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融资行业的“卖水人”:新锐律所多元布局探索技术管理双创新

2020-11-16 01:4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世辉成立的时间虽然并不是太长,但合伙人核心团队在行业中其实已经有近20年的从业经验,可以说是‘新瓶装旧酒’。”近日,世辉上海分所合伙人梁宏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形象地打比方说。

世辉律所于2016年在北京成立,是一家以私募股权投资、金融和资本市场为主要业务的新锐律所品牌,合伙人团队在加入世辉之前都是来自业界顶尖律所的执业多年的业务精英。

虽成立仅四年时间,世辉在行业中已经小有名气。其先后参与京东集团在港股二次上市以及泛生子基因、燃石医学、猎聘、美柚、乐信集团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境内外上市项目,并深度参与了京东集团旗下京东物流、京东数科、京东健康等的分拆重组和融资。

业务链条日趋多元化

据了解,世辉最早以私募股权投融资领域的法律服务业务起家,长期服务于华兴资本、险峰、中金资本、高榕资本、祥峰投资等业内一线企业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以私募股权投融资法律服务为起点的世辉,同时也在产业链上下游不断延展服务范围。目前,世辉已经初步形成以私募股权、境内外资本市场、兼并和收购、投资基金/资产管理、生命健康、外商直接投资、境外投资、公司合规、私人财富管理、反垄断以及争议解决等多元化业务板块的完整服务链条,一家顶级综合律所的雏形已逐步清晰可见。

在私募股权投融资市场,从O2O、共享经济到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智慧物流、企业服务、集成电路和半导体等硬科技领域,近几年间的行业热点在不断转换,对律所来说也提出更高要求。

梁宏俊表示,律师除了需要有深厚的法律功底,还需要有广泛的知识面,在财务会计、税务领域有知识的积累,并且了解项目所在行业的特点及行业内的法律法规及监管实践。

“有些行业可能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法律法规,也需要去了解它现行的政策监管情况和未来的变化趋势。了解行业监管精神后,在充分辨识和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促进商业交易的达成,才能更好地体现商业律师的法律服务价值。”梁宏俊说。

以前的投融资项目更多的主要集中在消费行业或TMT领域,离人们的生活更近。现在的投融资项目则往往更偏向高精尖的硬科技项目,比如新药研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作等。作为律师,需要进入到普通人不大了解的行业,了解其中的行业规则和监管实践。

“当你有更深入的积累后,才能够提供一些切实有效的法律解决方案,让它有商业的合理性,能够满足交易双方的商业平衡点。”梁宏俊说。

为了提高在细分行业领域的法律服务专业度,世辉律所也在不断吸纳专业人才。比如世辉在今年引入一位新合伙人孔祥钧,其曾经在2010年加入知名跨国药企赛诺菲,担任亚太研发及中国区域法务负责人,在生命健康与医疗领域有着丰富的法律服务经验。

在大量私募投融资交易中,投资方或企业方往往都很关注对自身利益的保障。作为法律服务机构,该如何在投融资过程中通过合同法律条款的合理设计尽可能帮助客户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梁宏俊表示,首先,世辉服务过很多主流投资机构,每年经手的投融资案例有数百起。丰富的实战经验,让世辉更加了解市场上常见交易条款惯例和商业谈判实践,知道如何完善投资退出保护条款、创始人责任保护等条款,加强这些条款的可执行性,由此最大限度地保护客户的商业利益。

第二,在世辉内部,除了专门做投资并购和资本市场的商业法律服务团队,也有诉讼业务方面的律师团队。诉讼和非诉讼团队的相互交流和研讨,针对股权投资纠纷涉及频率较高的法律风险会形成相对标准化的经典条款,以期在争议发生之前即为客户最大程度防范纠纷风险提供保障。

技术革新和制度创新双重赋能

目前,世辉律所共有八十多人,一年能够为数百个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世辉的客户中,既有早期阶段的创业公司,也有发展成熟期有大量并购业务需求的独角兽企业和境内外上市公司,更不乏众多业内知名一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营收方面,世辉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

“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新锐律所,世辉的创新是多层面的。”梁宏俊说。首先在技术层面,世辉有独立的IT团队开发智能服务系统。系统中除了常规的办公支持功能,还有法律尽调、交易文件起草、交易流程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支持辅助功能。

“传统律师行业中,有如程序性文件起草和文本检查等是重复性的或者附加值相对较低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将重复性的基础性工作交给系统,从而提高律师工作效率和准确率。”梁宏俊说。这样一来,律师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去从事对创造性思维要求较高的工作,比如交易结构的设计、交易的谈判、协助特殊商业目标的实现等。

同时在制度创新层面,世辉在建立之初,即确立了探索以计点制分配体制和一体化管理为基础兼顾合伙人个体激励的创新型律所管理制度的建设方向,一方面,广纳各业务领域人才加入世辉,力争在客户发展的各个重要阶段配置不同专业领域的律师团队提供全周期服务;另一方面,世辉强调合伙人服务的专业性,每位合伙人通常只会选择熟悉的两个领域提供法律服务,以确保能以卓越的专业服务技能为客户输出高质量法律服务。

这样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制度创新,让世辉在行业操刀一些重大项目时,显现出自身优势。比如京东集团在香港二次上市、京东健康逾10亿美元A轮融资、京东数科分拆重组及逾100亿人民币融资、京东物流重组及25亿美元私募融资背后,均有着世辉的身影。

梁宏俊表示,这类项目融资金额大、交易结构复杂、涉及主体众多,整体操作难度较高,而且在此类大型商业交易中很多时候商机是稍纵即逝的,商业决策本身也是处于高速运转决策的状态,对法律服务机构来说,需要准确高效地进行响应。

“每个世辉的合伙人和律师都有着共同的创业基因,工作充满活力、富有创业激情和强大的自驱力,大家齐心协力地打造、提升世辉品牌的价值,全身心地投入经营,把建设世辉作为大家共同的事业,这也是我们在短期内完成一系列重大交易并在业内快速积累声誉的重要原因。”梁宏俊说。

世辉搭建的智能服务系统,一方面,在法律尽调、交易文件起草等方面,系统中有很多的知识管理资源,可以高效实现对尽调信息的抓取和整理。另一方面,对行业中比较常见的法律问题,团队可以迅速在系统中进行比对,排查同行业可比项目中出现的具有行业共性特点的法律风险。

“在一场复杂的商业交易中,肯定会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对优秀的律师来说,不仅在于能够发现法律风险,还要能够帮助客户准确地评价和衡量风险,让客户明白面对的是常见风险还是罕见性风险,可以有哪些措施来应对风险。让客户在充分了解风险的基础上,做出更有效的商业决策,这也是世辉的法律服务真正有价值的地方。”梁宏俊说。

在交易执行的过程中,从签约、交割到股权变更的一步步进展中,世辉内部也有流程化管理的提示文件和文本生成系统,能够保证在相对紧张的时间表里,高效地完成复杂交易的有序推进。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