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加紧推进多层次养老体系保障建设

2020-08-22 13:44:23 和讯基金 

  8月22日,资产管理助力中国养老财富储备研讨会暨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0)发布会在沪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劳动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发表致辞,在致辞中对我国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维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各位嘉宾、代表:

  大家上午好!

  首先,受主持人的委托,我代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对出席这次上海峰会的各位领导、来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论坛将围绕资产管理助力中国养老财富储备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同时还将发布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组织编写的《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

  今年是党中央提出的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关之年。今年也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年初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经济都受到了极其严重的冲击和影响,上世纪30年代发生经济大箫条以来的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衰退。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重大冲击,中国政府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减免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应急措施。其中2-6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减免企业保险税5769亿元,缓缴431亿元。因为减免的政策延长到了年底,预计全年将会为企业减费1.6万亿。

  在大规模减免企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同时,今年我国还连续第十六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空前经济下滑的挑战之下,我国在企业之中养老保险方面所采取的大规模减免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继续坚持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并举的政策措施,不仅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在应对危机时为保企业、就业、民生所采取的坚决果断的重大决策和坚定信念!

  这也充分反映了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基金抗风险能力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据统计,截至到2020年6月,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积存4.77万亿,足够支付16个月。

  目前,我国正在推进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在基本养老保险方面,截止到2020年6月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总人数达到了9.76亿人,今年上半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达到2.29万亿,基金总支出2.54万亿,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85亿人。今年上半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达到1.39万亿,由于受疫情和减免企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影响,同比下降27.2%,基金总支出1.75万亿,同比增长8.6%。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637万人,今年上半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达到6543万亿,基金总支出6351亿,月底基金累计结存3566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35亿人,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383亿元,基金总支出1603亿元,6月底基金累计结存9016亿元。

  在各类年金发展方面,截止到2019年末全国共有9.6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共计2548万人,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1.8万亿。截止到2020年6月底,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参保人数达到3784万人,今年上半年职业年金收入达到1826亿元,基金累计结存超过1万亿,达到10100万亿元。

  在个人养老金发展方面,目前国家旨在上海福建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展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税收地缘的试点,投保的人数和保费目前还比较少。此外,一些商业保险公司、基金公司、银行各类金融机构推出了养老类的金融产品,由个人自愿投保和购买,由于没有相关的政策扶持目前总体上发展规模比较小。

  从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在三个支柱发展上面不够平衡,特别是企业年金发展严重滞后,个人养老金支付还处于探索阶段。另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正在处于不断的加速过程中,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数总数增加到2.54亿人,占全国总人数的比重提高到18.1%,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76亿人占全国总人数的比重提升到12.6%。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养老保障方面的压力和负担正在不断地增大,因此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需要进一步推进我国养老保障领域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要加紧推进多层次的养老体系保障建设,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大力促进企业年金在各类企业的广泛建立,并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作为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养老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加紧制订和实施促进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政策措施,开创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新局面。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建立覆盖全民的养老保障体系并实现养老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庞大、复杂而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推进养老保障领域的各项改革,构建公平可持续的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是我国养老保障制度改革的发展主要目标,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推进我国养老领域改革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