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顾首份白皮书解密投顾机构竞争核心三要素:产品力、渠道和服务

2020-11-23 14:39:47 和讯基金 

  自去年10月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正式启动以来,已先后有18家机构获批试点,包括基金公司及子公司、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券商及银行。一时间基金投顾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一年以来,投资者对于这种委托专人理财模式反馈如何?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又在哪里?近日,中欧基金旗下子公司中欧财富发布基金投顾行业首份白皮书《试点一周年:公募基金投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更全面的产品线、增加渠道布局和更完善的投顾服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超七成用户建议丰富投顾产品线 定期报告收益解读服务呼声最高

  白皮书显示,在“对当前基金投顾服务的意见”调查中,74.56%的受访者表示建议基金投顾机构提供更全面的产品线,不仅围绕策略维度,还能为包括养老场景在内的特定投资需求提供策略方案。

  整体来看,多数基金投顾机构已根据客户投资的需求和理财场景分类推出组合,各具特色。以中欧财富投顾为例,除了针对投资者不同风险偏好、不同投资时长的个性化需求提供资产配置方案外,还提出“中欧水滴养老”为不同年龄层的用户提供一站式养老金管理方案。

  同时,60.48%的受访者希望基金投顾机构能够增加渠道布局,希望能够在自己经常使用的投资平台上享受到基金投顾服务。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单一渠道或者单一入口,已经无法满足投资者7*24小时随时在线,即刻触达的需求。

  同时,基金投顾投资者对于“投”和“顾”的服务需求同样迫切。问卷显示有50.35%的用户希望基金投顾机构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具体到投顾服务上,白皮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期待投顾机构提供哪些服务的调研中,80.43%的受访者选择“定期市场解读和观点、账户盈亏分析报告等”服务;其次是“购买前的咨询和购买过程中的指导”,占比60.64%。此外,46.34%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基金投顾机构能够提供系统化的投顾课程,包括向投资者介绍基金投顾的优势、收费方式和操作方式,加深投资者对基金投顾这一新兴理财方式的了解和认知;43.26%的受访者希望基金投顾机构能够提供服务人员及投顾经理在线互动答疑的服务,帮助投资者消除投资疑虑及困惑。

  机遇与挑战并存下 智能化或是突破方向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行业发展竞争加剧,如何丰富产品线,满足投资者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如何提供便捷、智能、人性化的投资渠道与线上终端,如何将“投”和“顾”的服务发挥到极致,将是未来行业龙头脱颖而出的关键。

  在做好产品、渠道和服务的同时,还必须看到,金融科技与资产管理行业的深度融合,将为行业突破提供更多可能。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产物,伴随大数据和算法等技术充分引入基金投顾行业,有望进一步推动基金投顾业务在用户画像、大数据建模、组合构建、优化调仓和成本控制等多方面的优化,为投资者提供更贴合自身需求、更加科学智能完善的个性化理财和投资顾问服务。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对信息的获取、处理以及利用能力将成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投资者有望乘金融科技与基金投顾的东风,建立起真正的长期投资体系,充分享受未来资本市场赋予的时代红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