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张金涛:一直持有白酒不叫价值投资

2021-01-14 14:35:23 新浪网 

近期,张金涛在一场活动上,对2021年A股、港股市场的可能的机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A股港股2021有所不同

2021年会是盈利和估值的赛跑 我觉得,2021年港股和A股可能预期稍微有点不一样。

先讲A股,A股过去两年连续大涨,收益也非常的可观。当然有人担心第三年会不会继续涨。 现在的情况是2019年可以看作是跟2018年是反过来的,填上了2018年“挖的坑”。

2020年是拉了一波估值的,就是2020年整体的盈利基本上是平的,没有增长的,但是指数是比较明显的涨幅。 所以从这块来讲,2021年会是一个盈利和估值的赛跑。估值从货币供应、从宽松的程度来说,应该是有收缩的空间的。

但是从个股的角度来或者板块的角度来说,盈利增速如果能超越估值的收缩,就还有正收益;如果不能,今年就不太好做了,不一定有正收益。

港股相对A股的吸引力保持高位且在不断抬升

从估值上看,2020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恒生指数表现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主要市场指数,估值也保持低位;目前,A-H溢价指数处于140%左右的中高位区域,港股相对A股的吸引力保持高位且在不断抬升。

其次,从盈利看,随着经济复苏,中长期维度预计恒生综指盈利增速或将重回正增长区间,增速也将恢复。而在盈利上行期,港股往往会有更好表现。

第三,从流动性看,南下资金有望持续流入港股。同时,港股盈利有望企稳回升,海外资金也有望持续流入。

最后,从市场结构看,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港股自身的行业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伴随中概股回香港做二次上市,也慢慢的纳入到恒生指数里面去,现在指数的结构也变得更加有成长性。”总体看来,张金涛认为,港股具有估值低位、长期盈利向好、中长期流动性有望宽松和行业结构长期优化四大优势,2021年港股投资机会大概率强于A股。

白酒:一直持有白酒不叫价值投资

一直持有白酒就叫价值投资?肯定不是 是不是一直拿着白酒就可以看作价值投资?我觉得肯定不是。

过去几年整体白酒这一类的资产,包括其他的食品饮料,有一个估值的重估。确实本身的基本面还是不错的,持续的盈利增长,壁垒比较深厚。

大家看到这些特别是有品牌的一些白酒,高端的白酒,它的壁垒很厚,别人很难说创一个新的品牌让大家去接受。中国也有酒文化,也有它的消费的场景。

现在的问题其实大家都集中在哪?由于它的估值越来越贵了以后,你现在这个阶段去一直买它或者一直持有它,还有多少的收益空间?

从我的角度来说,我之前也买过很多的白酒,实际上到现在这个阶段,我觉得是有一些疑问的。

如果一个白酒品牌在未来一两年能够实现明显的价格的提升,需求确实非常旺盛、价格能提升,它消化估值的速度就会比较快。如果它价格提不上去,比如说提价失败了,这个股价现在就肯定是偏高了,就要卖掉它,所以说这个要每个个股去看,而不能一概而论。 要看它的基本面是不是能够支撑现在的股价。

有些基本面非常好,股价现在看起来就是比较合理的。有很多可能就是说被炒上去了,跟着其他的白酒炒上去,它的量、价并没有那么理想,将来业绩兑现不出来的时候,股价还是有风险的。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