火爆会导致A股资金流出,两个市场都会出现牛市走势。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并且复苏的力度是最大的,那这是基本面的基础。居民储蓄大转移则是资金面的一个原因。从市场利率走势来看,今年仍然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不会过度收紧。因此,市场利率面仍然会保持较低的水平,这也都是有利于A股和港股联袂上涨的。当然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非常重要。

  虽然2021年还是牛市的走势,但仍然是我给大家一直强调的慢牛、长牛,而不是单边牛市。只有业绩好的企业才会不断的受到资金的加持、不断的创新高,而差的公司仍然是无人问津。因此,转变投资理念异常重要。我不厌其烦的给大家讲要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买入优质基金,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抓住这轮牛市的机会。

  这轮牛市和以前的任何一轮牛市都是不同的。第一,它是慢牛、长牛,要持续十年左右的时间。第二,结构分化将成为常态。好公司将不断的创出新高,而不会出现以往那种好股票涨完,绩差股涨的这种局面。只会延续好股票不断上涨,差股票不断下跌的这种分化走势。

  因此,在2021年牛年,坚持价值投资仍然会获得好的投资回报。最后祝愿各位投资者身体健康,给大家拜年了。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