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指数基金发展迅猛,首只农业ETF、光伏ETF今日上市

2020-12-18 18:37:06 蓝鲸财经 

12月18日,行业主题ETF大军再添两位新员。

银华中证农业主题50ETF(基金简称:农业50,基金代码:159827)和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基金简称:光伏ETF,基金代码:515790)均于12月18日上市交易。这两只ETF分别是市场上首只跟踪农业细分主题和光伏细分主题的ETF。

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截至12月18日收盘,光伏ETF上涨1.58%,成交752.68万手,成交金额高达7.75亿元;农业50ETF则受累于农业股走势疲软,下跌0.50%,成交69.16万手,成交金额6917万元。

具体来看,农业50ETF跟踪的是中证农业主题指数,该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农用机械、化肥与农药、畜禽药物、农产品(000061,股吧)、肉类与乳制品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反映农业主题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目前,中证农业主题指数十大权重股总市值达1.26万亿,合计权重占比为58.75%,包含牧原股份(002714,股吧)、通威股份(600438,股吧)、新希望等龙头个股。

光伏ETF所跟踪的中证光伏产业指数,是将主营业务涉及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待选样本,选取不超过50家最具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光伏产业公司的整体表现。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前十大成分股总市值达9277亿,合计权重占比为62.64%,包含通威股份、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阳光电源(300274,股吧)等个股。

近年来,行业主题ETF发展迅猛,一些行业主题ETF基金规模已破百亿。截至12月17日,iFinD数据显示,在市场上全部股票型ETF中,有16只ETF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其中包含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等五只行业主题ETF。目前行业主题ETF中规模最大的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基金规模已达342.41亿元。

可观的规模吸引了部分基金公司加入行业主题ETF的行列。截至12月18日中午,iFinD数据显示,除今天上市交易的两只行业主题ETF外,还有5只行业主题ETF于近期成立,分别为华安电子50ETF、天弘中证银行ETF、广发创新药ETF、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和博时新能源汽车ETF。

由于行业主题ETF数量不断增加,多只ETF紧盯同一赛道、细分主题趋同的情况也相应增多。这些细分主题趋同的ETF持仓可能高度相似,将构成竞争关系。因此部分行业ETF成立后“闪电”上市,希望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今天上市的两只主题ETF都是“闪电”上市的案例。基金公告显示,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成立于12月7日,银华中证农业主题50ETF成立于12月10日,两只ETF从成立到上市只用了10天左右。此外,据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截至上市前,这两只基金前十持仓占比合计均在11%左右,尚处于建仓过程中。

有业内人士表示,细分赛道的行业ETF成立后“闪电”上市,很可能是基金公司希望通过首发效应,抢占创新产品赛道,并快速做大规模。

银华中证农业主题50ETF便是如此。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与其主题趋同,跟踪标的同为中证农业主题指数。天天基金网显示,这两只ETF均于2020年12月10日成立,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截至12月10日份额为15.11亿份,基金规模为15.11亿元;银华中证农业主题50ETF截至12月11日份额为6.79亿份,基金规模为6.79亿元。

目前,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官网已公告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基金合同生效,基金管理人将依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基金份额上市交易。抢先上市的银华中证农业主题50ETF将很快迎来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