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十月A股或仍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

2020-09-29 15:00:07 和讯基金 

  近期市场持续高位震荡,与我们的判断基本一致。从市场内在的因素看,经过7月中旬以来的持续震荡,绝大部分个股调整幅度都在30%左右甚至50%左右,我们前期多次强调的医药医疗、食品饮料以及与半导体相关的科技股三大板块估值过高的风险大部分已经得到释放。从经济的基本面看,虽然7月份的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但8月份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汽车的销售以及房地产相关的数据都明显好于市场预期。特别是7、8月份的工业盈利的增速连续两个月高达19%以上。这个数据固然有去年同期增速较低的基数效应,也可能有统计样本变动的因素,但更说明了经过过去几年的去产能去杠杆和今年的疫情冲击活下来的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得到了加强,强化了A股上涨的基本面逻辑。从目前发电量等高频数据以及汽车的库存数据看,9、10月份经济复苏的趋势可能进一步向好。当前的问题是经济复苏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几个月经济复苏的节奏和力度很可能要逐步放缓,明年二季度以后经济将逐步回归常态,与经济快速复苏相对应的股价快速上涨的阶段也已经过去。但无论如何,经济复苏使A股上涨的基础更加扎实了。

  从流动性环境看,近期不断有投资者担心经济复苏导致货币政策收紧。7月份的信贷和金融数据确实低于市场预期,但8月份的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再次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我们多次指出,虽然中国金融去杠杆的压力很大,但国内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扎实,也不均衡,未来中国经济潜在增速还将持续回落,未来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减缓经济增速回落的节奏,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布告货币政策持续大幅度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昨天公布的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再次强调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特别是我们也多次指出,欧美国家对货币扩张的依赖在相当时间都很难摆脱,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大格局很难有实质性的变化。

  制约A股短期走势最主要的矛盾还是中美对抗进一步升级的风险。有部分机构认为中美对抗不会有新的风险,或中美对抗对A股的冲击已经钝化,我们感觉这样的判断过于乐观。我们认为,十月份正是美国总统大选最白热化的阶段,川普为了连任很可能在台湾问题或南海问题上出现更加激进的行为,而印度也在寻找机会铤而走险。显然这样的风险一定会引发部分观望情绪,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压制。但是,正如我们此前指出的,美国的打压和围剿影响的只是A股的节奏,决定A股长期走势的主要因素是中国国内。2018年3月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与围剿对中国的出口和经济增长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伤害,未来中美对抗升级也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崛起。只要我们自己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A股的长期前景是光明的。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继续维持我们的观点,十月份A股很可能还是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投资者尚需耐心等待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等待中美对抗的风险阶段性出清。考虑到当前的国际环境、十月份十九届五中全会讨论十四五规划以及中央领导提出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建议投资者从战略的高度逢低重点关注军工股,逢低重点关注与苹果产业链相关的消费电子,逢低重点关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以及新能源产业链,逢低重点关注汽车、化工、建材和装配式建筑等顺周期的低估值蓝筹股以及游戏传媒、白酒和疫苗及创新药。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