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2021年投资策略之顺周期:“下半场”行情可期

2021-01-14 15:56:17 和讯基金 

  A股“顺周期”概念持续走强。

  2020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宏观环境持续向好,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复苏,包括黑色、有色等众多商品不断刷新历史高点,A股周期性板块也保持大幅上涨。Wind 数据显示,顺周期指数2020年度(20200101-20201231)涨幅为72.63%!

  步入2021年,市场更多关心的是,大宗商品这波行情是否还会继续“顺”下去?我们又该如何布局顺周期板块?

  华商基金研究员庄嘉赟对此表示,随着疫苗接种铺开,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将逐步减弱,经济活动有望持续复苏,再叠加流动性充足背景,顺周期板块表现有望进入下半场。细分来看,2021年铜价格会继续看好,电解铝有望继续获得较好利润,航空业复苏可期,航运价格有望在高位维持,钢铁煤炭弹性相对较弱。

  化工行业方面,华商基金研究员安迪表示,受益于国内外疫苗推广后的经济复苏,2021年油价上行的确定性较强,地产链、纺服链相关化工品种景气向上。此外,化工行业供给端集中度持续提升,相关子行业的龙头公司具备长期的成长确定性。

  有色基本金属:铜铝价格持续强势

  铜铝等基本金属为最具beta属性的顺周期细分板块,2020年价格表现均较为强势。

  受疫情和铜自身产能周期较长的影响,铜矿供应持续紧张,且过去极低水平的资本开支决定了未来几年几乎没有大的产能投放,依然看好2021年铜价;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对铝产能的管控,电解铝取得了近年来最好的利润水平,预期2021年电解铝继续获得较好利润。

  钢铁煤炭:价格有望回归合理水平

  2020年由于铁矿石产能紧张及煤炭进口紧张,铁矿石和煤炭的价格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2021年两者价格有望回归到合理水平,从投资端考察,钢铁煤炭的弹性在顺周期板块中相对较弱。

  航空业:复苏相对确定

  航空业是2020年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虽然国内航线恢复很快,但是国际航线恢复程度仍不足一成。考虑到疫情防控得当,目前国内航空需求甚至较去年同期有增长,运价和客座率仍有恢复空间,航空业有望成为未来两三年复苏最确定的板块之一。

  航运:运价有望维持高位

  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航运大为受益,集装箱运价大幅上涨,一度出现船不够用、集装箱不够用的情况。预期2021年航运价格仍能在高位维持,集运仍能获得较好利润。

  原油:油价上行确定性较强

  化工行业作为制造业的中游,2021年确定性受益于国内外疫苗推广后的经济复苏。

  随着被压抑的航空需求、出行需求逐步恢复,原油需求将逐渐回归正常,OPEC国家协同减产的意愿大概率能够维持,疫情期间累积的高库存将持续去化,因此,2021年油价上行的确定性较强。

  化工下游:地产链、纺服链景气向上

  考虑到国内2020年由于疫情延后的地产高竣工能够持续到2021年,美国由于低利率环境和财富效应步入地产上行周期,进而可带动地产链相关化工品如钛白粉等景气度继续向上。

  受海外财政刺激的带动,大多数产品的需求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而当前纺服的需求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并且各个环节的库存处于很低的位置。因此,2021年纺服需求的恢复以及补库存的需求有望带动纺服链化纤品种如涤纶、氨纶、粘胶等景气向上。

  化工供给端:子行业龙头具备长期成长确定性

  受益于2016-2017年供给侧改革、2018年环保核查和退城入园、化工行业供给端的集中度持续提升,扩产集中在管理优秀、环保达标、处于合规园区的子行业的龙头公司。

  这些龙头公司的产能相比4年前大幅增加,远超行业增速,市占率进一步提升,部分公司已成为全球龙头,相比国内其他公司甚至海外龙头在规模效应、研发实力、成本控制等方面都有显著的竞争优势,短期能够受益于顺周期的景气向上,并具备长期的成长确定性。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