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王迪:渗透率或将大幅提高 新能源汽车行业正走向黄金时期

2020-08-31 15:40:34 和讯基金 

  近期,伴随着接踵而至的利好消息,新能源汽车指数7月以来反弹超过17%。融通新能源汽车主题精选基金经理王迪分析,新能源汽车的三条主要逻辑线表现都不错:国内电池产业链8月的排产环比增速持续恢复,海外供应链受益于欧洲需求的快速增长,增速更快;欧洲市场销售数据超预期,核心七个国家同比增长 234%,环比增长 20%,预计8月数据也会靓丽;7月,Modle系列国内交付量预计环比继续提升。除此之外,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具备竞争力的新车型上市,比如比亚迪(002594,股吧)的汉、小鹏P7、理想One,下半年还有蔚来EC6,大众ID系列,ModelY等,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王迪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安全性、成本降低、基础架构上都有了长足进步。尤其是电动车经过全新的软硬件设计,在智能化方面显示出了相对于传统车的明显竞争优势。目前电动车在全球汽车销量的渗透率仅个位数,随着成本进一步降低,充电基础设施的便利性提高,智能化趋于完善,未来电动车的渗透率大幅提高成为必然,整个电动车行业正在向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迈进,其中中国企业将在汽车电动化浪潮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王迪分析,由于中国政府更早的重视和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已经在动力电池、隔膜、负极、热管理部件等细分领域,已经成长出了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公司,并在全球供应链中崭露头角。

  展望行业未来的前景,王迪表示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他解释,国内的政策未来2-3年已经明确,随着优质车型的推出和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不断提高,国内的销量预计会逐步提升。欧洲市场的快速增长是很大的亮点,碳排放法规的硬性要求,加上超强的补贴力度,会促使欧洲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快速提升。另外,个别新能源车龙头企业也会进一步提高整个产业链的繁荣,所以总体来讲,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逐步正常化,波动率预计会相对降低。

  落实到投资环节,王迪认为,可以从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三个维度去分析。行业层面,新能源汽车板块细分领域众多,建议重点关注行业的一些关键属性,如该行业的市场空间及未来增速,竞争格局是否清晰可控。如电池、隔膜、热管理、IGBT芯片等环节,是竞争格局较好、龙头核心竞争力突出的细分行业,值得长期跟踪研究;公司层面,通过同业公司的比较,发现具备明显竞争优势,能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财务表现优异的好公司。通过关注公司的财务报表一些关键指标的表现,能够管中窥豹,初步筛选出有潜力的好公司。例如财务指标中反应资产回报率的净资产收益率,反应企业真实获取现金能力的经营性现金流净值与净利润的比值,反应公司对下游议价能力的应收账款周转率等指标。而且不能孤立的看这些数据的绝对值,而要通过和同类型公司的对比去看,这样能够从财务角度筛选出更优质的公司;价格层面,虽然好的公司大部分时间并不便宜,但我们也要小心估值的明显泡沫化。通过公司的历史估值区间、全市场的相对估值水平,去判断公司是否明显高估。至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估值,绝对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但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确定性提高,整体成长板块的估值处于较高水平,估值还未到脱离整体市场的泡沫化水平。目前产业链中的龙头公司普遍对应2021年的PE 40倍以上,由于今年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2020年中报业绩普遍承压,但市场对此已经有较为充分的预期。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