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炸锅!私募大佬被传遭强制赎回,怎么回事?

2021-02-04 16:48:28 证券之星 

昨日,一则有关高毅资产旗下产品的消息在互联网流传。传言称明星基金经理冯柳的重仓股崩盘,基金遭遇强制赎回。

当日下午,高毅资产第一时间澄清,冯柳所管理的产品根据基金合同,不存在“强赎”条款,网 传所谓“强赎”事项系谣传。

部分持仓股最近遭遇重创

冯柳被卷入舆情还是因为几大重仓股,据公开信息显示,冯柳管理的基金确实曾出现在上海家化(600315,股吧)、大华股份(002236,股吧)、木林森(002745,股吧)等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这几只股票在最近连环暴跌。

上海家化前两日上演天地板,先跌停后涨停,此外,大华股份昨日下跌7.73%;2月2日,上海家化、东方日升(300118,股吧)、木林森三只股票在同一天暴跌,木林森最近4个交易日暴跌近20%,2月3日,大华股份、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等股票也出现一定的下跌。

这几个公司的业绩也略有回落,以上海家化为例,根据2020年报,公司营业收入70.32亿元,同比下降7.43%,净利润4.30亿元,同比下降22.7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冯柳管理的资金体量巨大,持仓股票经常出现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但这部分资金在冯柳的基金组合中,占比仍然较低。

以此来判断基金受挫显然有失偏颇。

公司紧急回应

针对市场谣传,高毅资产在第一时间通过券中社进行了回复:

冯柳所管理的产品根据基金合同,不存在“强赎”条款。目前冯柳产品已处于封闭申购状态,且绝大部分客户为三年以上长锁定期,最近月度开放赎回金额占比小于1%;近期有一些媒体报道的冯柳所管理基金的持股是基于2020年第三季度的上市公司公告,间隔一个季度不具备可参考性。

目前基金运作良好,持仓状况受限于私募基金的监管要求不予披露;公司保留对造谣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作为国内顶尖的百亿私募,高毅自成立后,便致力于打造一家平台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由邱国鹭担任董事长,汇聚了邓晓峰、卓利伟、冯柳、孙庆瑞、吴任昊等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

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人红是非多,随着管理规模不断创新高,高毅模式的成功也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旗下基金经理的仓位动态也难免招人眼球。

之前的1月17日下午,一则“GY被查”的消息在市场迅速发酵,不少人将“GY”指向百亿私募高毅资产,“冯柳”以及“高毅”两个词更是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在高毅公开回应“被查”系谣言不属实后,该谣言随后慢慢消散。

但这可能不会是最后一次。

冯柳频繁调仓惹争议

虽说公司回应及时,但也暴露出了一个问题。

冯柳是散户出身,此前没有任何的基金从业经历,在投资上信奉“弱者体系”、“赔率优先”。逻辑上来说弱者体系不应有超额收益,强调的是防御而不是进取,所以从长期来看他也许不会有特别大的不可逆损失,但不一定有持续的超额收益。

从调仓上来看,往往是从一个组合以及流动性上综合考虑,未必完全是个股逻辑,很多时候的增减操作可能只是应对临时的仓位或资金调动需求,模式多样,有时甚至只是简单怕忘记就先买再研究、更有的只是为了满足高仓位需求的填仓而已,非常随心所欲。

再加上其他投资者看到的往往是滞后的信息,并不能及时反映当下市场的风向,因此抄作业的风险是巨大的。盲目“抄作业”不可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