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我国经济稳步复苏支持市场长期走强 A股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机构化

2020-10-20 07:30:52 和讯基金 

  10月19日周一,A股市场出现震荡调整的走势,三大股指全天震荡下行。从盘面上来看,金融、量子科技等板块涨幅居前,之前表现强势的光伏板块则出现回调,煤炭板块也出现较大的回落,军工板块再度走强,市场的赚钱效应一般。

  今天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GDP的数据,三季度GDP继续回升,达到4.9%,今年我国经济在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冲击,出现了6.8%的下降,二季度即快速拉升,出现3.2%的正增长,三季度则进一步回升到4.9%,这说明,在疫情控制住之后,我国经济正在逐步回到复苏的轨道,出现了较好上升。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面,我国经济是率先复苏,并且在全年能够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三季度经济出现较好的回升,从环比来看,三季度GDP增长2.7%,也就是相当于二季度进一步上升。三季度农业生产稳定,秋粮有望再次丰收,猪肉价格已经开始见顶回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20.7%,CPI保持在良性通胀的范围内,工业生产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出现较快增长。服务业则稳步复苏,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服务业受到疫情的影响,依旧会出现较大的下滑,二三季度已经开始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三季度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三季度单季度则实现了正增长,达到0.9%,这也是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增速比8月份加快2.8%,连续两个月增长。网上销售继续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8万亿,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4%。电商的发展推动了我国线上销售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销售因为疫情的原因出现的下降。这也体现出内需具有一定的韧性。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3.1%。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持续回升。商品房销售也出现了3.7%的正增长,上半年则下降5.4%。进出口方面,货物进出口由降转升,贸易结构继续改善。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31,151亿,同比增长0.7%,增速由负转正,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7.5%,二季度为下降0.2%。这说明三季度进出口贸易继续出现改善。在物价方面,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7天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5%,PPI则出现同比下降,前三季度PPI同比下降2%,其中9月份同比下降2.1%,环比上涨0.1%。

  物价方面基本上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实际增速由负转正,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缩小,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半年为下降1.3%。

  从这些经济数据来看,我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复苏。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国际形势严峻的情况之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根据近期公布的PMI数据,四季度经济还会继续复苏,GDP也有望回到6%左右,从全年来看,根据IMF的预测,我国GDP将实现1.9%的正增长,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面是唯一的。经济稳定复苏是资本市场长期走强的基础。

  近期沉寂已久的金融股出现较好的表现,特别是低估值的板块银行股近期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之前涨幅的不足,出现补涨。从近十年的经验来看,金融股往往年底之前或年初有较好的表现,主要的原因是金融股业绩普遍较好,估值较低,在年底可能会受到资金的关注,炒业绩超预期。当前金融股也具备了一定的反弹机会,主要的原因是经济加速复苏,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估值处于历史的底部,业绩也出现边际改善。金融股反弹给指数的回升带来了一定的机会,但考虑到金融板块普遍盘子较大,因此上涨的空间可能并不能有太高的期待,但金融股反弹有利于稳定指数。

  10月16日,距离沪指创出最高点6124点的2007年10月16日,刚好是13年。这13年里,A股市场的上证指数几乎腰斩,下跌一半,但公募基金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根据统计,这13年间,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91.28%,表现最好的基金取得了359.51%的投资回报,这体现出公募基金长期的主动管理能力得到市场验证,具有跑赢市场的能力。根据万得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15日,可以统计数据的主动权益基金共有214只,13年来的投资业绩均值达到91.28%,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下跌44.74%的走势。公募基金作为大众理财的专家,主动管理能力较突出,基金多数是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以及基本面研究的,这也体现出A股市场短期波动可能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但长期来看,真正走好的股票基本上都是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基金正是长期坚持价值投资,长期坚持配置这些优质的白马股,因此取得了跑赢大盘的业绩,预计未来公募基金仍然将跑赢市场,取得较好的业绩。

  今年是公募基金发展的大年,根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募基金发行了2.3万亿,创历史新高,远远跑赢2015年大牛市的全年发行量,这一方面是由于在“房住不炒”的调控之下,大量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基金的投资能力较强,取得了投资者较满意的业绩,因此受到资金的追捧,可能投资者认识到个人直接投资股票获得好收益的可能性较小,通过买基金则是较好的投资方式,这是基金销售火爆的重要基础。

  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已经逐步走向机构化,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大,站到机构里面,要么通过买入优质的基金,要么通过学习价值投资,转变投资理念,学习机构的投资方法。未来十年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坚持价值投资,是抓住黄金十年机会最重要的投资理念。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