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公募开始限购 抱团股“博傻”鸣金收兵?

2021-01-28 06:53:12 第一财经日报 

   [ 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股票配置“抱团”风气日盛,公募基金限购将减缓资金继续无序流入的压力,有助于平抑相关个股的风险。 ]

   “现在管理的基金不限购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顶流’基金经理。“某公募基金人士打趣说。

   继25日张坤携其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下称“易方达蓝筹精选”)正式“出圈”后,1月27日早间,易方达蓝筹精选发布公告称,2021年1月28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的金额不应超过5000元。这已是其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调申购上限。

   1月7日,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刚刚由100万元调整至10万元。

   2020年四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易方达蓝筹精选规模为677.01亿元,位居权益类基金规模之首。不仅如此,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QDII)规模分别为401.11亿元、108.05亿元、57.64亿元、11.3亿元,算上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五只产品合计规模为1255.09亿元,张坤也因此稳坐“公募一哥”之位。

   2020年四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投资股票的金额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的91.12%,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美团-W(03690.HK)、洋河股份(002304,股吧)(002304.SZ)、腾讯控股(00700.HK)、五粮液(000858)(000858.SZ)、香港交易所(00388.HK)、泸州老窖(000568,股吧)(000568.SZ)、海康威视(002415,股吧)(002415.SZ)、爱尔眼科(300015,股吧)(300015.SZ)、颐海国际(01579.HK)。

   此外,近日也陆续有其他基金发布限购公告。

   27日,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灵活配置混合公告称,2021年1月27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本基金份额的最高金额为50万元(含)(A、C类份额合并计算),若超过50万元(A、C类份额合并计算),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

   26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收跌,但似乎不影响投资者的“买基热情”,朱雀企业优选股票公告表示,自2021年2月1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定投和转换转入本基金不超过10万元;南方安福则公告2021年1月26日起申购上限调整为100万元。融通成长30灵活公告称,自2021年1月26日起,调整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累计申购、定期定额投资、转换转入的限制金额为1000万元(不含1000万元);2020年10月28日起,暂停接受单个基金账户单日对基金累计申购、定期定额投资、转换转入金额超过10万元(不含10万元)的申请。

   “此类限购不同于年底为了业绩排名而限购,此时有的基金经理限购是希望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管理资金,毕竟规模太大了不好管。”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股票配置“抱团”风气日盛,公募基金限购将减缓资金继续无序流入的压力,有助于平抑相关个股的风险。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