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股二次大跌引发全球股市重挫 A股短期受影响中期影响不大

2020-09-09 17:54:43 和讯基金 

  9月9日周三,沪深两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隔夜美股出现重挫,对于A股市场的走势形成了较明显的影响,今天多数板块出现了较大下跌。消费股也出现一定回调,但白酒等板块出现相对抗跌,创业板指数则大幅下挫,最多超过5%。从盘面上来看,疫苗、半导体、农林、牧渔等板块出现了领跌的走势,只有少数板块出现了逆势走强,市场的调整氛围较浓,大盘出现了持续调整的走势。


  美股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9月8日美股开盘后,三大股指纷纷出现暴跌,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最猛,一度跌近600点。这已经是道琼斯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大跌,已经跌去1500点,纳斯达克指数也跌去1000点左右,美股科技股出现了大幅下挫,特别是苹果、特斯拉等前期表现突出的美股科技股出现重挫。截至周二收盘,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600点,纳指大跌4.1%。我把美股这一轮下跌称作二次大跌,在之前美国单边上涨时,我就为大家提示了风险,美股这一轮上涨并没有基本面的支撑,事实上美国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出现了大幅下滑,二季度美国GDP下降30%以上,美联储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宽松措施,将基准利率降到零,采取无限量化宽松,昨晚催生了资产泡沫,大量的流动性资产涌入资产市场推高了股市,推高了资产的价格。特别是美股的科技股创出历史新高,带领纳斯达克指数最高突破12,000点,上涨没有基本面的支撑,因此这种上涨也导致风险出现积聚。包括索罗斯巴菲特在内的一些投资大师纷纷提示了美股估值过高的风险。一些投行特别是高盛,表达了对于美国科技股的高估值的担忧,许多人认为科技股估值已经上升到不可持续的水平,加上近期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方案搁浅。地缘政治关系紧张,这些利空因素共同导致美股报错,布伦特原油价格也跌破40美元,美油暴跌7.6%。美股出现下跌,应该说是在预期之内,之前我就多次提醒了美股可能会出现二次大跌,建议大家一定要小心美股的风险,不要追高。

  美股下跌对于全球股市的影响较大,欧洲股市也都出现大幅下挫。美股脱离了经济基本面出现暴涨并没有基本面的支撑,由流动性推动,这种上涨是难以持续的,在去年12月10日我发布的2020年十大语言第九条讲到美股在今年会见顶回落,结束十年牛市,在今年3月份受到疫情的冲击,美股出现了单月四次熔断,十年牛市泡沫破裂,随后美联储通过大放水催生了美国新一轮的资产泡沫,走到今天美国的泡沫程度已经高于3月份暴跌之前,即重回历史的高位,因此在此时遭到资金的抛售,也是在情理之中。

  根据公布的8月份CPI的数据,8月份CPI涨幅略回落,P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从环比来看,C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落1.4%,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2%,涨幅比上月回落2.0%,影响CPI上涨约2.3%,食品主要受到去年基数的影响,猪肉价格上涨52.6%,但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33%。从8月份CPI的走势来看,8月份2.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1%,新涨价影响约为0.3%,也就是说通胀压力已经大大减小。8月份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市场需求继续恢复,原油、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势头,带动了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环比来看,CPI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同比来看PPI下降2%,降幅比上月收窄0.4%,在8月份2.0%的同比下降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影响约为0.1%,新涨价因素约为-2.1%。从经济面来看,疫情控制住之后,我国经济出现了稳步回升,经济面出现了一定回升,但从通胀数据来看,当前通胀依然是在良性通胀过程中,因此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依然会保持偏宽松的状态。通过货币政策来维持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速,因此逆周期调节政策不会退出。

  近期A股市场出现炒小盘股的一些迹象,特别是天山生物(300313,股吧)、玉、金刚石、长丰集团等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股价短期快速上涨,炒作现象非常突出,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8月27日天山生物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要求公司停牌核查,并对该股交易持续重点监控。最近市场对于低价股的炒作,一方面是在注册制改革之后,,创业板个股涨跌幅限制从10%放大到20%,游资利用规则的改变拉升低价股的股价,吸引散户投资者跟风炒作,达到割韭菜的目的;另一方面近期消费白马股出现了集体的回调,获利回吐的压力较大,蓝筹股的行情最近较低迷,这客观上也催生了低价股的炒作,深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切忌炒小炒差,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资损失,依法合规参与交易,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我也建议各位投资者一定不要跟风炒作这些低价股,防止在游资炒作之后大幅下挫造成亏损,很多没有业绩支撑的低价股涨上去之后可能会出现较大的风险,一旦跌下来可能就是一地鸡毛。昨天创业板的成交量首次超过主板,也说明了风险积聚的现象,建议投资者一定要远离这些绩差股和题材股。昨天历史上首次创业板全天成交金额超过上证指数,这显示出游资炒作低价股活跃。尊重市场交易自由不等于放任不管,对于一些恶意拉抬股价的行为要严格进行监控,普通投资者一定要秉承价值投资理念,远离这些极差股和题材股。

  做投资不是一天的事情,是一生的事业,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才能够获得长期的胜利。我一直给大家讲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过去几年建议大家通过做好公司股东,买入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龙头股,分享中国消费升级以及消费总量扩张带来的红利,现在这些消费白马股股价都已经有了几倍涨幅,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近期对于消费股的分歧在加大,从短期来看,这些消费白马股的估值不低,存在较大的回调压力,但从长期来看,这些企业的品牌价值以及长期的业绩增长仍然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关注,因此从长期来看依然可以去继续关注这些好公司的机会,建议大家要立足于长远,然后趁这次调整来抄底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消费白马股。我国的国家比较优势是消费,无论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高端消费品,还是受益于消费总量扩张的一般消费,都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当前A股市场处于调整的过程之中,一方面受到美股的影响,另一方面市场处于震荡的过程中,有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存在获利回吐的压力,因此在现在要保持信心和耐心,通过持有优质的股票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手段。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