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纳指基金,别嫌贵!

2020-09-21 11:28:51 和讯名家 

 

市场期待已久的科创板50ETF基金终于来了!

9月11日,易方达科创板50ETF(认购代码:588083;交易代码:588080)等首批4只基金产品获批。这些基金产品跟踪的是科创50指数,这一指数,将科创板上市值最大、流动性靠前的50只股票一网打尽了。无论对于专业的投资机构,还是对于广大的中小投资者,科创50ETF都是一款值得期待、值得参与的基金。

高估值的科创板,是泡沫还是价值?

相信所有关注科创板的投资者,都会惊艳于科创板新股的上涨能力,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的交易制度,令科创板一些新股在上市首日就创出了上涨10倍的惊人纪录,其中国盾量子3个交易日的股价便从36.18元上涨到496元,最高涨幅达13.7倍!

而从业绩来看,好多科创板的公司甚至还没有盈利!

这样的一个板块,对于普通投资者,尤其是价值投资者,真的有投资的必要性吗?

答案是有的!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历史上,我们是不是因为坚持要盈利的公司、坚持要低估值的公司,从而痛失了阿里巴巴、腾讯、网易这样的大牛股?从而令很多很多成长前景非常好的互联网公司不得不远走它乡,与我们失之交臂?

我们还可以旁观一下外国的股市,亚马逊、特斯拉、包括吉利德、诺瓦瓦克斯这些在疫情下股价暴涨但至今没有盈利的公司,他们一再创出的历史新高,几乎给了所有参与他们股票投资的股东以丰厚的回报。

历史与其它国家的经验证明:新的技术、新的产品以及新的商业模式,他们成长的速度、他们吸引客户与吸引投资者的能力,都已经与传统的企业大相径庭了。如果我们还是紧抱着传统的眼光去选择公司,我们将错失非常多、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如果从指数的角度来考查,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是美国主要宽基指数中诞生最晚的指数,1985年才开始从278点真实起步(回溯点时间为1971年2月,起点为100),但是经过3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拥有苹果、微软、特斯拉等行业巨头公司、集合新经济、涵盖新技术、培育新公司并在国际证券市场享有盛誉的科技类指数了。

而道琼斯指数(估值相对较低),在1971年2月为877点,截止到目前(即2020年8月12日),两个指数同期内(总共49年)的涨幅分别是107倍(纳指)与31倍(道琼斯)。

我们国家的科创板,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对标的美国纳斯达克。不光是在交易层面上向纳市靠拢,开放相对较大的涨跌幅,更重要的是,在上市与退市制度方面,都采用了与纳市大致相同的标准。即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允许红筹和VIE架构企业上市,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模式、不同阶段科创企业的上市需求。而在退市方面则没有ST,没有观察期,一退到底。

科创板50ETF:

跟踪科创50? 实际上是跟踪了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

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正驱动着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变革与创新,而我国也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集中国家力量在科技领域攻关的重要时点上,科技创新、支持企业从低端制造、代工起家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技术转变。因此,中国的科技创新、科技创业公司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招商证券分析师麦元勋表示,设立科创板是国家面向未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其平稳运行一年多以来,已经成为国内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优质土壤。

作为科创板的核心指数,今年以来截至9月11日,科创50指数已经取得了超过30%的涨幅,在主流指数中表现优异。该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最大、且流动性最好的50只股票构成,目前权重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计算机、电子和医药,三者所占权重高达80%。麦元勋表示,在国内经济转型、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明显的背景下,超配这些行业的指数中长期来看有望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成曦也表示,从2019年年报来看,科创50指数成份股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13%,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呈现出双高特征。高比例的研发资金与人才的投入有望为业绩增长提供可持续的助推力。统计显示,最新的50只成分股2019年归母净利润均为正,净利润增速高达28.8%。

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数量增加,指数会不断新陈代谢,进一步提升投资价值。同时,该指数每季度都会重新调整一次,在科创板稳步扩容升级的背景下,通过成份股相对较为快速的定期新陈代谢,科创50指数将能够始终保持对板块优秀公司的代表性。

事实上,近年来发展最为快速的科技领域非计算机、电子与医药莫属。计算机与电子类的行业,依靠容量更大的云技术,更快速、更先进的计算方法,更先进的高端制造,在大数据、5G以及人工智能、远程交流技术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而人口老龄化与新冠病毒的传播,更令人们深刻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新的疫苗、新的特效药以及能够增强抵抗力的产品将会迎来极大的市场空间。

因此,一旦推出跟踪科创50指数的基金,将是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最简单实用的方式。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科创板个股波动大、业绩不确定性强、研究难度高,即很难了解高科技行业最新的研究动态与竞争格局,对产品的应用前景也难以判断。选择指数将几大领域里最具创新基因的企业、最受市场关注的企业打包投资,能够较好地分散个股风险。

此外,科创50指数在同等市场条件下,上涨空间更大,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从其设立以来模拟今年的走势情况来看,其46.82%的上涨幅度,大幅超越沪深300不到14%以及上证指数8.87%的上涨幅度。

而对相对专业的投资者来说,该指数受益于基础波动率大的特殊安排,其相关基金也会呈现出与目前市场上其它基金更大的波动性,会有更多的短线交易机会,且日内的获利空间也相对更大。

从该指数近期走势上来看,对应的股票日均成交在400亿元左右,交易十分活跃,方便相关的基金减少跟踪误差。

指数基金也要看出身

很多投资者都会认为,指数基金只要复制指数的股票与权重就好了,不需要选择大的基金公司来管理,这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并不全面。

实际上,管理一只ETF基金的成本还是相当高的,所以,只有基金的规模足够大,才能摊低各项管理费用,并较好地实现对指数的跟踪,如果规模过小,以科创板后最小交易单位为200股,且大多数股票单价较高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些个股没有办法足额买入的现象。导致跟踪偏差加大。

而只有大公司具有品牌号召力与销售的动员力量,能够发行规模较大的产品,一些小公司则没有力量做大规模,导致投资者今后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也难以完成,或者就是价格的成交密度太低,难以按照投资者的理想价格成交。

目前易方达基金公司已经是国内权益类基金规模最大的公司,旗下总共管理着22只ETF类基金,其中的深100ETF、创业板ETF、H股ETF、黄金ETF的成交量都是市场上的佼佼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