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基金2020大爆发破解: 没了刚兑和P2P,低波动产品最讨喜

2020-12-11 01:46:31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固收+’量挺大的,很多股份制银行发力,前段时间已经卖了很多这样的产品,明年国有大行可能会接力‘固收+’,国有大行的量将更大,‘固收+’产品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出现大幅增长。”

今年“固收+”基金火了!规模大幅增长。

“在很多非标业务受限、银行理财打破刚兑、P2P退出历史舞台的背景下,‘固收+’产品成为了很多稳健型投资者的选择。今年这类产品发行较快,年内规模超过3000亿,掀起了一波小高潮。”格上理财首席策略师张婷说。

以“固收+”策略中发行量最多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为例,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2月10日,今年以来,偏债混合型基金新成立310只(A/C类份额分别统计,下同),发行份额3043亿份,较去年全年分别增长3倍和5倍。

而“固收+”基金大发展的趋势仍将持续。

“今年‘固收+’量挺大的,很多股份制银行发力,前段时间已经卖了很多这样的产品,明年国有大行可能会接力‘固收+’,国有大行的量将更大,‘固收+’产品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出现大幅增长。”一位管理着超百亿“固收+”基金规模的基金经理表示。

那么,投资人在潮涌的新基金中,怎么才能找到一只优秀的“固收+”策略的基金呢?

业内人士认为,最好的方法是选择长期业绩优异且风控能力经过验证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产品。

“固收+”火山喷发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下,今年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其中多数居民是通过买基金来入市,‘固收+’刚好契合了一部分追求中低风险的投资者的需求,今年这类产品规模大幅增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事实上,现在对“固收+”还没有明确的定位。简单地来说,“固收+”是一种投资策略,它由两个部分组成,包含“固收”和“+”两类投资策略。

“固收”的部分就是固定收益的部分,一般是以债券为底仓,占比大约70%左右。这类投资收益较低但稳定,风险小。

“+”的部分一般是指权益、转债、打新、衍生品、量化对冲等策略,用来增厚回报,占比大约30%左右。这部分投资风险高收益高,主要用来提高收益。目前“+”主流策略是权益、转债、打新。

“固收+”基金,广义来看,一般以债券为主、股债结合的产品都是“固收+”。现在市面上的“固收+”产品越来越多。

按基金投资类型划分,“固收+”包括混合一、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基金和股票多空等。不过,并非前述所有基金类别都是“固收+”,比如部分偏纯债配置混合债基,及部分股票仓位较高的灵活配置和偏债混基等不算“固收+”产品。

华泰证券选择“股票仓位小于 40%+债券仓位大于60%(包含转债)+纯债仓位小于95%”作为标准,粗选出基本的“固收+”产品,共计870只(A/C合并计算)。此外,目前还有22只量化对冲基金。

“固收+”今年的销售着实火爆。

12月4日,华夏鼎清债券基金成立,首募规模达106.4亿元,这是今年第6只发行规模超百亿的“固收+”基金。

在今年新成立的“固收+”百亿规模基金中,汇添富稳健收益首募规模最大,达216亿元;易方达悦兴一年持有规模近200亿元;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旗下也出现了百亿爆款产品,它们都出现在下半年的震荡市中。

总体来看,与“固收+”最契合的投资类型是偏债混合型基金(注:债券的配置超过60%以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10日,市场上共有670只(A/C类分别统计,下同)偏债混合型基金,份额4520亿份,规模为4881亿元。

其中,今年以来,偏债混合型基金成立310只,发行份额3090亿份,今年新发行的数量和份额占到总量的46%、68%。

今年偏债混合型基金成立数量和发行份额,较2019年全年分别增长298%、501%。

此外,今年以来,截至12月10日,灵活配置型基金新成立116只,新发行441亿份;二级债基新成立89只,新发行540亿份。量化对冲基金今年发行13只,新发行94亿份。

除新发以外,2020年存量“固收+”产品也获得不少净申购,份额和规模均同比大幅增长。

华泰证券认为,今年“固收+”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原因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在理财净值化背景下,传统的银行理财让出了“高回报、低波动”的生态位,而“固收+”填补了稳健产品空白;二是在我国经济“增速换挡”、地产城投等高收益率融资主体受到抑制的背景下,低利率环境成为新常态,权益和打新提供增厚收益新选择;三是今年5月以来股债跷跷板效应较强,打新、定增等策略与传统资产相关性较低,都为“固收+”产品净值增加了稳定性,提升持有体验;四是赚钱效应下此类产品得到银行渠道大力推广。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是我国基金销售大年,基金销量已经接近三万亿,超过2015年大牛市一倍以上的销量,主要的原因是在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之下,大量的居民储蓄将向资本市场大转移,而多数居民是通过买基金来入市,‘固收+’刚好契合了一部分追求中低风险的投资者的需求,因此销售比较好。那么‘固收+’产品未来的表现也仍可能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而业内人士认为,“固收+”产品未来一段时间仍会出现大幅增长。明年资管新规落地,在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的背景下,“固收+”产品无疑将成为风险偏好低客户的理财新选择。

“固收+”的选基逻辑

那么,投资人怎么找到优秀的“固收+”产品?

在“固收+”基金风险相对较小的情况下,收益无疑是一个重要指标。

总体来看,在A股牛市下,今年“固收+”取得了好成绩。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10日,2020年以前成立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共360只,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2.05%。

其中,排名榜首的易方达安盈回报今年收益达到46.93%,紧随其后泓德致远A为36.69%、长盛盛辉A为32.60%、易方达金转增利A为32.25%。

在360只2020年之前成立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中,总体来看,354只今年获正收益,仅6只亏损。

其中,9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超30%,28只收益在20%-30%之间,182只收益在10%-20%之间。

华泰证券认为,今年“固收+”的投资重点是做好“+”。债市总体回报中规中矩,而股市的结构性机会贯穿全年,打新、定增等策略收益较好,转债扩容后择券空间得到提升。

不过,对于许多机构,比如银行来说,在选择“固收+”产品时,并不会只看一年的收益,往往要看过去三五年的收益。

而固收+基金成立三年以上(截至2017年12月10日之前成立)的产品并不多。占大头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也仅有213只。

最近三年(2017-12-10至2020-12-10),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年化收益前10名分别为:泓德致远A(邬传雁)23.58%、泓德致远C(邬传雁)22.59%、易方达安盈回报(张清华)21.79%、易方达安心回馈(张清华,林森)19.49%、华夏永福C(何家琪)16.21%、国联安鑫隆C(杨子江陈建华)14.45%、博时弘泰(陈鹏扬)14.13%、国联安鑫隆A(杨子江,陈建华)13.76%、华夏永福A(何家琪)12.47%、兴全可转债(虞淼)11.78%。

一位在大型公司做了4年“固收+”策略的基金经理表示,找“固收+”产品有两个比较好的标准:一是大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股票研究;二是看基金经理的风险偏好。从长期的角度,一个组合的收益来自于两个层面,一方面是组合资金的稳定性,另一方是基金经理的风险偏好,选择与“固收+”产品风险相匹配的基金经理。

张婷认为,“固收+”产品先要保证底层债券的风险可控,要着重观察基金经理对个券风险辨别的能力;另外,这类产品还需要在股债之间进行仓位的战术性微调,需要一定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最后,股票部分作为增加额外收益的部分,还需要基金经理一定的择股能力。

展望明年,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认为,在市场对“高收益、低波动”产品的持续需求下,“固收+”仍有发展空间。但操作层面存在几大要点:一是权益市场和“+”资产需降低回报预期;二是提防股债行情轮转可能,择股能力要求更高;三是转债方面,对估值保护的权重提升,自下而上特征突出;四是打新仍有政策红利,但询价难度和底仓风险加大;五是明年在债市偏震荡的基准情形下,信用事件、“一致预期”反转等尾部风险更加需要加以预警和防范。

“总之,‘固收+’产品有其长期生命力,但明年择股、做轮动与防信用尾部风险等挑战当前, 对管理人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华泰证券指出。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