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陈锦光:商业银行应在夯实国家养老财富储备上发挥更积极作用

2020-08-22 15:13:22 和讯基金 

  8月22日,“资产管理助力中国养老财富储备研讨会暨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0)发布会”在沪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研讨会上,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陈锦光发表了题为《夯实养老财富的储备,商业银行应该有奋发有为的机会和责任担当》的主题演讲,指出商业银行借助自身优势,将在夯实国家养老财富储备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同时提出健全养老金市场参与机制、提供公平税收的优惠政策的支持等五大建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上午好!

  我今天的题目是《夯实养老财富的储备,商业银行应该有奋发有为的机会和责任担当》,商业银行共同参与养老财富的储备进程,以后可以借助自身在客户基础、服务网络、金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特别是理财子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的能力,能够为促进家庭、企业、社会财富的积累合理分配,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创新,夯实国家养老财富储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里面有四个方面:

  1、有利于参加养老金融市场的供给,形成良性的市场发展的氛围。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体系最重要的支柱,在品牌形象服务能力,客户基础等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商业银行共同参到养老财富的储备进程,能够增加养老金市场的供给主体,促进各种金融资源的整合、流动,更有助于促进养老金融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

  2、有助于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这个当中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全国的居民储蓄存款已经到了70万亿,在养老事业方面转化为长期的执行方面大有可为。

  3、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在投资运营方面的差异化优势。相比较基金和保险,商业银行在固定收益和债券内资产投资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从基层资产匹配度上更加契合养老财富储备对于安全性的需要。商业银行参与到养老金领域以基金和保险的其他金融机构形成差异化互补的格局,为居民养老财富储备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4、有利于为实体企业提供长期的融资支持。比较保险、基金行业,商业银行长期直接面对实体企业具备提供贷款等系统性的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与实体经济联系的也更加紧密,融资渠道更加直接,商业银行在这个方面应该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最后是有5方面的建议:

  第一,健全养老金市场的参与机制。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完善相关的政策文件,向商业银行开放养老金投资,受托重启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相关资格的受理与审批,扶持与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多的参与到养老金业务的领域。

  第二,建议监管部门根据资管业务的转型与市场发展的需要调整扩大企业年金基金可投资的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范围,为养老金市场化运营以及保值增值提供多元化的产品支持。

  第三,提供公平税收的优惠政策的支持。在资管新规的统一监管的大框架下消除公募基金理财产品的税收政策差异将是大势所趋,建议将养老型资管产品的税收政策平等作为试点,围绕养老财富储备为养老理财、养老基金争取公平的税收政策。

  第四,是金融监管部门应该加快推进养老金产品的制度创新,出台差异化的养老金融产品的政策,推进养老金产品成为金融行业稳定资产负债结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要的一块压舱石。

  第五,最后一个建议,建议金融行业能够积极推进养老金融的跨界合作,可以考虑从客户资源共享、销售渠道共建、金融资源共用、专业能力共享等方面进行尝试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制度与产品创新,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