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被查”!高毅资产回应细节,详细内容一文解密

2020-11-20 16:05:28 和讯名家 

  高毅资产方面表示,对微博造谣者保留报警追究刑事责任的权利。该公司以“合规为先”,合规部协同交易部对大宗交易的全流程进行严格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控,确保交易流程的合法合规

  《投资时报》记者 汤巾

  一则“GY被查”的传闻,将千亿级私募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高毅资产)卷入舆论漩涡。

  11月17日下午,某博主发表微博称“GY被查”,随后这一传闻迅速在投资圈掀起波澜。市场猜测“GY”可能指高毅资产,高毅资产旗下知名基金经理“冯柳”的投资操作也受到争议。

  不过,当日晚间,高毅资产即发布声明称,近期网传“被查”谣言不属实,公司以及旗下基金经理目前均保持正常运营和工作状态。

  11月20日上午,高毅资产召开媒体沟通会,对网络谣言以及外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更加详细的回应。《投资时报》记者在现场与该公司合伙人、首席合规官、首席运营官朱可骏律师进行了交流。

  朱可骏表示:“我们已经决定对首先在微博发布所谓‘GY被查’、目前任职于某券商的某大V向证券业协会进行投诉并发送律师函,同时会对包括该大V在内的所有造谣者、侵权者,通过司法途径保护高毅资产及旗下基金投资人的合法权利,情节严重的,我们保留报警追究刑事责任的权利。”

  建立严格合规风控体系

  在高毅资产成立之初,其合伙人们就将“合规为先”排在核心价值观的首要位置,即在任何情况下,合规都是第一位的。长远看,只有保障了合规性,业务才能持续发展。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合规风控的最高权力机关是风险控制委员会。作为风险控制委员会的主席,朱可骏全权领导委员会的工作,并直接领导合规部、运营部两个部门,共同对整个公司的投资、交易及运作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方位风险管理和监控。并且内部组建了10人左右的信息技术团队,对所有业务相关的系统尤其是交易、投资管理、运营风险控制等相关的系统进行自主建设和维护,对公司的合规风控体系的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据悉,高毅资产的合规部共6人,均具有丰富的私募基金、资本市场合规业务经验,并获得国内外知名大学法学院硕士以上学位,具备律师执业资格。合规部牵头制定并完善了公司全业务制度规范,涵盖各项业务及管理活动的各个方面,在日常工作中负责包括研究、投资、交易、运营、IT、营销、信披等所有业务环节的合规监控;并且,在全年定期对公司全体员工、各业务部门进行专项合规培训,强化员工的合规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型主权基金以及养老金中,已有多家成为了高毅的客户。但是要获得这些主权基金的认可并不容易,除了严格的投资业绩考核外,这些主权基金会进行非常详尽的合规运营尽调,系统了解公司的合规风控体系,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甚至会对每一位核心人员包括投资经理进行背景调查,并采取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公司的日常合规运营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考察。能够通过这些境外知名主权基金的合规运营尽调,体现出高毅资产始终坚持的高标准的合规风控及运营水平。

  同时,该公司还聘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进行了包括财务、内控在内的全方位外部审计,也都获得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结果。

  大宗交易全流程监控

  作为高毅资产的明星基金经理,冯柳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400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他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为43.45%,自2015年成立以来总收益率为399%。基于优秀的业绩表现,冯柳的持仓情况颇为吸引投资者眼球。然而,在“GY被查”传闻的发酵过程中,其操作的两只股票大宗交易违规的传言也不胫而走。

  对此,朱可骏表示,大宗交易作为一种交易方式,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交易方式,被各家金融机构广泛使用。大宗交易市场容量较大,原则上也仅能通过证券公司作为居间方进行交易撮合,买卖双方互不知悉对方身份且价格谈判均由居间方代为传达,成交价格由多方竞价决定,整个交易流程公平公正。

  据其介绍,高毅资产有严格的交易流程,设有中央交易室,所有基金经理下达的交易指令,包括大宗交易指令均需通过交易部执行,并且经过公司交易指令系统通过相关风控规则检测后方可发出,公司合规部协同交易部对整个大宗交易的全流程进行严格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控,确保交易流程的合法合规。

  至于市场关注的同仁堂(600085,股吧)(600085.SZ)大宗交易问题,朱可骏表示,冯柳的投资逻辑为“弱者体系”、“赔率优先”且始终保持高仓位,今年8月,经某头部券商居间提供信息,某中药股有机会以少量折扣大宗交易买入,且部分股份为非特定股份不受锁定期限制,而该公司很符合冯总一贯以来“赔率优先”的投资框架,属于长期赔率品种而非概率品种,因此冯柳决定以大宗交易方式买入。由于高毅资产内部执行对5%举牌线的严格风控限制,而居间券商告知卖出方要求至少卖出5%的比例,为确保期间持仓比例始终不超过5%的举牌线,冯柳组合在通过大宗交易逐笔买入的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卖出了少部分不受锁定期限制的非特定股份,最终完成了整个建仓过程。在整个建仓过程中的任何时点,高毅资产对该股票的持仓均没有超过5%的举牌线,且从未在锁定期内出售任何受锁定期限制的股份。

  提醒投资者不要“抄作业”

  对于冯柳违规减持世纪华通(002602,股吧)(002602.SZ)、“割韭菜”的质疑,高毅资产方面也进行了详细说明。

  据朱可骏介绍,冯柳2019年末就开始逐步布局游戏行业,某游戏股作为行业龙头之一,属于重点研究的标的之一。考虑该公司预计会在今年年中或下半年发布一个新游戏,可能会成为公司的业绩增长点。因此,从今年年初开始逐步对该股进行建仓,并经某头部券商居间提供信息,在年初几个月完成了几笔大宗买入,还在3月份参与了该股的定增(4月份该上市公司进行了公告)。

  同时,冯柳在该公司公告后注意到了市场对于该股的过度关注和不当联想所产生的极大热情不符合其投资初衷,认为该股的主要投资催化点新游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是低成本介入的中线赔率品种而不是可当时价格买入的长线确定品种,因此在今年5月接受媒体专访时,主动提醒大家不要“抄作业”。

  然而该公司新游戏在7月初上线后很快表现不及预期,首周仅位于IOS游戏畅销榜排名10位左右,次周即下跌至20位以外,远逊于其前作手游,股价也在7月初开始逐步下跌。因此冯总决定在7月中下旬大宗和定增股份解锁后逐步卖出,整个卖出过程长达数月,合法合规,不存在所谓锁定期内卖出的违规行为。

  从市场价格的波动结合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分析,导致该股涨跌的主要逻辑归因是该新游戏的预期和最终结果的不如人意,冯柳组合是下跌后接受市场价格的卖出,并不是导致价格下跌的主因。

  从公司层面看,高毅资产对于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有怎样的要求?朱可骏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我们的初衷是在合法合规以及符合公司投资价值观的基础上给予基金经理最大的自由度,所以我们是风险控制委员会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也就是说,只要不违反风控规则基金经理有选择个股的权利。”他同时强调,“我们也设定了一些风控指标,比如ST股票禁投,还有一些高风险或在合规角度有瑕疵的品种也会被风险控制委员会设纳入禁投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