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33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

2020-11-03 01:35: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频繁一直是业内热议的话题,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共有33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达到70人次,仅次于2019年及2015年两个年度。

除了个人原因离职、升任董事长等常见原因,近一两年,转任公司副总经理也成为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的新动向,此外,今年更是出现总经理被董事会罢免的极端个例。

业内人士表示,资管行业快速发展给职业经理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同时基金行业竞争压力加剧,头部效应明显,小基金公司突围难度加大引发内部冲突或不达股东考核预期,是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加剧的主因。

33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

10月31日,新沃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任命邢凯担任公司总经理,任职起始日为10月30日,邢凯曾任新沃基金副总经理、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今年4月28日,易勇因个人原因辞任新沃基金总经理,距离他上任时间不到两年。

10月16日,华安基金任命张霄岭接替8月离职的童威,出任公司总经理,张霄岭此前曾任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副主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兼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Wind数据显示,包括邢凯、张霄岭在内,10月以来共有4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今年前10个月,共有33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其中,离职及新上任的总经理分别有26人,加上代任总经理,合计达到70人次。

与往年比较,今年前10个月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人数处于历史第三高位,此前的2019年、2015年分别有84位、83位总经理职位出现变动。

分月度来看,今年4月是总经理变更的高峰期,泰信基金葛航、国联安基金孟朝霞、弘毅远方基金郭文、新沃基金易勇等5位总经理及代任总经理离职,加上明亚基金李正清、申万菱信基金汪涛等6人出任总经理,合计变动多达11人次。此外,今年1月、5月、7月及8月,总经理变动人数也超过5人。

近年来,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加剧。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认为,通常情况下,处于快速发展期的行业都有这样的特点,发展进入成熟稳定阶段的行业,人才流动也会相应放缓。此外,这也反映了基金行业竞争压力加剧、行业机会丰富等特征。

有总经理被董事会罢免

被董事会罢免或转任公司副总经理等现象也在今年出现。

今年6月,“PE系”弘毅远方基金上演董事会罢免总经理的“戏剧化”一幕。6月8日,多家媒体陆续接到时任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李湧的《无法履职弘毅远方》个人声明。李湧称,6月5日,弘毅投资代表袁兵通知其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且不做任何解释,安排人员强制收走办公电脑,所有系统、账户、邮箱权限全部被取消,门禁卡也失效。

6月10日,弘毅远方基金在官网挂出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公告称,6月8日,董事会免去李湧的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不再代任公司督察长职务。公司副总黄薇薇接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并代任公司督察长。

李湧从4月23日上任到6月初离职,任职时间不足两个月。

此外,继去年朱雀、宝盈、鑫元等3家基金公司前任总经理跳槽至其他基金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之后,今年又有3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发生内部岗位变动,转任公司副总经理。8月15日,东海基金发布总经理变更公告,总经理邓升军因个人原因转任公司副总经理,德邦证券资产管理部前总经理严晓珺履新公司总经理一职。此外,恒越基金前总经理黄鹏、中科沃土基金前总经理程文卫均转任公司副总经理。

“刚刚上任公司总经理就离职,在行业之中是极端的案例,折射出公司内部各方利益的争斗局面。”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部分基金公司总经理任职期较短也反映出部分股东方急功近利的心态,“通常情况下,缺乏品牌效应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积累长期业绩通常需要3~5年的时间,市场才能够对这家基金公司及旗下基金经理有所认识。尽管对基金经理业绩提倡长期考核,但部分股东方对总经理耐心不够,一看到经营业绩出现变动,就考虑进行人事调整。”

针对总经理转任副总的现象,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竞争激烈,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还面临着生存、突围的压力,股东的考核更是都落在总经理的身上,因此,部分总经理会转而担任压力小一些的职务。”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