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流动性政策急转概率较低,结构性机会持续存在

2021-01-19 10:16:03 和讯基金 

  中国12月社融不及预期。12月社融增速13.3%,回落0.3个百分点,不及市场预期,社融拐点进一步确认,恰逢近期市场抱团股下跌,市场担心流动性盛宴结束。我们认为抱团股下跌和信用收缩不是因果关系。从2017年的经验看,在经济上升和流动性收缩阶段,核心资产其实是占优的。

  抱团股的下跌,可能是市场结构因素导致,拥挤交易在任何时候都是不稳定的,能否持续抱团,取决于景气度的持续性,以及管理层的态度。如果是流动性的问题,市场应该是普跌,但在近期抱团股下跌同时,其他不拥挤的行业和板块表现其实并不差,甚至出现此消彼长的情况。

  对于社融拐点,市场早就已经达成共识,监管从去年6月就开始和市场反复沟通,“2021年关键词是稳,中国货币政策的退出压力相对较小”,政策上也明确表示不会急转弯。所以我们倾向于本轮和历史上前几次紧缩不同,前几次都是急转弯,所以每次货币紧缩之后,股市都经历了大熊市。本轮货币紧缩相对温和,股市预计不会有大熊市,结构性机会可能持续存在。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社融拐点向下之后,股市债市行情不会特别顺畅,通常偏胶着。

  12月出口超预期,经济仍强。周四公布的12月美元计出口同比18.1%,预期15.2%,前值21.1%;出口增速小幅回落,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好于预期。分区域看,对欧美地区出口小幅回落,对亚洲地区出口上升。分产品看,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小幅回落;随着欧美疫苗接种、拜登刺激方案出台,全球经济复苏方向明确,但新兴市场供应能力预计下半年才会明显恢复,我国出口韧性中短期内有望继续保持。在出口和内需的带动下,经济预计保持复苏态势。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