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到底靠不靠谱?

2021-01-28 21:30:00 和讯名家 

  大部分人,可能都理解错了什么是「基金定投」。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换个问题:

  只要背单词,英语就会好吗?

  有点经验的朋友,就会说:那得看,怎么背了。

  得看你的英语水平;

  不能只背单词,还得学会用;

  还得看你为什么背,考试留学、商务应用…背的词也不一样;

  …

  说到底,背单词只是一种形式。背对单词、方案合理、坚持下去,才能最终决定「背单词」的效果。

  基金定投也一样,说到底,它只是一种分批买入基金的买入方式。

  分批 / 买入 / 基金

  记住,记住,记住这3个核心词哦~

  问题是,你买什么基金?什么时候开始买?分批怎么分?买了什么时候卖?…

  没想清楚这些,怎么赚钱呢?

  01

  基金定投,到底靠不靠谱?

  可惜的是,大部分朋友,真没想过这个问题;

  更可惜的是,很可能跟风随便选了个基金,定投了2个月,跌了,开始吐槽:基金定投,不靠谱!

  这就好比说,小学生背了1个月医学专业的单词,英语没什么提升,于是说:学英语,背单词没用!

  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彻底告别了基金中的赚钱机会。

  客观来说,基金定投,的确是非常适合普通人。

  第一,买得安心,避免一次买在高点。

  人人都想最便宜时买,最贵时卖,可问题是,没有人能够预测市场。

  既然无法预测市场,不如分批买,用平均成本,买未来会涨的东西。

  这里,分享一个专业的测算。曾经选了A股代表指数——沪深300指数,用2010年起到现在,不同时间段的真实数据,包含了市场的各种可能:

  结论挺直观的:

  除非你能完全预测对市场(买了就涨,市场持续涨),定投的结果都更好。

  第二,克服人性的弱点,能存下钱。

  这一点,其实和基金本身,倒是没有太大关系。但仔细想想身边多少人月光,定投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之前就有一个简七小伙伴,分享她的定投故事,挺形象的。

  每个月,把工资卡挂上定投扣款;一年后,你就能“被动”攒下一笔了。

  02

  基金定投想赚钱,给你4个建议

  好了,现在你是不是对基金定投,有了新的认识?

  不过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怎么能赚钱。

  我们重点来聊聊,长期投资收益高的指数基金。

  4个建议,和你分享。

  建议一:尽量选长期上涨的产品,最简单的,是选大规模的指数基金。

  典型的,就是过去20年,沪深300指数这样的,代表A股整体走势的指数,年化收益率超过10%。

  选对产品,更容易赚钱。

  建议二:有定投策略,买的时候,就要知道怎么卖。

  一个完整的投资方法,一定要包含买什么、卖多少、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怎么卖等多个方面。

  没看懂这些,别急着开始定投。

  什么方法适合普通人呢?

  举个例子,我们的极简投资,是比较完整的投资策略,也很适合定投。

  长期来看,年化收益率10%+是大概率事件。长期能够保持这个收益,还是很不错的。

  顺便说一下,定投频率对收益影响差别不是很大。不管是日定投、周定投、还是月定投,长期收益都差不多,没有哪个更好的说法。

  按自己的习惯和能力选择即可。比如,设置每个月的工资日后1~2天为定投日。

  建议三:拿长钱,做定投,不行就先从100块开始

  解决了买什么的问题,接下来就看买多少了?

  先给个结论:根据自己的月入情况合理规划,拿至少3年内不会动用的闲钱来投资。

  虽说,通过定投,可以相对降低股市起伏带来的风险,但基金投资本身仍然属于中高风险的投资类型,一天涨跌个2-3%都是常态。

  定投一开始,账户总金额较少的时候可能一天涨跌也就几十上百元,但随着定投金额的累加,一天进出个上千元都是常事。

  如果是半年一年内要取出来用的钱,我怕你会被市场的起伏折磨得睡不着觉。

  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拿出工资的10%和奖金绩效的50%,并且是短期用不上的闲钱进行基金定投,是最好不过了。

  虽说,通过定投,可以相对降低股市起伏带来的风险,但基金投资本身仍然属于中高风险的投资类型,一天涨跌个2-3%都是常态。

  拿至少3年,最好是5年都用不上的钱定投基金,是前提。

  当然,千说万说,不如行动,先从100块开始,挺好的。

  建议四:坚持、坚持再坚持

  不想坚持个三五年的,赚到长期收益的可能,自然就低了。

  投资本质是投概率,「坚持」也是基金定投能赚钱的加持条件。

  你的定投策略是什么呢?留言和大家分享一下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