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嘉汇科技:华尔街量化机构2020年遭遇黑天鹅

2021-01-21 11:48:43 和讯基金 

  做一个简单复盘:美股2020年3月底前直线跳水,随后以百年难遇的幅度快速“V型”反弹回涨。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四家量化对冲基金:文艺复兴,Two Sigma,桥水,和AQR在2020年的表现可谓“折戟沉沙”,其业绩均大幅下滑。蚂蚁嘉汇科技认为,新冠疫情影响下的狂野股市所产生的空前波动性,给这个世界上最老练的交易员们都上了一课。

  蚂蚁嘉汇科技认为,震动幅度如此巨大的市场数据压垮了量化交易员对其模型的训练和对市场环境的理解,并且数据震动幅度如此之大以至于量化模型和分析皆不能从数据中提取任何有效信息加以理解,因为得到的解读均会被剧烈的波动推翻。蚂蚁嘉汇表示,量化基金2020年表现为所有投资策略中最差。蚂蚁嘉汇根据追踪了480家量化对冲基金业绩的Aurum基金数据来看,以量化权益市场中性为策略的基金今年平均亏损达到16.46%,而整个量化基金行业平均亏损高达到8.48%,为所有基金投资方式中表现最差的一种。

  据数据显示,华尔街量化巨头文艺复兴三款“拳头产品”截至今年十月回撤严重:做多基金下跌20%,市场中性基金回撤27%,全球权益基金跌幅则达到25%。其创始人吉姆•西蒙斯向投资者解释:其头寸在三月的股市崩盘前疏于对冲,但却在四月后的反弹后过于对冲,这是因为对模型的修改“矫枉过正”,过于希望弥补失去的业绩所致。

  因创始人雷伊•达里欧的“完美去杠杆”、年平均超20%投资回报率而广为人知的桥水,在2020年也可谓是优势开局却最终折戟沉沙:去年11月桥水就布置高达15亿美元的看跌期权,但美股在3月暴跌之后快速转涨,桥水旗舰基金Pure Alpha Ⅱ未能对其模型及时进行调整,然而做对看空的钱不足以弥补其损失,导致截至11月初,桥水面临18.6%的亏损和投资者多达40亿美元的赎回。

  据彭博数据显示,Two Sigma的多款量化基金今年明显跑输大盘:Two Sigma风险溢价策略今年亏损11.5%,580亿美元规模的绝对收益基金亏损2.7%,绝对收益宏观基金则亏损23%;然而今年标普500截至10月上涨1.2%,按照整体收益则为2.8%。

  即使是始终看重价值股的老牌量化对冲基金AQR Capital,也难以逃脱市场风向转换带来的冲击。截至今年十月,其权益中性基金今年已亏损19%,量化对冲基金已亏损8.4%。然而,量化基金今年也并非全体遭遇“滑铁卢”,D.E. Shaw的整合基金今年截至十月收益达到15%,其宏观全景基金收益达到23%;Blue Crest Capital的量化投资策略今年业绩成功扭亏为盈,从亏损1.8%到取得2.3%的正收益。

  量化基金亏损的两点主因:策略不透明,模型难及时修正

  为何声名赫赫的量化基金们大多在2020年遭遇“滑铁卢”呢?其主要归因有二:

  1)量化策略的不透明性和复杂性导致管理者其实并不真正明白策略失效的原因;

  2)受训于历史数据培育出的算法模型无法准确预判超越历史和极端市场下的风格转变,且量化策略指导下的高频交易在模型发生结构性错误时容易放大亏损并难以修正。

  不幸的是,2020年就是这么一个“黑天鹅”满天飞的年份,市场出现了大量极端行情,致使量化策略全面失真。

  尽管每家量化基金的策略在细节上均有不同,但主要使用两种投资方法:

  1)“因子挑选投资法”,既通过例如波动性等量化指标加入模型以左右投资决策;

  2)“均值反转策略”,既参考指标过热或过冷时反向操作以期待回归均值。但这两种投资方法均囿于平稳的市场风格和确定性高的板块配置:一旦市场出现极端的情况,例如单边大幅上涨或下跌,或者市场风口在不同板块间轮动,则这两种投资方法均可能大量失效。例如,以辉瑞宣布疫苗的利好消息为标志,美股板块风口逐渐从科技股向价值股轮动,而这种市场风格转换是量化模型无法从历史数据中提前预判的。

  同时量化策略指导下的高频交易其危险性在于:一旦量化模型调整不及时,那么在错误的指导下完成的错误交易难以被截停,从而在亏损规模上不断滚雪球直至模型得到修正,类似于“只要扣错第一个扣子,那么接下来所有的扣子就都是错的”。然而,量化模型的勘误首先就十分困难:一旦历史数据大量失效以及近期数据充满波动,则模型指示的结果将大量失真且全面落后实际市场;其次,量化模型本身较为复杂,牵扯较多的数理推导和编程应用,因此即使发现了模型中的问题,想要快速修正也并非易事。

  在资本市场中,所有投资者都期待找到一种“一招鲜,吃遍天”的投资方法,既依赖使用单纯的某一种或少数几种投资方法以期在全时段通吃全场。然而,2020年量化基金的表现清楚地反映了一个事实:全面看待所有可用的投资工具和投资理念的重要性。蚂蚁嘉汇科技认为,市场风格和板块配置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量化基金在2021年恢复表现的关键在于更为透彻和全面的理解市场,需要投资者全方位的投资思维和视角。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