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A股市场出现震荡调整该如何配置消费股和科技股?

2020-09-17 15:51:01 和讯基金 

  9月17日周四,沪深两市继续调整,午盘随着抄底资金入场,三大指数纷纷翻红。本周大盘基本上在震荡调整的过程之中,市场的成交量较为疲弱,从近期市场的走势来看,大盘仍在区间震荡,一方面市场的赚钱效应较弱,场外资金流入的速度在减慢,最近新基金的发行也出现了明显的缩量;另一方面,投资者信心不足,因此两市的成交量最近也都出现了一定的缩量的走势。


  隔夜美股继续维持了震荡的走势,涨跌不一,道指出现了上涨,纳指出现了一定的下跌,但跌幅都不大,美股在结束了单边上涨的走势之后,进入到高位回落阶段,美股的走势对全球资本市场也形成一定的影响,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体现出来,最近A股市场的调整和美股下跌有一定关系,但A股市场调整也有自身原因。从美国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预测正在好转,数月以来经济活动在逐步回升,8月份美国失业率降幅超过预期,相对而言中国的经济增长更加强劲,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8月份中国零售数据和工业增加值的数据都超出了预期。经济面的回升,对于股市形成一定的支撑,因此A股市场很难不会出现大跌,但震荡调整是这段时间性的特征,现在市场还没有到新一轮行情启动的时候。市场的走势仍然在处于调整的过程之中,但每一轮下跌都是买入优质股票的机会,这是我一直给大家强调的内容,现在也不例外。

  这段时间大家分歧较大的有两大类,消费类的股票和科技类的股票,大家知道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消费和科技这两个大领域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消费板块,这几年的涨幅很大,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些行业龙头股都走出了很好的涨幅。经过了几年的上涨之后,现在这些消费股普遍估值较高,因此投资者的分歧也在加大,一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由于估值高导致抛压,可能会造成较大的下跌,甚至有人开始怀疑,消费股的行情已经走到头了。我认为这样的看法是片面的和短期的,事实上,消费是中国的比较优势,中国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之下,高端消费品会有更好的机会,有人担心中国进入到老龄化社会之后,消费人群体会减少,但值得关注的是人们收入的提升,消费升级,让大家对于品牌的认可度会更高,这有利于行业龙头公司的发展,品牌消费品有更好的机会。因此在投资消费股时,我们不能全部投资,要选择行业的白龙马,即白马股票行业龙头,四季度是消费旺季。四季度已经来多个节日,包括圣诞节、国庆节、圣诞节、元旦等,四季度往往消费的增长较好,在疫情控制住之后消费基本上得到了有效恢复,餐馆逐步开业,商场逐步开门,另外,电商蓬勃发展,马上中秋节,电商销售有可能会重新带动消费股的回升,因此对于消费股,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坚持配置,我一直建议大家至少一半以上的仓位要配置到消费白马股上,进可攻退可守。对于近期调整较大的医药股,可以选择行业龙头来进行抄底,如中药龙头股、创新药龙头股以及医疗器械的龙头股,其实都已经调整基本到位。疫苗是今年涨幅较大的板块,对于疫苗,大家的分歧较大,因为疫苗是讲未来的,现在的业绩并不好,上半年很多疫苗股的业绩不好,因此对于疫苗,大家要配置龙头股。不论是做新冠疫苗还是别的疫苗,如狂犬病疫苗等,将来对于疫苗的需求肯定会逐步增加,因此对于疫苗,我认为可以选择行业龙头股来进行配置。

  在消费股出现持续的调整之后,消费类的基金可以重新关注,在7月份消费基金,特别是医药基金涨幅很大时,很多投资者问我如何处理,当时我建议大家可以先获利了结,今年已经获得了50%以上的涨幅,收益已经很好,可以先获利了结,因为疫情确实推高了医药基金的表现,但一定要记住等到调整超过20%以后,特别是超过30%,一定要买回医药基金。因为从长期来看,无论是医药基金还是其他消费基金,都将有长期的增长机会,都是值得大家长期投资的。

  在科技股方面大家要等到外部因素有了一定消除之后再去配置,如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对于美国总统候选人,对于通过打击中国科技来拉选票的现象减少之后再去抄底。因为科技股很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美国正是打通过打击中国的科技股来保持它的行业领先地位。

  在今年3月份,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缺失大幅下挫,当时除了美元走强之外所有的资产都大跌,投资者的信心全无,当时我提出全球金融市场确认完成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简称三段论,当时我就提出第一阶段完成之后进入到第二阶段,即美联储大量放水阶段,所有的资产都会出现上涨,产生新一轮的资产泡沫,美元则会结束之前的强势走势,出现连续下跌,果不其然,短短三个月的时间,美元指数已经出现了大幅下降,美元的走势出现了较明显的回落,这对于人民币的走势形成了很大的推动。这三个月以来,人民币出现了快速的升值,美元指数在3月份时曾经涨到103,现在已经跌到93,下跌10个点,人民币升值正是在美元指数大幅回落时,出现了一波快速升值,时隔16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再次升破6.79,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经济面强劲回升,从而带来了人民币的升值。日前LMF重申人民币汇率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因此这一轮人民币的升值实际上主要原因是经济面的强劲回升,相对走强,美联储放水导致的美元贬值则是人民币涨势如虹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这两大原因是推动人民币走强最主要的原因。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人民币仍然会维持强势的走势,但进一步大幅升值的空间有限,人民币走强对于人民币资产是重大利好,有利于提高中国的股市、债市、楼市的投资吸引力,用人民币标价的这些资产相对出现了升值的走势。

  回到当前A股市场,虽然现在市场的赚钱效应较弱,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整,但大家对于后市仍然要保持信心,市场调整幅度不会太大。经过了一段时间回调之后,一些抄底资金已经开始关注到一些优质股票被错杀的机会进行抄底。从长期来看,在经济面回升,流动性比较宽裕以及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背景之下,A股市场仍有望走出慢牛长牛的走势。从长期来看,提高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仍然是一个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向。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