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行情不改赚钱效应 新年首月百余只权益类基金赚超10%

2021-01-31 19:24:00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继2020年A股的向上行情之后,市场对2021年权益类资产的表现也颇为关注。针对此前连续了2年的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普遍出现了“降低预期”的声音。就刚过去的1月而言,A股确实走出了“先扬后抑”的震荡行情。不过,在此背景下,超百只权益类产品仍展现了突出的超额收益,首月大赚10%以上。其中,部分重仓化工制造和医药主题板块的产品业绩亮眼,但相较之下,也有少数主力布局金融地产个股的基金亏损明显。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当日分别下跌0.63%、0.61%和1.04%,最终以0.29%、2.43%和5.48%的月度涨幅,以及整体“先扬后抑”的走势,给新年首月的A股市场做了“总结”。

而在A股市场震荡明显的同时,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则普遍展现出跑赢大盘指数的表现。从各类型产品的收益率看,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主动权益类基金中的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1月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约为3.91%、3.71%和2.4%。

就单只产品的表现来看,多达121只权益类基金(份额分开计算)首月“战绩”超过10%,为首的大摩进取优选股票大赚18.34%,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A/C紧随其后,分别达到16.04%和15.98%。

根据最新披露的2020年四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大摩进取优选股票重仓桐昆股份(601233,股吧)、玲珑轮胎(601966,股吧)、恒力石化(600346,股吧)等多只化工板块个股。同期,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A/C也同样重仓了万华化学(600309,股吧)、龙蟒佰利(002601,股吧)等化工板块个股,此外,还重仓了多只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等板块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部分重仓化工板块的权益类基金外,多只医药板块主题基金也在1月赚得“盆满钵满”。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显示,南方医药保健灵活配置混合、长信医疗保健行业灵活配置混合等部分医药主题基金在业绩排行榜中位置居前,1月净值增长率超过13%,为首的产品更达到15.22%。

根据上述情况不难看出,多只在1月重仓化工制造以及医药板块个股的公募基金实现业绩丰收。究其原因,有分析人士坦言,与相关板块的突出表现不无关联。据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今年1月,化工行业以整体6.65%的涨幅登顶28个行业之首,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行业涨幅也超过1%。

沪上某大型公募策略分析师指出,今年1月权益类基金的业绩表现突出,与2020年12月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不急转弯”的政策导向有关。从板块表现情况看,化工制造方面,与2020年疫情背景下,国内复工复产比较顺利,行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有关,而医药板块的推升,或是受近期疫情反复的因素影响。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公募权益类基金普遍获取超额收益的1月,也有少数产品逆势亏损。据同花顺iFinD显示,在非大额赎回导致净值下降的产品中,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混合以14.03%的亏幅居1月主动权益类基金“黑榜”首位,长城双动力和大摩万众创新混合也分别亏损10.9%和10.19%,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

从3只基金的最新持仓个股情况看,分别主力重仓金融地产、军工、计算机等板块。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今年1月,国防军工指数跌幅居首,达到10.2%。随后,非银金融、房地产、计算机行业指数跌幅也均超4%。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坦言,近期军工、科技等相关板块的回撤,源于此前涨幅较大后的技术修复需求,以及前期炒作后的价值修复需求。短期而言,获利回吐的压力有待消化,仍存在震荡波动的可能。中长期看,板块或出现明显分化,头部效应突出。

展望后市,前述策略分析师直言,“‘降低预期’的说法,今年全年都适用”。据他透露,在机构投资者看来,普遍认为2021年市场走势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因此,也建议普通投资者从自身需求出发,可以做好三至五年长期定投的准备,或者选择长期持有已有的开放式基金。“如果在连续两年的‘基金大年’后,还预期比较高的收益,我个人认为是不太理性的。”该策略分析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