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不香了?嘉实基金常蓁:优质消费企业仍有优势

2021-01-19 18:04:12 和讯基金 

  在连续两年涨势喜人后,被视为黄金赛道的大消费板块近期承压,出现了震荡调整,尤其是此前高光的白酒股板块持续回调,有投资者怀疑难道白酒不香了,“酒气”要散?

  对此,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平衡风格投资总监、嘉实品质回报拟任基金经理常蓁分析指出,近期国内疫情反弹的情况有点超预期,原本市场乐观地认为春节期间消费在2020年一季度低基数的基础上会有比较大的复苏,但随着今年春节人员流动受限,消费受抑制的预期升温。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常蓁指出,过去两年大消费行业的确涨了不少,估值水平较高,但是过去两年整个市场的估值都有所抬升,一些其他行业优质公司也都处于估值高位,如新能源、光伏、科技、医药。造成估值整体抬升的原因,一是全球流动性泛滥,二是A股机构化演变,投资风格越来越关注基本面。在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大家都会去买好东西。

  常蓁认为,消费行业一些优质公司性价比较有优势,确定性更强,从未来成长性的角度来说,没到“贵到离谱”的地步。当然,阶段性上涨多了之后可能会有调整,如果未来流动性出现收缩,可能还会有估值收缩。“作为专业投资者,我们的应对之策是尽量寻找确定性高、真正能够穿越周期的成长股,用自身的成长去抵御估值收缩,即便调整袭来,也能够比别人抗跌,或者调整之后能很快走出来”。

  在常蓁看来:“短期市场的波动和估值水平的上升其实对投资者的研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具备很强的深度研究能力,必须看的更远更长,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作为具有14年投研经验,6年投资经验的巾帼女将,常蓁长期深耕大消费领域。自2010年加入嘉实基金后,常蓁曾任消费行业研究员,拥有长期、深厚的大消费领域投研经验,现任嘉实基金平衡风格投资总监。

  “我做投资,不是去赚交易对手的钱,而是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赚企业成长的钱。”具体来看,就是严格选择最优秀的公司,在合适的价格买入;伴随公司成长,做时间的朋友,追求长期业绩卓越。把握近期市场回调,常蓁全新力作嘉实品质回报混合型基金(代码:011248)将于2月2日全面发行。

  常蓁强调,好公司比好价格更重要,优质的公司能通过盈利的增长来消化短期比较高的估值。对于长期确定性强、空间大的行业龙头和潜在龙头,短期估值贵一点也能够接受,关键是企业的护城河有多深、持续增长怎么样。投资优秀的公司是跟时间做朋友,才更有可能获取长期稳定收益。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