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基金:今年有望看到港股市场流动性与估值的双提升行情

2021-01-19 10:22:12 和讯基金 

  一、市场表现

德邦基金:今年有望看到港股市场流动性与估值的双提升行情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15。

  二、重要资讯

  1、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要求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加强国家安全领域立法,健全军民融合发展法律制度。加强信息技术领域立法,及时跟进研究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法律制度,抓紧补齐短板。加强区域协调发展法律制度建设。制定和修改法律法规要着力解决违法成本过低、处罚力度不足问题。

  2、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

  3、国家医保局12日称,2020年全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生育保险参保人数2.4亿人,建立了世界最大的全民医疗保障网。基本医保基金收入2.4万亿元,支出2.1万亿元,累计结存3万亿元。

  4、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表示,中国灭活新冠疫苗的效用前景较乐观,希望到今年年底国产新冠疫苗总产量能达到18亿剂次以上,而距离18岁以下年龄组开展接种疫苗的时间不会太久,需要多少人接种才能建立稳固的群体免疫屏障,目前只能估算一个概数。

  5、据CNBC消息,拜登宣布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这是两步计划中的第一部分;其中3500亿美元为地方援助,另外1600亿为疫苗和检测费用。

  6、美国国会众议院13日表决通过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指控他“煽动叛乱”。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弹劾的总统。

  三、宏观快评

  1、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8.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2020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万亿元;2020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4.86万亿元,比上年多9.19万亿元;2020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4.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

  点评:展望一季度,新增社融同比增速可能略显乏力。但随着通胀预期上升,外需走强,名义增长和企业盈利回升仍有较好支撑。2020年一季度社融因疫情影响增长显著,由此带来的高基数将导致社融增速未来进一步回落,属正常走势、并非有意压降社融规模。

  2、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3日至1月9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96.5万。

  点评:数据显示,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较此前一周修正后的78.4万增加18.1万,远远差于预期。此前,经济学家预测当周的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约为79.5万。自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就居高不下,显示出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恶化对就业市场恢复造成的持续阻碍。

  四、流动性分析

  1、公开市场操作及资金面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逆回购操作160亿,逆回购到期550亿,MLF到期3000亿,MLF投放5000亿,含对1月15日MLF到期和1月25日TMLF到期的续做,央行此次续做终结了2020年8月以来MLF超额续做的态势。总口径净投放1610亿元。年底央行持续少量净回笼,资金面继续宽松,但温和收紧,隔夜价格持续上行,隔夜整周上行83.8bp,7天和14天继续宽松,价格基本稳定。

  2、同业存单发行

  本年同业存单累计净融资规模为107.70亿元。上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247.30亿元。其中,发行总额达1,755.0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2.7515%,到期量为1,507.70亿元。本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156.30亿元,发行总额达2,811.7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2.7214%,到期量为2,655.40亿元。未来三周,将分别有4,327.50亿元、3,024.50亿元、4,177.50亿元的同业存单到期。

  五、债券投资策略

  1、市场分析

  2020年12月社融增速放缓至13.3%,M2同比回落0.6个百分点。从1月以来的高频数据来看,终端需求趋稳,30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续升,汽车零售平稳,批发销量较弱。而工业生产稳中分化,样本钢企钢材产量同比增速回升,沿海八省月耗煤量同比增速回升,全国高炉开工率回落,其他行业主要开工率也涨少跌多。物价方面,预计1月份CPI或转负至-0.1%,PPI或转正至0.6%。

  上周央行小幅缩量续作MLF。1月15日,国新办孙国峰司长表示“不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是与我国历史上的准备金率相比,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都不高”。这表明央行态度对降准的意愿并不强。在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的要求下,央行需要留有货币政策空间,以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做准备。当前经济依然保持高景气度,下行风险不大,PPI同比也在回升通道,央行货币政策将回到中性,因而降准的可能性较小。

  上周资金面延续宽松,存单价格继续走低,债券市场先涨后跌,整周来看,收益率继续下行。

  2、投资策略

  MLF缩量操作,表明央行并不希望流动性过度宽松,而是保持在目前的状况。本周缴税需求可能导致资金面继续边际收紧。去年11月以来由于流动性改善,以及债券供给收缩和配置力量增强,长债利率已经出现了一波快速下行。而目前短端利率已经进入到低位,资金面边际收紧可能会导致短端有所回调,长端已经对信用收缩有所反应,在出口继续支撑经济保持景气环境下,长端利率可能短期进入震荡期。

  六、股票投资策略

  新年开启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持续走高。截止上周,上证/深成指指数年初以来分别上涨2.7%/3.9%,恒生指数年初以来涨幅也近5%。指数上涨下的格局分化依旧持续,板块上A股和港股呈现出类似表现,电子科技及化工、有色等周期板块延续强走势,公用事业、交运、商贸等板块依旧呈负收益。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市场的悄然变化,A股的银行板块年初以来已有较高涨幅,部分白酒股则出现明显回调;港股的石油石化、通信中信港股通指数也均有10%的涨幅。

  上半年的国内外货币环境预计依旧相对充裕,且资本市场机构资金流入加速,国内仅一月首周公募基金募集规模已逾千亿。中国经济的率先恢复,使国内优质资产具有更高配置价值,尤其是估值仍相对有优势的港股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因此,北向资金对A股的流入、南向资金对港股的流入仍将维持强势。

  由此,短期来看,成长确定的品牌消费龙头、科技驱动的先进制造业龙头仍将受资金追捧。中期看,强势标的持续上涨后,会有估值消化周期,进入二季度后,伴随季报和年报的发布,盈利改善驱动的行情会再占主流。

  Ø 研究随笔

  年初以来,港股市场表现出活跃的交投,相较去年日均1000亿以下的成交额,年初以来日均成交额均可达到2000亿左右。回想到去年下半年,我们对港股市场的几点预判已初露端倪,我们注意到整个港股生态发生了很重要的变化,首先提到的就是会带来市场流动性的改善。

  港股通资金的加速流入,年初以来最为显著。截止上周,年初以来南向港股通资金已净流入1357亿港币。2020年全年的净流入量为6721亿港币,已占到港股通开通以来总流入的近四成比重,而今年年初以来仅两周时间就占到去年两成的流入量。

  新经济标的的陆续上市,也将是今年港股市场的亮点。港交所上市新规不断优化,允许同股不同权的新兴及创新公司来港上市,允许非盈利医药生物标的加入港股通交易,将进一步吸引资金到港股,增强市场流动性。

  香港政局趋稳,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在估值优势下,新经济企业带来活水,相信在今年我们会看到港股市场流动性与估值的双提升行情。

  (主笔:海外与组合投资部总经理 郭成东 / 公募固收投资部基金经理 杨严)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