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牵手易方达投顾 推出全国首个金融机构基金投顾服务平台

2020-09-21 09:54:07 新浪网 

近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招赢通平台与易方达投顾联手上线了国内首个面向金融机构客户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平台,此举开启了国内金融同业机构基金投资新模式的探索之路,或许会带来金融同业机构基金投资方式的重大变革。

招赢通平台是招商银行投行与金融市场板块面向机构客户提供的线上服务平台。自2016年上线以来,招赢通平台已累计为近2700家金融机构提供了资金、债券、投资、衍生品交易、资产撮合等多项服务,年累计交易量突破万亿,其中本年度公募基金交易量已突破3000亿元,在机构投资人群体中打造了便捷、稳定、实用的品牌形象。招商银行在服务机构客户的实践中发现,金融机构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公募基金投资需求,公募基金已成为金融机构最为青睐的投资工具之一。目前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按不同份额类型计算)数量已近万只,如何在海量的基金产品中选到合适的产品并按照合适的策略进行配置,是长期困扰金融机构投资的一个难题。况且,一个基金组合的建立不是投资的结束,而是投资的开始。后续的组合监控、品种优化、组合再平衡以及组合绩效的科学评估等都对大量机构投资者的精力和专业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借助易方达投顾服务,机构在明确投资需求并签约后,不再需要操心基金产品的选择和调仓,易方达投顾的专业团队会根据既定投资策略和市场情况进行基金的遴选以及一揽子配置优化工作,并且定期提供运作报告,供机构了解账户运行情况。

2019年10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试点通知》),业内翘首以盼的买方投顾业务正式破冰。根据《试点通知》,基金投顾机构可以接受客户委托,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和投资目标,在授权范围内为客户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并根据与客户约定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产品、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以及代客户执行成份基金的申赎、转换等交易申请。

易方达基金作为首批获得试点资格的机构,对基金投顾业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积极的准备。在内部安排上,易方达基金设立了相对独立的基金投顾业务板块,与公司传统业务进行隔离。在这种架构下,投顾业务板块不承担公司基金销售、首发任务等职责,从体系上避免了成为公司新的销售部门的可能。同时,为了更好更专业地做好投顾服务,易方达投顾板块组建了独立的投研、市场、金融科技等团队。投资总监安伟先生全面负责易方达投顾业务的投研工作,他有着近20年大型险资基金投资管理经验,其从业生涯专注于基金投资研究,研究范围覆盖全市场公募基金和主流私募基金。他的团队曾管理权益类基金近700亿元、总资产近千亿元,业绩长期稳健。易方达投顾投研团队其他成员工作经历覆盖海外金融机构、国内基金公司、券商研究所等大型机构。

本次招赢通和易方达投顾的“强强联手”,将为广大金融机构客户提供全新的一站式投资顾问服务。目前易方达投顾已在招赢通平台上线了理财替代等多个组合策略,以满足金融机构不同风险偏好和投资期限的投资需求。易方达投顾人士表示,除了已上线的组合策略之外,易方达投顾还可以根据机构客户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策略。

根据《试点通知》的要求,该基金投顾服务将通过金融机构客户在招商银行招赢通平台开立的基金交易账户作为授权账户来开展,组合策略成份基金的交易将通过招商银行代销体系来进行,易方达基金作为投顾持牌机构与招商银行招赢通平台作为代销持牌机构在各自的角色定位上提供服务。

在招赢通上线易方达投顾策略首日,即有银行客户进行了签约和资金转入,系统运作稳定顺畅。易方达投顾招赢通项目选择了恒生电子(600570,股吧)作为投顾系统供应商,并使用了易方达基金和恒生电子合作开发的接口。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