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银行人士圆桌对话:银行理财抢滩养老业务蓝海 资管机构如何合力服务市场?

2020-08-28 13:30:39 和讯基金 

  8月22日,“资产管理助力中国养老财富储备研讨会暨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0)发布会”在沪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在研讨会上,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金旗、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丽娜、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权益投资官范华、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文桥、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付强参与主题为《资管机构助力养老财富储备的实践及展望》的圆桌讨论。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娄焱担任圆桌讨论的主持人,和五位嘉宾就资管机构如何助力养老储备展开精彩的思维碰撞,圆桌嘉宾务实幽默的分享观点,为中国的养老事业建言献策。

  养老产品成银行理财重要转型方向

   在圆桌论坛环节,娄焱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战略和业务规划问题开场,将讨论带入专业务实的节奏中。

  截止目前,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获准开业,其中不少头部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发行养老题材产品。在银行理财转型的关键阶段,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养老业务的发展空间上达成共识,纷纷将其作为未来布局的重要方向。

  金旗表示,交银理财在这一年过渡期资产规模得到迅速的壮大,未来重要的转型方向之一就是养老方向。“中国养老市场金融产品不足,抓住主流需求,就是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方向。”他称。

  刘丽娜透露,中邮理财成立后,结合邮储银行的零售业务转型大战略,将“养老、普惠、财富”定位为三大产品发展方向。

   养老业务也是招银理财的战略重点。范华表示,在业务布局上,一方面招聘有资产配置能力的优秀人才,另一方面坚持做投资者教育,让客户深入了解投资,引导长期投资。此外,还在加强系统建设。

   张文桥认为,银行理财产品体系都在追求全面,而养老产品是最可能做出特色的产品,养老市场在中国空间非常大。

  除了看好市场空间不断推出产品,各家公司还断拉长产品期限。金旗介绍,交银理财现在也发了十款养老理财的产品,最长期限发到3年,未来的规划要成立100个左右的产品,期限会拉到5年、10年。

  中邮理财同样在尝试拉长产品期限。刘丽娜介绍,目前发行的养老定开产品总期限为15年,三年内定期开放,这类长期限产品在初期市场推出时投资者还需要逐步接受。随着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养老理念和对金融产品熟悉之后,这类产品会成为市场上的主流。

  制度建设仍需破局

   对于圆桌嘉宾一致表示对养老金业务的关注,娄焱更进一步提出问题,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养老金业务拓展中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助力养老财富储备?

  圆桌嘉宾普遍认为,制度建设仍需破局。

  刘丽娜指出,在资管体系之下,养老安排如何特色化、规范化、专业化还有待突破。在国际上,长期限的养老产品一般采取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式,普遍允许投资包括非标和未上市股权等另类资产。未来养老金产品如何在资管框架下针对养老产品的建立行业规范,多元化、灵活有效的满足居民的养老需求,仍然需要加快顶层设计和创新力度。这些问题有效解决,中国养老金市场尤其补充养老的二、三支柱,将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具有利国利民的重大意义。

   圆桌嘉宾认为,银行理财是中国养老金融不可或缺的部分,作为理财子公司希望利用天然优势发挥在普惠财富养老中的天然优势,为中国的养老金融做出贡献。

   金旗表示,将一方面积极争取公平的市场地位,一方面加强能力建设,在现有的监管条件下,用能力弥补牌照上的劣势。

   圆桌嘉宾普遍认为,银行理财在客户基础、风控体系、产品体系方面发展养老金融具有天然的优势,理财子公司成立运作规范更加突出后,将成为更加成熟的养老机构。

  资管机构形成合力服务养老市场

   娄焱表示,顶层设计的破局需要业内人士合力推动,未来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券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养老业务方面如何形成合力值得探讨。

  银行理财要走出一条有特色的路,一方面就是找到自己的优势,另一方面就是机构间的深度合作。

  付强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擅长固收模块和另类资产,在养老这样一个特定属性高度强调安全的产品上,衍生品也有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从长期的角度来看,银行做养老金产品,权益投资从战略看非常重要。但是目前银行理财整体上在权益上的管理能力还有非常大的提高空间。这就需要一方面提高自身能力。另一条路径就是跟汇添富基金这样的在中国权益投资做得最好的机构之一深度合作。

   范华表示,从银行理财的角度希望和市场上最优秀的机构合作。在产品上,银行理财做FOF最有优势,通过和公募、私募等机构合作,用专业能力利用多种资源打造更适合客户的收益型产品。

  张文桥也表示,养老产品有自己的特点,需要给投资者分红、控制回撤、增值服务。这些可以通过银行的平台整合外部服务,结合进养老理财产品中,提供给投资者需要的服务,这是产品创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