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中证电子50ETF正在发行

2020-11-02 14:13:01 和讯基金 

  电子无疑是今年A股的热门板块之一,与5G、消费电子、芯片产业链、物联网相关的概念股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华安中证电子50ETF(认购代码:515323)正在发行,一键布局5G、芯片、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50只明星龙头股,为投资者捕捉行业增长收益。

  三大周期共振,迎接电子产业黄金时代

  从产业周期来看,5G时代正式来临。参考2G、3G和4G的发展历程,每一次通信技术的进步都将拉动新一代手机销量的大规模增长,随着5G应用全面推广,智能手机将迎来换机潮,5G渗透率显著提升。同时,智能硬件产业生态链的升级换代在5G时代势不可挡,具备优质客户群等优势的供应商在智能硬件市场重构中有着更大的成长性和想象空间。

  电子行业发展的第二大驱动力来自于政策支持。中国已经进入科技驱动经济增长新时代,正式步入创新型国家。“十四五”科技规划提出坚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我国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新经济产业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电子产业链自主可控、硬件生态创新以及新型基建有望成为发展内需市场、促进内循环的重要方向。

  资金层面,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期布局了半导体全产业链,重点投资资本密集型的芯片制造领域。二期基金注册资本2041亿元,预计可撬动的社会资金规模可达6000亿元以上,将重点投向芯片制造及设备材料、芯片设计、封装测试等产业链环节,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5G、芯片领衔细分赛道百花齐放

  以5G为主导的消费电子是电子行业的主要细分领域之一。2020年被称为5G商用的元年,今年1-9月,我国5G手机出货量超过1亿。苹果在10月14日发布了iphone12,现阶段苹果有8到10亿的存量客户,换机潮下苹果产业链将是未来消费电子行业的重要增长点。疫情后网络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需求井喷,5G在各领域都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前景广阔。未来随着5G物联网的进一步铺开,智能手表和可穿戴的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5G的出现及硬件的成熟,有望实现AR/VR的广覆盖,大幅提升速度、降低延时。随着成本下降已经设计多样化,消费领域的AR/VR在2020年后开始快速成长。

  半导体是电子行业的另一个重要子板块。近两年来,中美贸易摩擦成为扰动电子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美国多次打压中国科技行业,对中兴通讯(000063,股吧)等公司实施商业禁令,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威胁中国电子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在此背景下,国产替代加速进行,国内终端厂商开始将供应链向国内转移。从需求端,我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接近全球1/3,产值却不足全球7%,整体自给率不足20%,半导体国产化空间巨大。一直以来,半导体景气度的提升都源于下游应用领域需求量的增长,5G的普及将成为半导体新一轮的需求催化剂。

  创新是电子行业发展的根基,当前,基于5G技术的探索和创新,通过云计算和万物互联,把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深度整合,全面实现云时代的移动智能互联。通过这些技术应用在安防、航空、智能交通、智慧医药、工业互联等细分领域,构建起高效的公关服务体系,提升人们生活的质量和效率。

  华安中证电子50ETF一键布局5G、芯片、物联网、云计算

  中证电子50指数选取了消费电子、半导体和安防等细分板块中市值较大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以反映电子板块上市公司股票整体表现。指数汇集了电子产业链的热点龙头股,主要分布在消费电子、5G应用、半导体等成熟科技公司,同时也涵盖了安防、云计算、TWS耳机、OLED等诸多电子科技应用领域,做到了科技主题的广泛覆盖。其中,以5G为主导的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占比57%,半导体占比25%,物联网占比10%,云计算占比8%。

  电子产业从上游到下游,从设计到终端,涉及的细分行业和上市公司范围广阔。中证电子50指数集聚了产业链中的50只龙头股,行业代表性强。虽然股票数量仅占行业的15%,但占到了行业50%以上的营业收入、60%以上的自由流通市值、65%以上的净利润和65%以上的研发费用,是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代表。

  指数化投资可以有效地帮助投资者分散个股风险,年初以来中证电子50指数跑赢了60%的电子行业股票,跑赢58%的电子50成分股。从历史收益来看,中证电子50指数自2009年发布以来,累计收益176.04%,年化收益9.77%,相对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累计超额收益分别为146.93%和112.95%,对应年化超额收益分别为7.40%和5.18%,显著跑赢主流宽基指数。

  从估值上看,与科技指数如科创50、创业板50比,估值较低,与电子细分行业指数相比,处于中等位置,当前估值在2020 年以来60%分位左右,属于较为合理的配置区间。实际上今年7 月份以来中证电子50 指数估值有所回调,伴随行业景气的修复,市场情绪或进一步抬升。

  资深基金经理挂帅管理经验丰富

  华安中证电子50ETF于11月2日至11月18日正式发行。拟任基金经理为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先生。许之彦博士是指数基金行业的长跑健将,已连续十多年从事着指数与指数化投资,是国内ETF与指数事业的坚守者和矢志不渝的推动者,创立了投教品牌“华安指数大学”,擅长在大类资产配置框架下,提供、管理并推广工具化产品。其管理的华安上证180(510180)ETF多次荣获指数型基金“金牛基金”奖项。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团队是国内头部的指数投资团队之一,目前管理规模超过57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在国内同类型资产排名前十(数据来源:2020年半年报)。团队拥有超过19年的指数投资经验,培育了多只市场知名产品,比如创业板核心资产代表创业板50ETF,亚洲规模No.1的黄金ETF,经典大盘蓝筹上证180ETF以及丰富的QDII指数产品线。华安基金指数产品一直坚持精品化、多元化的布局策略,此次电子50ETF发行也进一步丰富了行业指数的产品线,并努力将电子50ETF打造为行业ETF精品。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