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抢购的蚂蚁战配基金,到底值不值得买?

2020-09-27 11:30:07 和讯名家 

蚂蚁集团上市持续引发市场关注。最新的消息是,五只参与战略配售蚂蚁新股的创新未来基金在25日开卖后受到热捧。数据显示,五只基金两分钟就卖出10亿元,短短一个小时,五只基金就卖出102亿元的规模。9月26日晚,基金开卖的第二天,五大基金中的易方达、鹏华就售罄了。

不过,蚂蚁战配基金开卖后也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讨论。比如18个月封闭期是不是太长了?战配基金配10%蚂蚁新股是不是太低了?这里我们就来仔细分析一下,蚂蚁战配基金到底怎么样。

01 堪比双十一!网友抢购蚂蚁战配基金

9月22日晚间,蚂蚁集团向上交所提交的招股文件(注册稿)显示,易方达、汇添富、华夏、鹏华、中欧五家基金公司与蚂蚁集团签署了战略投资者认股协议,将推出以发行价认购蚂蚁股票的新基金,封闭期18个月。这意味着,蚂蚁上市前,普通投资者都能通过基金的形式来投资蚂蚁,0门槛实现“云打新”。

据了解,五只基金累计募资规模600亿,均计划配10%蚂蚁新股,为单只股票允许的最高配比,剩下90%将投向其他标的。9月25日起这五只基金在支付宝上新发,最低1元起购。

据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记者观察,五只基金从9月25日零点一过就已进入抢购模式。公开数据显示,25日凌晨仅过去2分钟,五只基金就卖出了10亿元,仅1小时后,这一数据就变成了102亿元。不到两天时间,五大基金之二的易方达、鹏华就宣告提前结束募集了。

有参与“云打新”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分分钟体会到了双十一抢购的快乐”。一些网友还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成功“云打新”之后专属认购者编号,表示“参与了一个600亿的大项目,颇有仪式感”。还有网友表示,“就买了100块,重在参与”。还有一些网友表示,因为蚂蚁战配基金,人生第一次购入了基金这种理财产品,打开了新世界(600628,股吧)的大门。

不过,蚂蚁战配基金“遭疯抢”的同时,市场上也有一些疑问的声音。据中新经纬记者观察,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18个月封闭期是不是太长了?二是这五家基金公司实力如何?我能赚到钱吗?下面我们逐个分析一下。

02 18个月封闭期长不长?

所谓战略配售,是指以锁定持股为代价获得优先认购新股的权利,以此来得到其他投资者没有的投资机会。随着市场的发展,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将越来越多选择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安排战略配售股票的比例单独计算,扣除该部分后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创新企业战略投资时可优先参与,从打新角度而言可以视为拥有100%中签率。

目前可参与战略配售的只有部分机构投资者,但是通过战略配售基金,个人也可以间接参与公司的战略配售,有机会提前上市新发股票。以前,战略配售基金还是比较小众的,蚂蚁的战配基金让这种理财产品第一次让最广泛的大众也了解了这种理财产品。

目前来说,根据监管规定,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都有封闭期。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参与战配的基金,封闭期一般为2年或3年,蚂蚁的五只战配基金封闭期只有18个月(1年半),几乎是最短的封闭时间。据业内人士介绍,18个月封闭期相对兼顾了投资者体验和基金公司投资业绩管理,一方面避免投资者频繁操作、陷入短期博弈;另一方面也更利于基金经理专注长期投资,作出更好投资收益。

从投资基金的收益数据及经验来看,18个月的投资周期并不长。支付宝今年7月曾发布数据,购买了偏股型基金的“基民”中,频繁操作5次以上的人,一年下来平均仅赚了5%,而坚持持有一年、拿住不动的用户,平均赚了30%。如果坚持持有了一年半的用户,平均能赚50%。

事实上,一些有经验的“基民”会根据基金经理选择购买哪只基金,而要判断一名基金经理的水平,至少要回顾其过去三年的表现,因为只有长周期才能看出稳定的水平。价值投资,长期持有,老生常谈但确实真知灼见。

另外,网络上还有一些传闻称,蚂蚁五只战配基金18个月封闭期到期时,蚂蚁员工股票也过了禁售期,届时蚂蚁股价会不会大跌进而影响基金收益。

这个传闻弄错了基础事实,是不成立的。蚂蚁集团招股书第10节“投资人保护”相关内专门讲到了员工股禁售方案。按照科创板制度,蚂蚁员工和机构持股禁售期为3年。这意味着,人保、社保基金等外部股东,在蚂蚁上市后必须持有蚂蚁股票3年不能交易。事实上,马云及高管、员工的持股,也都承诺至少3年不减持,占比40%的大头的员工持股,也3年内不减持。这说明股东和管理层对公司前景的信心,也能保证蚂蚁股票在上市后三年内的稳定。

03 10%配比额度低不低?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对于10%的蚂蚁新股计划配比,有投资者吐槽,这个比例太低了。但实际上,按照目前监管要求,10%已经是基金投资单只股票的最高配置额度。《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一只基金持同一股票不得超过基金资产的10%,一个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基金持同一股票不得超过该股票市值的10%。

据媒体报道,蚂蚁数字金融总裁黄浩在接受采访时也回应了这一问题。“我们也希望能争取更多,但最多可投10%蚂蚁的份额,这是证券法的规定。蚂蚁集团拿出了非常重要的战略配售资源,真的是挤出来的,希望能让和我们一起成长的所有普通用户可以分享更多。”

此外,网友较为集中的疑问还有,这五家基金公司实力如何?我能赚到钱吗?

这些基金均为混合型基金,类似普通基金都存在一些风险点,如市场风险、政策风险、利率风险、信用风险、通货膨胀风险、再投资风险、法律风险等,此外还有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策略风险、其它风险等。

如要问能不能从这五家基金里赚到钱?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永远都是那句“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投资者应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基金是否符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不过,我们不妨从另一个侧面考虑下这个问题:这五只基金将由鹏华王宗合、易方达陈皓、汇添富劳杰男、中欧周应波、华夏周克平五位基金经理进行管理,他们近一年平均收益率67.67%,是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的2.71倍。

其中,易方达基金陈皓操盘同类基金近3年的收益率是76.77%;鹏华基金王宗合操盘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是131.03%;华夏基金周克平,任职年限1.6年,同类基金近3年收益率149.11%。

所以从这些基金经理的历史战绩来说,收益率还是相当不错的,说是明星投资经理也不为过。但还是那句话,投资有风险,对于收益率不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才能有一个理财的好心态。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文:常涛 标题责编:常涛 罗琨 林琬斯

文中图片来源:蚂蚁集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新经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