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观察:行业马太效应凸显 上半年大型基金公司经营业绩加速增长

2020-10-13 10:22:04 和讯基金 

  良好的赚钱效应,在为基民带来投资回报的同时,也为公募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增长提供了支撑,前不久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报揭晓了部分基金公司的经营业绩。

  据Wind统计,上半年60家基金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近30%。10家公司净利润超5亿元,其中,天弘、易方达净利润超10亿元,工银瑞信、广发净利润超9亿元,该4家公司位列行业前茅。剔除低基数的影响,大型基金公司利润增幅更大,净利润超5亿的10家公司中,易方达、广发、兴证全球和富国同比增长均超5成,行业马太效应日益显著。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易方达、广发同在羊城广州,兴证全球、富国则位列黄浦江畔,“羊城双雄”和“沪上双杰”的兴起,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广州、上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基金实力。

  规模总量与资产结构:基金公司更加重视经营效率

  管理费是基金公司经营收入的重要来源,不同的经营业绩背后则体现了管理资产规模与资产结构的差异。

  资产管理规模越大,所带来的管理费收入自然也水涨船高;但当下基金公司普遍更加重视所管理资产的结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不同类型的基金管理费率不同:主动权益基金管理费率最高,货币基金管理费率最低。主动权益类产品在总规模中的占比越高,则公司的经营效率也就越强。

  据天相投顾数据,上半年,易方达、天弘、广发的管理费收入居前3,分别为22.88亿元、21.57亿元、17.68亿元。

  从规模总量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易方达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8985.95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22.95%,非货币基金(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规模5478.34亿元,行业排名第1。天弘基金所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规模447.7亿元,行业排名第38。广发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6394.81亿元,较2019年末上升27.24%;非货币基金规模4165.91亿元,行业排名第3。

  规模总量决定了管理费的总收入,但资产结构对公司经营效率,即净利润的影响更大。Wind数据显示,天弘、易方达、工银瑞信、广发4家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达到13.67亿元、10.48亿元、9.38亿元、9.1亿元,排名前4位,同比增幅分别为18.58%、53.01%、18.58%和53.01%。

  其中,同处羊城广州、拥有同一股东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的易方达基金与广发基金净利润增速强劲,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羊城双雄”资产结构的改善和经营效率的提升。

  良好经营业绩的驱动力:产品业绩实力说话

  公募基金行业公开透明,每日更新的产品业绩是基民们用脚投票最重要的参考之一,良好的投资业绩,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增长发挥着重要的正向驱动作用。

  以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前3中的易方达和广发为例,据银河证券统计,2019年易方达全年有21只产品为投资者取得了超过60%的回报,其中15只是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今年前三季度,易方达旗下也有6只基金收益率超60%,其中3只为主动权益类基金。

  再看广发基金,银河证券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发基金旗下16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超过50%,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70%。从相对排名来看,25只基金排在同类前1/4,11只基金排在同类前10名,广发高端制造广发鑫享、广发科创主题3年等3只基金在细分类别排名第1(广发高端制造—12只装备制造行业股票型基金;广发鑫享—79只基准股票比例为0-30%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广发科创主题3年—11只封闭式科创主题灵活配置型基金),其中,广发高端制造以95.68%的成绩成为前三季收益最高的基金。

  优秀的投资业绩,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参与。据Wind统计,截至6月30日,市场上共有3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上(不含战略配售基金),广发、易方达、汇添富分别拥有6只、5只和5只。其中,广发6只百亿基金中,除广发科技先锋因成立于年初无可比数据外,其余5只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均较2019年末大幅增长,广发小盘(162703)成长、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医疗保健广发双擎升级持有人户数较2019年末分别增长了321%、205%、190%和133%。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