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强势A股市场即将迎来反弹

2020-11-06 18:14:18 和讯基金 

  11月6日周五,三大指数早盘高开之后出现震荡调整,创业板指数跌幅较大。从盘面来看,新能源汽车板块继续强势上攻,多数龙头股出现大涨,生物疫苗板块则持续走弱,有色券商板块则出现回升。市场的走势相对于周四有所减弱,市场在快速反弹之后呈现出震荡的走势。


  新能源汽车依然是表现最强势的板块,在国务院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之后,投资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有更多的信心,新能源汽车也成为近期市场最持续的一个热点。我一直认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无论是从政策支持还是从国家发展战略来看,新能源汽车都具有比较大的投资价值。

  全球投资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追捧有增无减,特斯拉的市值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股,远远超过丰田比亚迪(002594,股吧)和蔚来则跻身全球前五大市值公司,这充分的说明投资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预期是非常高的。

  当然一个新的领域可能会产生一定的估值泡沫,事实上有了估值泡沫之后才会吸引更多的资本去投入,最后也会出现优胜劣汰。真正成功的龙头公司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比较可观的回报,还有一些失败的企业,则会退出市场。每一轮技术进步都伴随着产生泡沫以及在泡沫破裂之后优胜劣汰大浪淘沙的过程,新能源汽车行业也不例外。相对于其他科技方向,新能源汽车既有消费的性质又有科技的性质,因此具有一定的业绩支撑,发展的方向比较明确。

  我一直看好消费加科技模式的发展方式,用科技的手段为消费赋能,就像科技为传统行业赋能一样,既受益于消费增长,又受益于科技进步。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无论是传统汽车企业做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车和新能源,或者是中国造车新势力崛起,这些都是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发展,都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特斯拉对于传统汽车行业的颠覆有点类似于苹果手机的出现对于手机领域的颠覆一样,智能手机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将来有可能成为一个综合的移动终端。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人们往往会高估一个科技行业前五年的发展,会低估第二个五年的发展,确实如此。

  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国内就经历过,先极度的看好,然后又极度悲观,现在又开始重新回到一个比较高的关注度上。从2012年到2017年,新能源汽车被各路资金追捧,相关的板块和个股都有可观的涨幅,然后到2018年之后随着补贴滑坡,人们对新能源汽车又转向非常悲观,很多龙头股的大幅下挫,但从今年年初开始人们再次燃起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热情。

  新能源汽车无论是从销量增速还是从市场占有率来看,都远远超过传统的燃油车,这将会给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整车或者锂电池以及上游钴锂资源股等企业带来盈利的大幅增长,从而形成戴维斯双击,也就是一方面企业的利润逐步释放出来,另一方面估值不断提升。当然短期的快速上涨也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因此在大幅上涨之后新能源汽车板块也存在调整的这种压力。不过从长期来看资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有增无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的企业无疑会成为资金长期追逐的对象。

  近日受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就是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招标,对医疗器械板块造成重大的冲击。这次冠脉支架集采将价格直接下降96%,从高价耗材变成七百元左右的低价耗材,这会给相关的企业的盈利造成比较大的一个压力。和之前最高报价达到一万多相比的话最高降价幅度超过96%,集采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医疗器械的采购成本,从而降低患者治病的成本。医改的初衷也是为了让人们看得起病,普惠大众

  当然在集采的过程中,一些医疗器械的企业可能在收入和利润上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反映在股价上也会出现较大的一个下跌。比如说万德医疗器械指数从10月16日披露,冠脉支架集采文件以来累计下跌8.29%,多数个股出现了大幅下挫。对于短期收到大量采购降价影响较大的企业,还是要规避。但对于一些中药龙头、创新药龙头、以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医药龙头股而言,要保持信心。从长期来看医药行业还是出牛股的一个领域,特别是有专利药的一些龙头公司。

  当前的A股市场已经进入到反弹阶段,进入到11月份,外围不确定因素也在逐步的减少,这些都有利于投资者重拾信心。近期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尘埃落定,投资者都在等待大选结果,虽然现在还没有完全披露。但目前拜登在总统选举中暂时领先,市场对于不确定性的担忧而有所下降,美股则是持续多日出现大涨。

  周四美股再次收高,科技股继续领涨。道指周四上涨了542点,上涨1.95%、纳指上涨300点,涨2.59%、标普500则上涨1.95%,涨了67点。科技股普遍走高,FAANG股票中多数股票涨幅都超过了2%以上。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扑朔迷离,可能有旷日持久的一些争议,但毕竟对于市场的影响在逐步减弱。美联储周四表示将维持利率在接近0的水平不变,市场预期在低利率环境之下,美国经济将逐步从新冠疫情的衰退中逐步复苏。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会后发表的声明措辞没有太大变化,不过该委员会的确指出美国经济仍在苦苦挣扎,经济活动和就业持续复苏,但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美国疫情二次反弹对于经济面再次造成打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强调经济恢复可能需要货币和财政政策进一步支持,财政政策可以在收入方面做美联储无法做到的事情,更多的财政政策支撑下,经济复苏也会更加强劲。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超预期,凸显出当前就业市场仍然不稳定,美国疫情再次出现新高峰,单日新增破10万。截止北京时间11月5日,美国新冠感染病例已经达到945万例以上,死亡23.3万人。疫情在秋冬季节可能会出现反复,这对于消费服务业仍然会造成较大的一个冲击。欧洲股市周四也出现集体上涨,黄金期货价格则在周四创出七周来的最高收盘水平,英国央行扩大政府债券购买规模,美元走低共同推升了金价。美国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金价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

  整体来看,现在全球股市在美联储放水以及多国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之下,依然保持比较强势的走势,远超经济面的表现。A股市场也有望在年底之前展开一波像样的反弹,不排除上证指数挑战年内新高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