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债市定价焦点重返国内基本面,重点关注本周公布的物价以及金融数据

2020-11-10 10:17:11 和讯基金 

  上周债市资金面长时间保持紧张,或反映出央行边际收紧的货币政策态度。数量方面,央行上周公开市场操作投放5150亿元,到期3250亿元,净投放1900亿元;价格方面,R001收于2.92%,上行58.21BP,DR007收于2.59%,上行33.41BP,R007收于3.37%,上行46.09BP,R007-DR007收于78.04%,上行12.68BP,处于2015年以来94.2%分位水平。

  在具体债券品种方面,上周利率债反而保持坚挺,反映了债券市场逐渐积累的做多力量。截止上周五收盘,10年国债收于3.18%,下行1.24BP,5年期国债收于2.98%,下行3.22BP,1年期国债收于2.73%,上行3.56BP,国债10Y-1Y利差收于45.4BP,下行3.57BP,处于2015年以来14.8%分位水平。

  同时,信用债市场在上周整体情绪较差,信用债市场出现了沈阳公用直接破产违约、紫光集团、青海国投永续违约等信用事件,带动了各种信用债信用利差全面上行,其中AA城投债上升最为明显。

  中欧基金认为,对于债券市场而言,由于拜登已经确定当选,其拥抱全球化,淡化贸易战的理念对债市形成一定利空,但可以看到,短期内其施政重点会放在防控疫情方面,对华政策还看不到特别明显的线索。往前看,债市的定价焦点还是会重新返回到国内的基本面,需要重点关注本周公布的物价以及金融数据。

  展望后市,宏观经济已经较长时间处于弱势回暖区间,PMI经济数据微超预期并不能对债市形成太大的压制作用,而央行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左右债市走势的关键点。此外,需要关注到,目前信用债市场已经逐渐积累出一些风险事件,当货币政策收紧时,融资平台、过剩产能主体的风险可能会加速暴露,信用债市场波动所激发的金融风险或许会反过来拖累宏观经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