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基金管理规模缩水超40% 成立九年离任三位总经理丨基金

2020-10-29 18:14:07 和讯名家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长安基金管理规模为105.31亿元,较去年末的184.43亿元减少79.12亿元,缩水比例达42.9%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今年以来股市行情回暖,多数公募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有所增加,不过也有“流年不利”的基金公司反而缩水,总部位于上海的长安基金就是其中之一。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长安基金管理规模为105.31亿元,较去年末的184.43亿元减少79.12亿元,缩水比例达42.9%,而该公司管理规模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混合型基金规模的减少,从去年末的150.02亿元下降至今年三季度末的76.78亿元。

  事实上,这与部分基金业绩表现欠佳有关。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旗下长安产业精选A/C、长安鑫禧A/C四只基金年内的净值增长率均飘绿(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分别为-5.35%、-5.75%、-4.87%、-5.02%。

  除此之外,长安基金管理层亦不平静。10月17日,该公司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总经理袁丹旭因个人原因申请离职,离任日期为今年10月16日,董事长万跃楠代任总经理一职,且袁丹旭任期不足3年。

  就管理规模下滑、基金业绩及新任总经理等问题,《投资时报》向长安基金发送沟通函,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管理规模缩水近80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长安基金的管理规模为105.31亿元,相比去年四季度末的184.43亿元规模缩水79.12亿元;从排名来看,公司规模在141家公募基金公司中的排名也退至第100位。

  具体到产品类型,与其他中小型基金公司依赖固收类基金打天下不同,长安基金则是以权益类基金为主。混合型基金是主阵地,不过今年三季度末却大幅缩水,管理规模减少73.24亿元。

  其中仅有长安鑫益增强A/C、长安裕腾A/C和长安鑫盈A/C三只混合型基金规模突破10亿元(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不过长安鑫益增强和长安裕腾两只基金C类份额却大幅度减少:长安鑫益增强C由去年末的77.13亿元下滑至今年三季度末的25.54亿元;长安裕腾混合C由去年末的38.26亿元下滑至三季度末的11.47亿元。而长安鑫盈A则由去年的6.76亿元增至9.02亿元。

  除此之外,长安基金旗下其余混合型基金规模几乎是“一地鸡毛”,长安鑫旺价值A/C、长安宏观策略长安鑫富领先等10只产品规模不足1亿元,而长安宏观策略、长安产业精选A/C、长安鑫富领先、长安鑫利优选A/C、长安鑫兴A/C规模亦在清盘线之下。

  值得关注的是,存量基金规模不佳的同时,长安基金新基金发行情况也不理想。今年以来,该公司仅在9月18日成立了长安鑫悦消费驱动A/C一只产品,首募规模为9.08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规模的步步后退与业绩表现欠佳有关。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长安产业精选C、长安产业精选A、长安鑫禧A、长安鑫禧C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35%、-5.75%、-4.87%、-5.02%。

  这或许与踏空市场行情有关。基金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产业精选、长安鑫禧股票仓位波动较大,前者前三季度股票仓位分别为89.83%、18.33%、72.58;后者的数据分别为90.57%、24.66%、65.46%。

  此外,在今年前三季度,长安产业精选前十大重仓股更换频率较高,其中第三季度和第二季度无一股重仓股相同。而长安鑫禧今年第三季度和第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有立讯精密(002475,股吧)(002475.SZ)、长春高新(000661,股吧)(000661.SZ)、宝信软件(600845,股吧)(600845.SH)、智飞生物(300122,股吧)(300122.SZ)、三花智控(002050,股吧)(002502.SZ)、新易盛(300502,股吧)(300502.SZ)6只股票相同。

  更为重要的是,长安产业精选、长安鑫禧两只产品不仅年内净值增长率表现欠佳,长期业绩亦不理想。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长安产业精选C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0.03%、21.38、4.67%,同类排名分别为1869/1882、1573/1780、1413/1471。

  截至10月22日,长安鑫禧A/C近一年、近两年的收益率分别为0.35%/0.15%、3.88%/3.54%,同类排名均在后1/4;若拉长时间来看,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1.45%、-11.91%。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长安产业精选、长安鑫禧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均是林忠晶。Wind数据显示,其单独及参与管理了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和1只指数基金,共8只产品,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为5.76年。

  长安基金资产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离任三位总经理

  在管理规模下滑、基金业绩变现不佳的同时,长安基金管理层亦出现变动。10月17日,长安基金发布公告称,总经理袁丹旭因个人原因申请离职,不再转任公司其他职务,离任日期为今年10月16日,董事长万跃楠代任总经理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万跃楠曾任南昌保险学校教师、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处长、长沙通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安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和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等职。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统计,长安基金成立9年以来,袁丹旭是第三位离职的总经理,前两位总经理分别是在公司成立不足一年时离职的曹阳,以及任期为2012年10月17日至2017年7月30日的黄陈。值得一提的是,已离任的三位总经理均是外部聘任,其中曹阳、黄陈均有公募基金从业经历。

  长安基金的股权同样几经变化。第一次股权变更发生在2014年,该公司原股东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磐石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将持有的33%、18%股权分别转让给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后,其股东分别为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国际信托)、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恒嘉美联)、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五星控股)、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兵器装备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40%、33%、18%、9%。

  随后在2015年3月7日,长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因增加注册资本股权发生变动,该公司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到2.7亿元,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景林投资)认购出资7000万元。本次注册资本变更后,景林投资成为新晋股东,持股比例为25.93%,而长安国际信托、恒嘉美联、五星控股、兵器装备集团所持有股权比例均有所减少,分别为29.63%、24.44%、13.33%、6.67%。

  时隔两年多,2017年12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核准长安基金股权变更公告。公告显示,核准景林投资将其持有的25.93%股权转让给杭州景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至此,该公司股权变更暂告结束,未来是否会有股东因公司经营情况选择退出尚未可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