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张磊:科学的设计思维将帮助初创企业穿越死亡谷

2020-09-13 11:06:22 和讯基金 

  “对今天的创业企业自身来说,要想成功穿越死亡谷,还应该要具备更科学的设计思维。”在9月12日举办的首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强调,创新的产业化落地与社会化普及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从应用性研究,到产品化的从零到一,再到市场化的产业落地,这中间要经历无数的惊险一跃,一家创新企业要穿越无数“死亡谷”,才能逐渐成长壮大。

  据了解,本次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以“创想未来”为主题,旨在联合全球顶尖投资机构、大企业、媒体和高校等机构,建立和持续完善“全链条”创业生态体系,鼓励和激发创业者们改变世界。同时,HICOOL组委会还将调动北京科创领域的优质资源,帮助优秀企业快速落地北京,为北京的创新创业领域注入新能量。

  张磊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进入了2.0阶段,原发科技创新与融合创新成为这个阶段的两大特征,它们分别对应的是以前沿科技突破引领的增量崛起,以及实体经济升级带来的存量变革。“原发创新与传统产业价值重构的特征决定了,在创新2.0阶段,最重要的指导方针就是要有长期主义思维,我们需要抛弃短期的功利化思考,到创新的上游和原点去,构建支持原发创新的长期机制。”

  今年2月,高瓴正式推出了聚焦早期投资的高瓴创投,半年时间内,仅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投资的企业数量就比2019年的投资数量上升了近3.5倍;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之外,软件与硬科技、消费互联网及科技、新兴消费品牌及服务等均为高瓴创投重点关注的领域。

  张磊介绍,高瓴创投首要解决的问题是通过资金、人才、技术、管理和品牌的多维度赋能,帮助初创企业“从0到1”,突破发展瓶颈,成功穿越“死亡谷”,我们需要所有的科学家、创业者、企业家都要发挥自己的梦想,同时投资人一起合力,通过高效的资源配置和生态建设,去帮助创业者和企业家,跃过企业发展中的关键节点,陪伴企业不断创造价值,做一个长期投资人,共同成长。

  “对今天的创业企业自身来说,要想成功穿越死亡谷,还应该要具备更科学的设计思维。这里的设计思维,不仅仅是传统理解中,美学意义上的外观、造型、包装、功能设计,而是从需求定义到创意构思,再到互动场景、消费者心智占领,以及新市场需求形成等环节中,将设计的原则,消费者体验、消费者界面,整体、完整地嵌入战略设计,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张磊表示,设计思维的核心就是把“人”的需求放在中心,发现问题然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通过以人为本的设计思维,结合商业模式和科技创新,将是在新时期帮助企业家穿越“死亡谷”,飞得更高、更远的翅膀,也将是价值创造的新动力(310328)。

  以百济神州为例,高瓴从其初创A轮开始投资,一直到最近刚刚完成的全球最大一笔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已经连续投资了8轮,使它成为中国最大的生命科学的企业,市值高达230亿美元。

  本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上,高瓴创投被投企业丹序生物、Nreal荣获一等奖、思灵机器人(300024,股吧)荣获优胜奖。未来,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将协助北京市各行政区、创业园区、投资机构和行业头部企业,为创业者深入了解北京市创新创业环境及在京持续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HICOOL还将持续面向全球寻找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助力全球来京创业者快速发展,并提供全方位定制化“北京服务”。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