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观| 13年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首超八成 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2021-02-01 16:15:54 财经网 

许楠楠/文

进入2021年,上证指数快速突破3600点后,在高位强势震荡。财经网(博客,微博)金融了解到,私募对春季行情有较为一致的良好预期,多家头部私募继续保持较高仓位甚至满仓。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止1月22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0.37%,环比上周上升了1.27个百分点,并创出了历史新高,这是自2008年以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首次站上八成。具体来64.34%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仅13.58%的股票私募仓位低于5成。

分规模来看,头部私募与小私募仓位差异较大,规模在50亿以上的头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5.28%,环比大幅加仓了5.23个百分点,规模在10亿以下的小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7.42%,环比加仓了1.1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70.99%的头部私募仓位超过8成,仅5.66%的头部私募仓位低于5成。

从业绩上来看,过去两年,权益市场赚钱效应显著,一向高仓位运作的头部股票类私募去年业绩获得大丰收。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50亿元以上的私募平均收益率最高,为44.76%。而规模在1亿元以下、1亿元至10亿元、10亿元至20亿元的股票策略私募,同期收益率分别为28.34%、40.65%及43.7%。

而财经网金融梳理注意到,证券类私募去年收益率整体表现较为分化,头尾相差近110%,其中,石峰资产以年度收益率115.25%的佳绩夺得冠军,趣时资产和源乐晟资产分别以112.58%、102.65%的成绩居于第二位和第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证券类私募取得较大成绩的同时,规模增长也不甘落后。目前百亿元级私募数量共计63家,较2019年底的31家直接翻倍,头部效应进一步提升,而这些私募私募机构超过6成为股票策略。

日前,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证券类百亿元级私募共管理1.5万亿元,占证券类私募规模的比例从2019年底的32.38%提升至40%,甚至有部分机构的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元,管理规模居首的私募甚至超过了3000亿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