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市场热度不减 买方投顾生态逐步形成

2020-09-21 17:23:52 和讯基金 

  今年上半年,市场在震荡中悄然上升,市场热度持续不减。公募基金也交了一份令市场比较满意的“答卷”: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2.36%,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16.51%,涨幅超过50%的公募基金产品比比皆是,部分医疗主题基金涨幅甚至高达80%。

  公募基金产品成绩优异,基金投资者的实际收益如何呢?

  过往统计数据显示,基金赚钱并不等于基金投资者赚钱,投资者往往喜欢“追涨杀跌”,且短期交易行为突出。这些习惯不仅会让投资者难以分享到基金产品中长期业绩上涨带来的收益,还会因频繁操作带来较高的交易成本,减薄收益。这种现象,在有明显市场波动的情况下会体现的尤为明显。

  市场波动中,不仅指数会上下反复,板块间也往往会产生分化,在板块轮动之间,普通投资者容易盲目追逐热点而在高点入手,同时错过对其他板块的投资机会。 另外,如果不考虑不同份额,目前国内市场公募基金产品的总数量已近7000只,其中权益类基金过去5年累计收益率最高相差近300%。选择不同的基金产品,最终获得的收益差别可能是很大的。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想取得不错的长期收益,一方面要选择合适的基金,另一方面还要正确操作,这其实有不小的难度。

  基金投顾是什么?

  2019年10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基金投顾业务正式试点,国内公募基金买方代理业务正式启航。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投顾作为投资者的“代理”,代表投资者从全市场独立甄选基金产品,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回归初心、践行本源的重要举措。

  具体而言,基金投顾业务是指基金投顾机构接受客户委托,按照法律法规及协议的约定向客户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代客户做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并直接或者间接获取经济利益的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

  在账户的管理上,基金投顾机构通过客户授权代为管理账户,不仅可以为客户作出基金投资决策,还可以代客户执行交易申请,通过专业能力避免“追涨杀跌”等短期非理性行为,降低交易成本,力争分享产品的长期收益。

  在投资研究上,基金投顾机构构建投研团队,专业选择基金。以易方达投顾为例,在全市场近7000只基金产品中,投研团队先通过构建“负面清单”,剔除负面名单产品和不可投份额类型等,形成基础产品池;再通过几十个指标对基金产品进行评价打分,形成备选产品池;最后,再根据客户需求和市场情况等综合因素,构建适合客户的基金投资组合。

  在收入模式上,基金投顾机构收取投顾服务费,而非销售佣金。这从本质上决定了投顾机构与客户的立场是一致的,不会为了获取高销售费用而选择不合适的产品。

  在美国,买方投顾业务模式已发展了几十年。目前约有60%的美国公募产品通过投资顾问进行管理,上至资产过亿的富豪阶层,下至普通工薪家庭,都可以找到合适他们的投顾服务。自上世纪70-80年代起,美国公募基金费率不断降低,也主要是由投顾服务推动的。原因在于美国指数基金盛行,跟踪相同指数的指数基金收益差异不大,投资顾问为了降低交成本,往往会选择费率更低的产品。基金公司为了自家的产品更容易被投资顾问选择,便争相降低手续费率,久而久之,整个行业的费率都逐渐降低,最终使广大投资者切实受益。

  作为首批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机构,为了做到真正从客户角度出发,做好客户的专业基金投资顾问,易方达基金设立了相对独立的基金投顾业务板块,同时不承担公司基金销售、首发任务等职责。在此框架下,易方达基金组建了投顾业务专门的投研、市场、金融科技等团队。投顾投资总监安伟先生有近20年大型险资基金投资管理经验,长期专注于基金投资研究,研究对象覆盖全市场所有公募基金和主流私募基金。他的团队曾管理权益类基金近700亿、管理总资产近千亿,业绩长期稳健。易方达投顾投研团队其他成员工作经历覆盖海外金融机构、国内基金公司、券商研究所等大型机构。

  近日,易方达投顾服务已上线天天基金平台。本次易方达投顾上线了4个策略,从短期流动性理财需求到长期资产配置均有所覆盖。

  注:数据资料来源于wind。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