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造引领资管新赛道

2021-01-15 01:43:2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婷婷

1月12日,在明晟东诚完成私募备案的次日,我和同事见到了徐刚。他走路带风,一手拿着橙子,一手推开接待室的门,招呼同事把橙子切了拿进来。

“看到我们的备案信息了吧?”徐刚开门见山地说。

过去三年里,徐刚淡出证券行业,但对证券行业而言,他“威名尚存”,也是一个历史符号。2003年,徐刚联合时任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许小年等行业大佬率先发起卖方研究转型,将卖方研究从后台变为前台部门。随后,各家券商纷纷效仿,卖方研究作为主流业态开始崛起。近20年来,徐刚历任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信建投证券等多家中信系企业高管,如今从体制中迈步出来重新出发,他会带来哪些新的理念?这是非常为大家所关注的,也是本次专访得以形成的基础。

访谈中,徐刚输出了很多观点,比如他对资管行业未来的预判,对FOF基金赛道的看好,以及对券商个别业务存在困境的原因与出路的剖析。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徐刚对“创造”理念的阐述。徐刚说,要引领资产管理新趋势,就必须去做从0到1的事情,只想着趋势产生了跟随从1到N,只能陷入“内卷化”的忙碌,不会带来更多价值。所以,基于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判,他选择了一条非主流赛道——FOF。

跳脱出前述业务,“创造”这个词对我们大多数人都可受用。“内卷”本身是社会学术语,意味着没有发展的增长。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工作使得“内卷”演变为情绪化的抱怨,并不能形成寻求创新与改变的驱动力。徐刚已过知天命之年,仍从体制内跳脱出来,致力开拓一条新的赛道,心存抱负且身体力行,这很不容易。

整个专访我们都在聊资管行业,聊FOF基金的未来趋势。但归根到底,我们其实聊的就是两个字——投资。很多人都预期2021年赚钱效应不如2020年和2019年,作为普通人,我们可能会有些不知所措。徐刚从大国策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层面往后看十年,说有些好的企业价格即便跌下去,但还是会再涨回来,但有些赛道的企业跌下去就未必还能涨回来了,因此找准赛道很重要。

徐刚是证券行业老兵,也是资管行业新人,他的判断是,2021年是FOF基金启动元年,他们也做好了十年长跑的准备。

十年时间,或许也就是弹指一挥间。期待十年之后,还能与徐刚再谈一次“创造”。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