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投资者应抓住机会抄底消费白马股 期待2021十大预言和市场表现

2020-12-11 16:10:02 和讯基金 

  12月11号周五,沪深两市继续维持震荡的走势,从盘面上来看,市场的热点板块较少,仍然是白酒板块涨幅居前,煤炭、养殖板块也有所表现,科技股继续出现调整。本周表现最为突出的板块无疑就是我之前建议大家提前布局的白酒、医药和新能源汽车,在本周白酒龙头股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带动了白龙马股的表现,

  消费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这是我2019年就提出来的观点,在本周再次得到验证。消费白马股,每次调整都是一个抄底的机会,这次也不例外。特别是医药股,经过长达四个多月的调整之后,很多医药股无论是调整的幅度还是调整的时间都已经到位,随着新冠疫苗开始接种,生物疫苗板块也开始反弹,带动了整个医药股的表现,中药龙头股在本周大幅表现带动了市场的人气。

  新能源汽车继续高歌猛进,特斯拉市值突破6000亿美元,显示出资本对于新能源汽车方向已然是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包括整车、锂电池以及上游钴锂资源股和机电系统等等,这些都是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大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机会并不是一个短期的机会,而是一个长期总量扩张的机会。

  我2019年提出一个重要的判断,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现在已经得到市场的验证。资本市场对于新的事物的出现往往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主要是看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新能源汽车将来对于传统汽车的颠覆肯定是不断提升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包括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逐步提升,在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渗透率都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这无疑会提升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机会。当然从估值上来看,新能源汽车整体的估值已经比较高,但是这些并不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热情,短期股价的波动不会改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趋势。

  本周周期板块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调整,之前周期板块一直表现比较抢眼,主要是因为我国疫情控制住之后经济面出现稳步复苏,从而带动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回升,带来一定的反弹,但对于周期部的投资,我建议一定要波段操作,不能像消费股一样长期持有,因为周期股的盈利随着经济波动是非常变化非常大的,现在我国工业化已经接近完成,周期性行业的需求大幅下降,因此即使经济复苏,这些工业行业的利润也很难回到之前高峰时期的顶峰利润,因此周期股的回升可能会延续两三个月的时间,但是很难保持持续上升。因此从投资上来看,我还是建议大家多配置可以长期持有的消费白马股,消费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然较高。

  在周期性板块中,有色金属无疑是弹性最大的一个板块,同时也是表现最为强劲的板块,

  对于有色板块的投资,主要是关注有色金属价格的波动,因为有色价格上升往往是提升市场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的预期。实际上对于有色本身的估值,你无法用矿产储量等等这些指标来估值,因为这些矿产挖埋在地下,一个是探明储量不一定能够开采出来,另外一个开采周期有多长,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有色金属行业的特征就是和金属价格密切相关,金属价格涨得越快,越能够提高有色金属板块的表现。特别是对于一些小金属,比如说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放量大涨的上游钴锂资源股均出现强劲的表现,既反应出投资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总量扩张带来的锂电池需求的大幅上升,从而带动钴锂等小金属价格的上涨。有色金属投资更多的是一种趋势投资,等行情启动时可以参与其中的反弹。

  临近年底市场的波动在缩小,但是单边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一些资金开始布局2021年的机会,也有很多投资者关注我的2021年十大语言,在过去两年我提出来的年度十大预言多数都已经得到市场的验证。临近年底,我经过详细的分析和逻辑推理,计划在12月12日正式发布2021年十大预言,希望能够对大家的投资提供一个参考,当然对第二年进行前瞻性的分析确实存在很大的困难,因为每年都会有新的情况,甚至有一些黑天鹅事件,像今年就发生了新冠疫情这样一个黑天鹅,全球经济受到很大的冲击。

  在去年12月10号我正式发布2020年十大预言时,当时新冠疫情还没有被市场关注,但今年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市场也出现两次大跌。但尽管如此,A股市场仍然顽强的在年初3000点的基础上回升了15%左右,接近我提出来的回升20%的一个目标。市场的方向仍然是以消费和科技,包括新能源汽车为主,结构性的行情比较突出,虽然今年指数上涨不多,但市场的赚钱效应依然是较高的。

  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偏爱的这些基本面较好的股票有比较好的表现,因此今年基金的收益普遍比较高,很多基金收益都在30%~50%以上,这几年几乎每年基金的收益都跑赢了大盘,因此也赢得了投资者的欢迎。今年基金销售异常火爆,全年基金的销量将接近3万亿,超过2015年全年销量1.5万亿的一倍以上,当然这也和居民储蓄大转移有关。

  2019年我提出未来十年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随着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公募基金的销售将会不断的放量,因此今年基金销售火爆有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就是居民储蓄大转移,在房住不炒的严格调控之下,居民投资需求将会转向资本市场,这也是一个正常的规律。因此预计明年期间的销量已然会比较高,因此基金发行火爆是一个长期的现象,并不是一个短期的现象。

  海外市场方面,美股在本周表现继续高歌猛进,三大股指均创出历史新高,主要是投资者在期待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以及新冠疫苗开始接种可能会控制住疫情的快速扩散,从而有利于经济复苏。2021年,美股可能会存在高位回落的风险,主要是这一轮美股上涨并不是基本面的推动,主要是美联储大量放水所催生的新一轮资产泡沫,美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的最高位置。

  明年美股要面临的风险,一个是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另外一个就是美国经济面是否能够实现稳步复苏。影响更大的一个因素则是美联储在2021年会不会在略微收紧货币政策,而不像今年一样这么宽松,这些都会影响到美股的表现。因此美股在2021年可能会出现震荡比较大,高位调整的一种走势。相对而言,A股和港股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具有相对的投资吸引力,2021年A股和港股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