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基金风格分类和量化识别方法

2020-11-09 16:13:03 和讯基金 

  基金风格分类

  基金经理在投资管理过程中,往往表现出特定的偏好,倾向于投资具有某些共同特征的股票(例如,偏好于投资低估值股票,或偏好于投资高成长股票),这种偏好就是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或基金风格。

  根据投资组合的持仓股票特征,或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体现在净值波动中),可从多个维度对基金风格进行分类。目前业内常用的方法是从市值(大盘、中盘、小盘)和价值-成长(价值、平衡、成长)两个维度对基金风格进行分类,交叉后形成基金风格分类箱(晨星投资风格箱)。

  为什么要识别基金风格?

  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国内外多数实证研究表明:风格稳定的基金,倾向于具有更好的业绩。风格漂移的基金,其整体业绩往往处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下;而且风格漂移的基金,其业绩稳定性较差,业绩可预见性较低。其次,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准确识别基金风格,有助于构建收益和风险特征更为明确的投资组合,有助于更为准确地归因收益和风险的来源。

  基金风格量化识别方法

  量化识别基金风格,主要有两种方法:基于持仓的风格分析(Holding-based Style Analysis)、基于收益的风格分析(Return-based Style Analysis)。

  (1)基于持仓的风格分析

  风格识别方法:根据持仓股票的特征,识别基金风格。计算持仓股票市值指标(总市值、流通市值)、估值指标(PE/PB/PS等)、成长指标(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净现金流增长率等)的统计特征(均值、中位数、标准差等),并与样本空间的统计特征做比较,分析基金风格。

  风格稳定性分析:通过比较不同时间点(如年报、半年报披露时间点),持仓股票特征的变化趋势,分析基金风格的稳定性。持仓股票特征变化越小,基金风格越稳定;持仓股票特征变化越大,基金风格越漂移。

  优点:通过分析全部持仓,风格识别较为准确,且比较直观。缺点:数据更新频率低,且时间滞后(对于公募基金,全部持仓每半年披露一次;且披露时间滞后,半年报滞后约2个月,年报滞后约3个月);因此,识别基金风格频率低,且存在滞后性。

  (2)基于收益的风格分析

  风格识别方法:以基金的收益率为因变量,风格指数(多个指数)的收益率为自变量,进行多元线性回归,通过β系数和R2识别基金风格。

  风格稳定性分析:对不同时间区间(如每年度)的数据,进行分段回归;通过比较不同时间区间β系数的变化,分析基金风格的稳定性。

  优点:①数据易得性:仅仅需要基金净值数据和风格指数数据,就能够分析基金风格;②数据及时性:对于公募基金,净值为日频数据,从而能够及时跟踪基金风格的变化。缺点:①对于基金风格的识别,不如持仓法直观;②在风格较为均衡的市场环境下,风格指数之间相关性高,回归分析可能产生多重共线性问题,导致基金风格识别准确性下降。

  (专栏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多资产投资部 周浩军)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