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MSCI中国A股指数的投资价值简析

2021-01-26 10:10:46 和讯基金 

  2021年开年至今,A股延续了前一年的向好势头,并正吸引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者配置或增配A股。我们可以从公募基金整体份额的变化、陆股通的累计净买入金额、两市日均成交额等指标中窥见一斑。当然,市场目前正在演绎较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致使部分投资者会去主动关注行业或板块性的投资机会。但不可否认,宽基指数仍是重要的投资工具之一。或考虑到行业及个股选择的困难性,或考虑到个别板块的估值已是水涨船高——集中持有部分行业的风险相对较大,都支撑一些投资者去跟踪宽基指数或选择相关的投资品种(ETF、指数基金或指数增强基金)。其中MSCI中国A股指数就是当前市场环境下非常值得关注的宽基指数之一。

  当然,从国内不同宽基指数对应的ETF管理规模来看,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等仍是最受国内投资者追捧的宽基指数之一。但如果我们放眼全球,这些指数就不一定同样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内指数公司编制的指数不太会从海外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去考虑个别股票的可投资性;另一方面,国内宽基指数的构成也不一定符合海外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关于前者,主要是由于我国目前依然对外资合计持股占比存在明确的上限规定,所以一旦外资在某一只个股上的持有比例触及上限,就会被交易所禁止买入。因此,对于海外发行的A股被动型基金而言,自然希望其追踪的指数具备如下特征:能够动态剔除受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而无法继续买入的特定股票,进而避免出现基金净申购却无法完整购买整份股票名单的情况。这一要求对国内指数公司来说自是难以满足的,但MSCI作为一家全球性的指数公司,其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却能实现。

  关于海外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不妨从陆股通持仓明细中窥其一斑。据我们测算,截至2020年底,陆股通持仓A股总市值超过2.3万亿人民币。如果分中信一级行业来看的话,陆股通持仓权重最高的两个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和医药,持仓权重为18.6%和12.4%,显著高于沪深300指数在这两个行业上的配置,后者在食品饮料和医药上配置的比例为13.8%和9.5%。而MSCI中国A股指数在这两个行业上的配置介于二者之间。此外,无论是陆股通持仓,还是MSCI中国A股指数,都相对沪深300低配了银行、非银行金融等周期性行业。因此,回顾2020年,MSCI中国A股指数全年的收益为31.4%,高于沪深300的27.2%,结合相关行业指数的表现,不可否认其在行业配置上也贡献了一定程度的超额回报。

  综上,如果从全球投资者的角度出发,想要把握A股的战略性投资价值,MSCI中国A股指数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此外,考虑到近年来A股投资者愈发重视基本面分析,与外资投资偏好逐渐接近,国内投资者也可以选择MSCI中国A股指数这一更贴合外资投资倾向的宽基指数,进而把握在全球投资者眼中更能代表A股资产的投资机会。(专栏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 王联欣)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